[心得] 一戰101 兩週速成 感謝SK2

 [心得] 一戰101 兩週速成 感謝SK2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會計學系
[應考日期&成績] 10/29 第1戰 101分
[各科分數] R24 L25 S27(GGG) W25(GG)
[英文能力敘述] 高一過GEPT中高級/學測15級/指考92分/雅思overall8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台中逢甲地球村
[準備時間] SK2十堂衝刺班+考前一週自修
[準備教材] TPO考滿分、SK2資源
[前言]
九月下旬忽然改變過去的計畫,想申請國外學校。一夕之間的念頭使得很多原該是暑假、甚至更早以前就著手準備的東西都倉促得嚇人,尤其是語言證明;高一(五年前)考過全民英檢中高級之後就沒再也沒考過任何檢定,對雅思和托福幾乎毫無概念。
當時一來為了分散風險,二來是拿不定主意哪個比較容易在短時間內上手,於是同時報了10/22的雅思和10/29的托福,想說把前者當暖身;又因為我個人比較不擅長托福電腦作答的考試方式,所以在第一時間選擇SK 2的十堂課衝刺班作為我的靠山,希望能有效率的掌握考試要領。


[閱讀]
我的閱讀速度不算慢,但致命的缺點是在閱讀長篇文章的時候容易失去耐心,尤其托福一考就是三四個section,而且文章內容大多是較艱澀的議題或學術文章,往往讀到後來都心情浮躁、頭昏眼花,遑論還要答題(暈)
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選擇適合自己的答題策略真的很重要;有些人習慣把文章讀過一遍後再來作答,但對我來說,考試當下一來情緒緊繃容易焦躁、二來潛意識裡擔心這樣的瀏覽方式會漏掉細節或者陷阱,所以我作答策略是先看題目、再回頭以關鍵字或關鍵句尋找答案。
Rosa時常在課堂上針對每一種題型提供了實用的破解方法,也建立我們正確的審題角度以及推敲答案的思路,避免寫寫題目時過於鑽牛角尖。
我個人覺得如果單字量和理解能力已經到達一定程度,卻不知道自己閱讀能力和答題速度的人,可以先不要看任何答題高分心得或是考試秘笈,用自己最原始的作答方式寫一回TPO,釐清自己的程度和弱點大概在哪裡,再透過每一次的練習去分析哪些題型是較不擅長的(比如說,我每次碰到要句子簡化題都經常瞬間當機,判斷力歸零;或者碰到要判斷段落大意並配對的小結題,也往往在那邊鬼打牆了老半天最後還選錯)知道自己的地雷區在哪裡之後,再搭配Rosa的閱讀講義或是ptt分享文,會對自己該怎麼修正答題心態比較有概念!
[聽力]
「化繁為簡」的筆記術是Rosa在聽力課帶給我最大的收穫!
因為聽力有一定的基礎,所以最初在寫聽力筆記的時候往往會像在記逐字稿一樣,霹哩啪啦的把一大串內容記下來,筆記往往瑣碎而沒有架構,作答時其實也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回頭來找線索。
在Rosa的課堂上,她透過幾次練習讓我們了解自己在聽力上有什麼樣的弱點,並在在提醒我們「簡化」筆記的重要性。也就是說,在動輒五、六分鐘的lecture裏,並不一定要逐字逐句地把細節記下來,只需要掌握文章的大架構(起承轉合)、關鍵字以及主要論點,去蕪存菁後就是題目想問的重要資訊了!這樣一來,不僅不會因為漏抄一個小細節而分心、亂大局,也可以帶著比較清醒的腦袋去答題,度過漫長的聽力測驗(要不然,考完閱讀又緊接著聽那麼多個lecture,抄抄寫寫之餘,腦子早就疲乏啦~~~)
另一方面,聽力能力的訓練真的不是考前抱佛腳就一蹴可幾的,如果是有長期作戰的計畫、想要先穩紮穩打累積實力再上考場的人,建議可以每天都撥一點點時間聽自己喜歡的英文頻道、或是空英等實用教材,久而久之會發現自己的聽力有顯著進步的!我自己是習慣趁上健身房運動的時候順便看2-3集TED、或者載電影來看的時候調成無字幕,聽懂多少倒是其次,重點是營造一個可以讓耳朵浸淫在英文中的環境,上考場時會有自信許多!
我準備聽力和閱讀的方式過於消極鬆散,都是抽零星的空檔寫TPO、簡單檢討、了事;比如週末讀書讀累了,就抽個40分鐘寫一回聽力測驗、調劑心情,或者睡前寫一、兩大題閱讀。
一直到考試前,其實都沒有模擬閱讀聽力個part一又氣寫完的實戰演練,甚至常常半途而廢。如果平常沒有久坐習慣、或是容易因久坐而毛躁恍神的人,可以多練習謄一個早上或其他完整的時段出來模擬考試實況,一來掌握自己的答題速度(就像跑馬拉松一樣要配速),也鍛鍊一下膀胱、避免想上廁所卻又怕寫不完的窘境。
[口說]
我沒有長住國外的經驗,但因為從小到大一直在參加英文演講類的比賽,在發音、語調、流暢度和臨場反應下過很多功夫,所以又說算是四個部分裏面我最不擔心的。但若沒有SK2的四堂又說衝刺班,我想懶人如我還是難以衝到27分(GGG)的好成績吧!
不同於平常和外國人漫聊、或是課堂報告時有很多時間讓你慢慢消磨,托福又說最刺激的地方莫過於限時答題了!往往一個恍神,60秒就咻地一聲過去了,如果答題不夠扼要、或是無法及時針對問題想出解答的話,就等於白白浪費了答題的機會。有鑒於這樣的情況,Show在又說課在在提醒我們「切題」的重要性,讓我在四堂課的過程中抓到精簡答題的要領!在瞭解六道題目各自的考提型式、以及透析ETS評分官想要聽到的內容是什麼之後,準備又說就變得比較有頭緒了!除了充實自己的單字庫之外,更可以善用筆記和因果關係的練習,建構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答題模式,考試的時候不管碰到什麼樣的題型,只要像數學公式一樣代入自己習慣的句法,就能克敵制勝啦!
除此之外,對於平常比較沒有機會用英文溝通、或是對開又說英文有恐懼的朋友們,建立良好的mindset、給自己信心也是很重要的!
除了用又說教材做“echo”訓練、找朋友組讀書會練習,我以前練習即席演講的時候試過一個方法,不僅可以練應答內容和發音語調,同時也可以幫自己壯膽,那就是——閒來無事的時候自問自答!當時很常在家唸書唸到一個段落,就想一個日常生活中的主題,開始一人飾兩角地用英文對答,或是一個人的時候就試著用英文把心裡的os講出來(比如,我好餓喔,等下要去哪裡、想吃什麼...)起初會覺得既害羞又彆扭,甚至感到挫折也是在所難免的因為好多單字不會講、講起來都不像母語人士一樣標準流利,但久而久之就會越來越順又,即使想講的東西一時想不到該怎麼表示,也不會像腦袋短路一樣傻在那邊,而會靈機一動蹦出不同的替代詞句,上考場的時候也就會有自信很多啦!
[寫作]
大學有很多撰寫英文報告的機會,但要在有限的篇幅和時間裏面把立場表達清楚,就真的需要剔除那些鬆散的文句和迂迴的思維,寫出清晰的架構和內容!Rosa的寫作模板讓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整合寫作和獨立寫作的答題精髓,尤其整合寫作的部分,只要能夠清楚的釐清reading passage和lecture各自的立場和細節,再把筆記代入模板,基本上就沒什麼問題了。
因為托福和雅思的考試時間只間隔一週,所以基本上我是把兩者的獨立寫作放在一起準備的!
除了運用Rosa講義上的模板,擬定完整的架構、篇幅,並適當舉例佐證,文法和拼字不要有太嚴重的錯誤,應該都能夠拿到一定水準的分數!
也因為獨立寫作的議題其實蠻廣泛的,所以我除了研究SK2所提供的範文,也在IELTS Simon的網站上搜羅了不同主題的寫作題材,拆解範文的結構與論述的方法,什麼樣的情況一定要舉例佐證、什麼樣的地方又可以精簡帶過,考前一天再用TPO做大量brainstorm,訓練自己每看到一則題目,都可以迅速在二分鐘內想好三個論點,然後開始寫作。
因為時間比較緊迫,所以一直到上考場前我居然一篇都沒有實際練習過!現在想想頗為後悔,畢竟寫作這種東西其實難以速成,即便我最後在考場上寫得恣意瀟灑,但肯定存在著一些盲點和bug,是自己無法察覺和修正的。如果有志要在寫作拿高分,除了多看些範文瞭解文章架構和要領,一定要多寫,多改,多寫,多改!
BTW如果英打能力不強的朋友一定要多多練習用PC鍵盤打字啊!我的英打速度不算慢,但因為長期使用筆電,對考場桌上型電腦的鍵盤生疏得很,所以考試的時候頻頻敲錯字、甚至一直被喀啦喀啦的敲擊聲搞得很毛躁,想當然也會略略影響到作答的流暢度(汗)若是平常不習慣使用電腦打字的朋友,千萬別因為硬體上的問題而損失了好好展現實力的機會喔~
[總結]
從九月底報名托福考試、到10/29上考場其實只有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準備(因為其中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拿去準備雅思、課業、還有一些無可避免的雜務)所以若不是SK2十堂課衝刺班,迅速讓我掌握考試脈絡、並且點出盲點所在,我大概到上考場時都還會用自己的作答方式在土法煉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