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有聲書對托福的幫助


Written by SK2 Rosa  2018.10.23

大家好,我是SK2的Rosa,
前陣子,我想著大家都在瘋延禧攻略、如懿傳,我應該來培養一個比較不傷眼睛的嗜好,
而由於我很愛看英文書,因此,開始研究起有聲書,在實際聽了幾本之後,認為對於正在準備托福考試的同學,也會很有幫助。此外,公開課時,常常會有大一的同學,跑來問我說,“大四才要考托福,目前還有三年的時間,應該做什麼事?” 有聲書這個方法,我也推薦給還沒有急著要考試的同學。畢竟,透過寫考古題準備托福是非常無聊的,所以我通常建議要考托福的同學專心準備個1-2個月,如果還有許多時間,當然應該透過喜歡的方法、更有趣的方式來提升英文程度啦!
Photo Credit: 張華、洪聖傑

接著,讓我來談談聽有聲書對英文的幫助吧!

一、能夠克服恍神的問題
同學常常會覺得每次聽lecture時,聽沒兩分鐘就開始恍神了。這很可能是因為你不習慣聽更長的文章,如果你能夠一次聽個30分鐘,自然就會覺得5分鐘的lecture好短啊!一點也沒什麼可怕的。試想,當你能夠於兩個禮拜聽完一本19小時史蒂芬金的有聲書,你的專注度也提升了。此外,即使閉著眼,或是一邊滑手機,也能夠聽有聲書,思緒一下子就飄走了,所以聽有聲書所需要的專注度比傳統看書來得更多,是訓練專注度很好的方法喔!                                                    

二、不再害怕聽到專有名詞
另外一個常見問題是,同學常會聽不懂專有名詞。偏偏聽力的lecture每篇常常會出現5-7個專有名詞。當你聽有聲書時,常常會聽到很多不同的人名—一部小說可能會有十個以上的人名,更不用提地點以及物品的名稱,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必須要習慣單純用聲音去記得每個人、每個地點。在看不到這些字的情況下,這些聲音會一直不斷重複出現,如此一來,無形中便能夠訓練你對聲音的敏銳度,你也會發現其實托福聽力裡面的專有名詞沒什麼好怕的。

三、不會覺得一定要全部都聽懂
同學常常在聽聽力時,會特別在意沒有聽懂的部分,越沒聽懂,越想聽清楚。想著想著,下個段落就沒聽到了。不執著於細節,這是有聲書的另一大好處。當你在聽有聲書時,許多時候你的思緒也會跟著飄,所以有時候一些段落也沒有聽得那麼清楚,但是你會發現,只要你了解目前發生的事情,一些小細節沒有聽懂也沒關係,這就像是在聽托福lecture時,你可能沒聽懂例子,但是知道例子的主題以及結論,了解這個例子的目的,也是能夠做對題目的。

四、聽到不熟悉的領域時不會害怕
同學常常面對不熟悉的領域時,會特別慌,答題率也大受影響。但是聽久了有聲書時,你會習慣一本書常會出現不熟悉的領域,例如醫學、生物科技、軍務等。此時,你便會學著信任對方,知道對方講得再細、再艱難,他也會給你一個簡而易懂的結論,甚至還會接著說明結論所衍伸的意義。你不用擔心聽不懂。聽久了,你再回來看托福考試,就會覺得其實挺輕鬆的。

五、說話能夠更有語調
除了聽力之外,還有另外一項口說的好處—說話會越來越注意語調。同學在準備托福口說時,最常遺忘的部分就是語調了。同學大多著重內容的部分,認為要講好講滿,但是忽略了只要沒有語調,評分官也不容易聽懂你說的內容。

當你常常聽有聲書時,你能夠學習不同的語調。由於有聲書裡面,朗讀人員只能夠用聲音來引起你的注意,因此,你會發現對方都非常有語調,盡可能地使用聲音連演帶唱的,例如:他要詮釋一個有口吃的孩子,他也會跟著表演口吃的感覺,讓這個孩子在你腦海中活靈活現的。當你聽書的時候,常常留意對方的語調,自然便會在說英文時,慢慢習慣說話有語調的感覺,口說分數也就提升了。

六、讓你的英文功力超過托福考試
同學在準備托福時,常常會以狂練考古題為主,忽略了考古題有限,涵蓋的內容以及範圍也有限,不見得是準備考試最好最有效率的方式。我建議同學練習考古題,知道實際考試長什麼樣子之後,可以試著培養日常生活中的習慣,全面提升自己的英文功力,當你的功力已經遠遠超過考試所需的範圍,自然你就會覺得考試沒什麼!更重要的是,你也能夠提前適應留學生活,畢竟,留學時所面臨的任務可是遠比托福考試來得更困難啊!


當然,除了以上幾點好處,聽有聲書還能夠提升你的聽力能力、培養長期聽力的興趣、最後提升你聽力的信心。而且睡前聽還能夠助眠呢!考試前一天同學常會失眠,這時候不妨聽個有聲書,聽著聽著也就睡著了。

如何開始聽有聲書呢?
目前經過我的研究,市面上比較推薦的為這兩家:Audible和Scribd,兩個app都有提供一個月的試用期,同學不妨兩者都試用看看,一方面可以體驗看看有聲書這個方法是否適合你。二來也能夠挑選自己最喜歡的App。
Scribd的首頁

簡單介紹一下這兩者的差別:假如你是重度閱讀者,每個月都會聽個好幾本書,那麼我會推薦你使用Scribd,Scribd比較類似線上圖書館的概念,一個月付8.99美金,看的書是無限的,但是取消訂閱後,Scribd看過的書就無法再閱讀到了。而Audible接近線上書局,每個月付14.95美金,可以看一本書,假如這個月沒有用完,下個月可以繼續使用,而購買的書即使在取消訂閱後,依然是你的,仍然能夠隨時閱讀。

如果你的目標是每個月聽完一本書,那麼就可以考慮Audible。如果你一次喜歡閱讀不同本,然後並不常重複閱讀你所看過的書,那你可以考慮Scribd。我個人是使用Scribd,因為我喜歡一次看不同的書,隨著當下的心情以及需求做調整。不論選擇哪一種,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工具以及方法。

接著,給想要嘗試聽有聲書的同學一些建議

一、選擇熟悉的主題
一開始聽有聲書時,以聽懂、培養信心與興趣為主。有了信心與興趣之後,才能夠持續這樣的好習慣。因此,建議同學先從熟悉的主題開始聽。此外,聽Non Fiction的書會比聽Fiction的書來得更容易,因為更貼近生活,更容易聽懂,剛開始,同學可以試著聽Non Fiction的書,app裡面有許多提升學術能力的書,像是Writing Essays& Papers, by Aidan Moran,總長度才19分鐘,不只能夠提升聽力,還能夠學到一些實用的技巧,幫助你寫SOP呢!

二、放慢速度聽
假如覺得速度太快,一開始可以試著先放慢速度聽,可以設定兩個禮拜內放慢速度,但是要有個期限,不建議長期都放慢速度聽。久了之後,甚至可以加速聽,許多網路上頻繁聽有聲書的部落客,為了一年能夠聽更多書(有人一年目標聽完100本有聲書)以及訓練聽力能力,會播放兩倍速聽。為了準備托福,同學也許也可以試著慢慢加成兩倍速聽。速度可以隨著個人的目的以及英文程度做調整,像我個人聽有聲書是為了休閒興趣,我喜歡慢慢品嚐,聽對方說故事的聲音,所以我都是正常的語速聽。

三、找到固定聽有聲書的時間
習慣也是要透過一段時間才能夠養成的,建議同學一開始,找到固定聽有聲書的時間,養成習慣。我覺得最適合聽有聲書的時間是通勤的時候,尤其適合自己開車或是搭乘大眾運輸的同學。如果你跟我一樣,通勤時間過短,那你可以試著找出其他的零碎時間,像是吃早餐、中餐的時候、睡前二十分鐘、上課前二十分鐘,這些都是很好利用的時間。

四、設定容易達到的目標
一開始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可以設定每天聽個二十分鐘,一個月聽完一本書這樣的目標。當你達到目標時,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也會自我感覺相當良好。久了,當你喜歡上聽有聲書時,不聽會覺得怪怪的,可以再設定更長的時間以及更高的目標。就像是準備托福一樣,聽有聲書時,重點不在於量,而是過程以及感受。你聽了什麼?內化了哪些觀念呢?是否覺得每一天的自己又更進步了一些?不用跟別人比,跟昨天的自己比,才是最重要的喔!

祝同學都能夠享受接觸英文的過程,進而準備托福、考到理想成績!;D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__^


PS. 你平常有聽英文的習慣,但是還是覺得托福聽力很難?想要知道聽力如何猜題嗎?在此邀請同學參加這週末的托福聽力+口說公開課,學習能夠立馬回家運用的好技巧!

#來就送30天破百計畫
#提升3到7分的關鍵祕密

主題:托福滿分聽力+必勝口說
日期:10/28(日)13:00-15:00
授課顧問:SK2 Rosa+Lia
詳細課程內容搶先看:
1. 只要會抓架構,托福聽力滿分不是問題!
http://sk2toefl.blogspot.com/2013/07/blog-post.html

2. 口說分享:怎麼當個絕頂聰明的表達高手
http://sk2toefl.blogspot.com/p/sk2-lia-david-what-is-your-f…
快速報名連結:https://goo.gl/RQtnYE

填寫報名表即算是報名完成了,歡迎同學揪好朋友,週末一起來熱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