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ting15: 三戰103 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kenting15

[心得] 三戰103  感謝SK2

考試成績:

一戰:R26  L26  S23  W22  T  97  (05/30)士林地球村
二戰:R27  L29  S22  W22  T100  (6/14) 板橋地球村
三戰:R29  L28  S22  W24  T103  (6/27)公館地球村


心得摘要:

聽力從以前考就充滿了不確定性,文章講超快完全不知道重點在哪,也不知道要抄什麼,2012年考的那次就是憑著印象跟真本事亂考一通,但是考出來的成績大起大落,不具有穩定性。在上了Rosa的聽力課程之後,對於抓重點的方式(八大點、態度)和六宮格筆記有很大的體悟,因此最後兩戰聽力成績有穩定28+。另外,如果在聽力課的練習中錯很多題的話也不要灰心,可能只是剛開始對題型不了解,像我一開始也是一個Lecture3~4題,但是熟悉八大點和筆記時,很快就可以進入狀況。

A.練習方式:
1.熟記八大點(基本上此時我每天都會把八大點默寫一遍)transition word
2.練習六宮格筆記,這邊要特別注意分段的hint (ex Now),一開始幾乎都聽不出來,但是練習一段時間,持續對 ”now” pay attention,就會很有感覺了
3.一天作TPO一個section (1 conversation+2 lecture),一次作完(要練習對時間的掌控程度),然後檢討

B.檢討:ex 某個lecture
1.      作完一個section後,先看錯幾題,但不要詳細看錯哪些題,直接再把lecture聽一遍,把沒聽到的點,用其他顏色的筆寫下。
2.      聽完先猜題,寫上猜題原因,ex 因為是因果關係或對比關係,所以會考
3.      看題目
(1)     猜中的部分打勾
(2)     沒猜中部分,或猜中但是答案錯的部分,醒目標記出來。檢討沒猜到或錯誤的原因(ex 漏聽了哪個hint 之後就要對那個”hint” pay attention;還是因為筆記都沒有態度那之後就要對態度”pay attention )
4.      把聽力筆記留下,一個禮拜後全部看一遍,看一下醒目顏色的考點是哪些,這些就是我們最容易錯的部分,之後對這個部分就要pay attention



求學背景:NCCU 政大商院研究所畢業
英文能力敘述:TOEFL 93 (2012,自學)GMAT 720 (2015)
準備時間: 全職考生,2015/5月中-2015/6/27
準備方式: SK2TPODavid/Rosa 顧問時間、writing buddy

5月考完GMAT之後,緊接著就開始考托福,目標是要在最多2個月內拿下(其實本來是想要一個月,但是事實證明托福還是很有難度的!),為了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進入狀況,於是就直接報名了sk2的「三週精華衝刺班」,聽說讀寫總共10堂課。另外我認為,身為一個多數時間都待在台灣(應該說沒那麼多機會接觸英文說跟寫)的正統台灣考生,ReadingListening的穩定度絕對是破百的關鍵,也是台灣考生最容易加強與掌握的科目。

一、閱讀
在經過GMAT的荼毒後,閱讀本來是我最有信心的一科,不過在寫了托福題目,我發現我有極大的不穩定性,也就是有時一回TPO5題以內,但有時又會錯10題。另外,托福閱讀的句子也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有時候一堆關代大集合,也無法在短時間內理解句意,最後一慌時間控制不佳就會崩盤。因此,我認為Rosa的簡化句子資訊的練習非常的重要。Rosa建議在閱讀長句時,先看SVO,以及透過transition word判斷子句的重要性,使我們能在短時間內,抓到長句的重點。這樣的閱讀方式,在high light題中尤其有幫助。

練習方式:
1.先做TPO 16了解自己的實力,再來訂定之後的讀書計畫,這時候我發現我要在一回TPO中控制只錯5題是有可能的,決定之後都一天一回閱讀TPO
2.一天一回TPO(但是因為我是全職考生,在職考生可能要衡量一下自己的時間),每篇盡量控制在20分鐘內完成,一次寫三篇是因為有時候我會不小心一篇花大約23分鐘,所以就只好從其他篇調整速度,以此來熟悉考場碰到難題時的感覺以及心態調整。
3.檢討錯誤題型,我會去找閱讀的word檔,建一個檔案把所有的錯題分類,做了幾篇文章後,大概就可以知道自己錯的都是哪一種題型。這時就:
(1) 針對自己錯的題目,把Rosa的解法再看一次
(2) 挑一天密集練習錯誤題型,目的是要熟悉解法像是一開始我的insert題幾乎每題必錯,但是在密集練習、熟悉解題方式之後,就幾乎完全克服insert題了。

4. (選擇性)檢討題目時,我有時候會將看不懂,但是在文章中出現頻率有點高的單字背起來。我認為,對於字彙量沒有很足夠的考生而言,背一下TPO內單字的投資報酬率其實還不錯。

二、聽力
聽力從以前考就充滿了不確定性,文章講超快完全不知道重點在哪,也不知道要抄什麼,2012年考的那次就是憑著印象跟真本事亂考一通,但是考出來的成績大起大落,不具有穩定性。在上了Rosa的聽力課程之後,對於抓重點的方式(八大點、態度)和六宮格筆記有很大的體悟,因此最後兩戰聽力成績有穩定28+。另外,如果在聽力課的練習中錯很多題的話也不要灰心,可能只是剛開始對題型不了解,像我一開始也是一個Lecture3~4題,但是熟悉八大點和筆記時,很快就可以進入狀況。

A.練習方式:
1.熟記八大點(基本上此時我每天都會把八大點默寫一遍)transition word
2.練習六宮格筆記,這邊要特別注意分段的hint (ex Now),一開始幾乎都聽不出來,但是練習一段時間,持續對 ”now” pay attention,就會很有感覺了
3.一天作TPO一個section (1 conversation+2 lecture),一次作完(要練習對時間的掌控程度),然後檢討

B.檢討:ex 某個lecture
1.      作完一個section後,先看錯幾題,但不要詳細看錯哪些題,直接再把lecture聽一遍,把沒聽到的點,用其他顏色的筆寫下。
2.      聽完先猜題,寫上猜題原因,ex 因為是因果關係或對比關係,所以會考
3.      看題目
(1)     猜中的部分打勾
(2)     沒猜中部分,或猜中但是答案錯的部分,醒目標記出來。檢討沒猜到或錯誤的原因(ex 漏聽了哪個hint 之後就要對那個”hint” pay attention;還是因為筆記都沒有態度那之後就要對態度”pay attention )
4.      把聽力筆記留下,一個禮拜後全部看一遍,看一下醒目顏色的考點是哪些,這些就是我們最容易錯的部分,之後對這個部分就要pay attention

三、口說
2012年自己準備的那一次,口說部分是靠著口語真經的教學指南自行摸索的,不過口說1,2往往都講個一兩句話就詞窮,所以每次考這個都會抱著靠運氣的心態去考。而在Davidwork bank還有答題邏輯的方式之下,讓我的口說1,2題都可以至少講到時間結束,其他3~6我則是學習David的抄筆記方式。口說準備重點如下:
1.      Echo Davidtransition word錄音檔。
Ex 像我考前一個禮拜每天都echo兩遍1~6題的transition word,目的是要讓我在即使講得不好的情況下,還可以利用有自信的transition word”的聲音,亡羊補牢一下。
2.      口說一、二題:建立word bank,要有一套自己的答案,然後無論問甚麼問題都可以想辦法用已經建立的word bank來回答。
3.      口說三~六:學習David記筆記的方式;只寫V+O。一來節省時間,二來在答題當下想S的時候,可以強迫自己pause
4.      David顧問時間、口說buddy
(1)     David顧問時間我覺得有空可以去一下,會挑戰兩個人同時講口說1, 2題,十分有考試當下的感覺,順便也可以聽一下David的建議,覺得蠻有收穫的
(2)     口說Buddy:因為只練口說1,2題,所以我認為一星期練一天就很足夠了。
5.      作一套TPO錄音給David聽,求feedback。這點我沒有做到,因為默默都會覺得自己會不會講太爛不好意思給,但事後想想搞不好這就是可以提升口說的重要關鍵,所以建議同學可以做一下。

總之我口說的目標求的就是把時間講滿、transition word發音標準、講話連貫不要斷掉,大概分數就是22, 23,可以給大家參考一下。

四、寫作
寫作在我2012考的時候,就是拿著別人的模板,想辦法把字填上去,不過當時在沒有人講解的情況下,就是亂寫一通,分數極度不穩定。在Rosa的班上,發現其實寫作也是有脈絡可循的,只要照著Rosa的方式練習,就可以拿到基本的分數。我練習的方式如下:

1.      整合寫作:
基本上就是背模板,在professor講反駁論點時,抄兩個句子(或抄幾個關鍵字,到時候自己想辦法寫出句子也行),但是不要執著於太detail的部分。Rosa的整合模板很完整,每個反駁論點寫兩個句子基本上就有機會拿到G

2.      獨立寫作:(這個就是幾乎照Rosa的步驟)
(1)     練習講作文講義的15個主題句,並可以和drop box中的版本對照,思考一下主題句有沒有抓對重點或偏題。
(2)     主題句寫完可以開始發展例子
(3)     練習畫線,目的在於確認發展的例子有沒有切合主題句的論點

3.      其他
(1)     練習頻率:因為是全職考生,所以我都每天整合、獨立各寫一篇
(2)     Writing Buddy:最好是找成度相當、差不多時間要考的人當Writing buddy,這樣才會很有練習的動力。我那時是跟Writing Buddy幾乎每天都交換一篇獨立寫作,也有一起練習主題句(這時候就會發現,大家看題目的方式真的不太一樣…)。另外我認為很重要的是,一定要給Writing buddy feedback (也就是要challenge),不能只說很好很好,因為challenge的同時,可以強迫自己思考,進而加強對是否偏題的敏銳度。
(3)     Rosa顧問時間:在顧問時間,Rosa會親自批改大家的作文並給予建議。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來評估自己的作文程度,從中了解自己的弱點並改善。因此建議大家有空的話可以盡量參加~~


最後就是要感謝SK2,讓我能在兩個月的時間內達到目標,也特別謝謝Rosa在下課很晚的時候,還要留下來聽我們對於主題句的疑惑(至今還是覺得難難壓~)。最後也祝大家考試順利、追夢成功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