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rthomas: 一戰100 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bearthomas

[心得] 7/12 一戰100 SK2


考試成績:

R26  L27  S23(FGF)  W24(FG)  T100  (07/12)


心得摘要:

我個人是蠻推薦如果時間不夠的人且程度有到平均水準的人,衝刺班絕對能夠幫助你馬上衝高分數,它能馬上幫助你了解考試是在幹什麼,並且教導如何有效的取得高分,另外它也有很多的資源,像是口說會和David/Rosa的顧問時間等,還可以寄口說音檔,請Davidfeedback,雖因時間關係,這些資源中我只有寄過一題音檔給David,他也確實在考試前給我完整的feedback,能讓我考試前有最後準備。



<求學背景> NTPU 臺北大學金融系畢業
<英文能力敘述> GMAT 690 (2015)
<準備時間> 精修班10
<準備教材> SK2, TPO5

閱讀

建議先考完GMAT/LSAT/GRE再考托福,準備起來應該可以輕鬆許多,相較於GMAT故意出很長的句子而且整篇文章都可能是定位句,托福只需要看過題目,在回去找定位句即可,我自
己的準備方法是在上課前先做過一篇TPO大概知道托福在幹什麼,接著在課堂中學習Rosa技巧,譬如說哪時候要scan,哪時候要skim,注意架構、語氣等,因為剛經過GMAT的洗禮
,我自己在讀文章時,時間應該沒有什麼問題,我自己的理解是一定要略讀,完全硬幹一定會慌,時間一直跑,整段看完又不知道剛讀進去什麼東西,除非你本身實力已經很好,不然我相信大家在剛開始練習時會覺得時間壓力很大,一慌又更讀不進去,第二個問題比較常遇到的應該是單字會看不懂,會怕說不知道怎麼辦,我自己的解決方法是就跳過吧,基本上只要有高中單字量,幾乎不會影響文章,我指考只有60分,在系上被同學笑...指考時單字題覺得好難,都看不懂,我Po出分數是給大家信心的,其實單字不會真的影響閱讀,但在事後檢討時,我會把不會的單字查出來,但不會真的去背,重要的單字會一再的出現,出現還是不會再查一次,做個幾次,單字就記得了,我唯一會認真去硬背單字的時候是在考單字題,真的碰到有不會的單字,ETS會考出來應該是認為那些單字是非常基本應該要會的。

我自己是不會再回去檢查的,因為怕自己遇到很糾結的答案,好不容易決定了,又浪費一大堆時間要說服自己,不過這個部分應該是看個人決定。

聽力

這應該是最重要的一科了,你如果實力不好一定要從這裡著手,因為寫跟說也都會用到聽力,但是聽力麻煩的地方應該就是不可能一個禮拜就突飛猛進,我剛開始也是在課前做過一篇TPO,但我剛開始想說我聽力應該很ok了,不需要做筆記,反正我每一句都聽得懂直接硬幹應該也沒有什麼關係,但這樣做題目做到後來會搞不清楚到底在考什麼,每個選項好像都有點關係,因此我在課堂中是學Rosa如何有效的寫下筆記,並能自己去預測題目,主動去聽訊號字,且練習完過後一定要在回去精聽,確定自己每個部分都能理解掌握到,一次次的改進,才能有效的進步。剛開始聽應該會覺得又多又雜,但其實聽力和閱讀一樣都是有架構的,我們要做的就是把架構聽出來,而不是每個點都記下來,記到後來頭昏腦脹的。

聽力在實戰中有一點平常練習時要注意的是,在考滿分這個網站練習時,專有名詞會一直出現在螢幕上,但實戰中一下就消失了,這影響我蠻大的,還有另一個點是,要習慣有人在旁邊講話,旁邊的人早考完,開始口說,真的會影響專注力。


口說

我剛開始根本不知道托福口說是考什麼,David的口說課給我的幫助非常大,讓我能夠在課堂中了解如何應考,並且把握有限的時間練習,而且運用David的口說架構,用自己本身為出發點,有邏輯的去回答問題,雖然題目千變萬化,但是能在有限的時間盡量給出一個完整的答案,透過這樣的訓練,才能保持穩定的成果。在課堂中David也會讓我們跟同學一起練習,並有助教在旁邊隨時幫忙聽,並給予feedback

在平常練習時一定要在人多吵雜的地方,當天考試整個考場像菜市場,你不想要聽到別人的答案都不行,這一定要經過訓練,不然會被牽著走,自己的答案都不知道在說什麼。

寫作

上課前我根本不知道writing該如何動筆,在課堂中Rosa用一步一步的方式,先練習審題、然後想點,想至少三個不同的理由,開始練習主題句,最後再寫出整篇作文,我認為寫作是這四科中最好準備的,剛開始要做的是把主題句練到好,這部分是最重要的,我花很多時間在練習怎麼寫出清楚明白的主題句,自己練習完後到Rosa的檔案中比較她所寫的主題句和我的有什麼不同之處,並想辦法模仿,我到實戰前只寫過了兩篇完整的作文,實戰上我也是用平常練習的主題句去應對,先把三個例子想好,寫好主題句後,最後在補出內容


總結

托福老實說是蠻需要技巧的考試,而最快破百的方式,應該是盡量練習閱讀與聽力,因為這可以每天自己練習,熟悉答題步驟以及考點,馬上拉高成績,口說與寫作,則是了解考試在幹什麼之後再好好一步一步練習就可以了。

我個人是蠻推薦如果時間不夠的人且程度有到平均水準的人,衝刺班絕對能夠幫助你馬上衝高分數,它能馬上幫助你了解考試是在幹什麼,並且教導如何有效的取得高分,另外它也有很多的資源,像是口說會和David/Rosa的顧問時間等,還可以寄口說音檔,請Davidfeedback,雖因時間關係,這些資源中我只有寄過一題音檔給David,他也確實在考試前給我完整的feedback,能讓我考試前有最後準備。

自己的英文實力基礎還是要打穩,畢竟考托福也是為了以後要出國,英文能力不好,在課堂中該如何上課,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生活,這些都是出國一定都會面對到的,英要變好並不是補個習就能馬上就有顯著的進步,雖然托福本身的設計很不合理,有人問一個問題,然後你說等一下,先記時20秒好好想清楚答案在回答,這種情況一般生活不會出現,但在心態上應該要好好的改變,我現在做的絕對是能在往後幫到我的,表面上來看我只有在課堂上聽課,回家後聽力和閱讀各一篇,總共一個小時,但在過去兩年我幾乎每天都有在念英文,我自己是盡量將自己的生活改變成英文的環境,愛用ptt就改用reddit,愛看影集就盡量不要開字幕,從自己喜歡的事情來改變,比較容易持之以恆,而且這樣也比較歡樂一點。

最後要特別感謝SK2的老師們及助教,沒有SK2團隊的幫助我絕對沒有辦法一戰就破百,以TOEFL板上的心得文,能讓我學習到怎麼準備,祝各位板友早日考取心中理想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