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上班族四戰101推薦SK2 TOEFL有系統的方法

求學背景
臺北醫學大學 /上班族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 895分
準備時間
2022 年 08 月至 2023 年 01 月,共 6 個月
考試成績
4戰 101分 R27 L28 S22 W24 我是 A2 GMAT 2020年/3月培訓班學生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會想要考托福,是因為要申請國外研究所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 SK2 TOEFL,是因為很多朋友大力推薦 各科心得
閱讀 
我是在2019年補習的,衝刺班 Rosa 教的主動閱讀skim and scan的技巧,讓瞭解如何高效的閱讀文章跟抓重點,在課堂中,針對不同題型有不一樣的應對策略跟解題技巧,所以可以較快速地抓到重點,精準地回答問題.另一方面就是訓練閱讀的速度跟品質,因為在準備Gmat開始養成大量的閱讀習慣,針對不同英文程度的人,有不同策略。 初級:既使花長時間也無法讀懂文章的同學,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先訓練基礎閱讀能力,把基礎打穩,包含每天至少一篇time,一開始可以先中文比對,先看英文嘗試用自己的話語表達,進一步跟中文翻譯比對理解是否正確,對長期閱讀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這能力是必須下功夫,可能無法短期達到,但是對於考試分數跟未來出國都是必備的技能。 中階:閱讀品質跟速度沒問題,只是答題率無法提升,就是要去分析自己對哪種類型題目較不熟悉,將這樣的題型特別抓出來練習,考滿分的網站中都可以針對題型加強訓練,步驟:釐清有問題的題型  重新看講義,這個題型的解題技巧  再透過每天五題來看這類型的答題率是否提升  檢討答錯的原因,並制定策略改進 進階:針對特定類型的閱讀文章會較生疏,我會找考滿分的那一類型的文章去練習,且特過背相關專科的單字和補充相關背景知識,來降低焦慮增加答對率,網路有一些整理的專科單字表,也會閱讀相關類型的TPO中文翻譯文章。 聽力
從課堂上學到最受用的技巧就是, Rosa 提到的八大點跟分隔筆記, 實戰時真的要有技巧跟策略的聽考題跟做筆記,因為文章不短,且沒訓練會計對答題一點幫助都沒有的筆記! 聽力對話:我認為第一重點先聽懂,再記下覺得會考的筆記,因為有時候忙著記筆記而漏聽重點,就有點本末倒置。 聽力課堂:八大點真的在這個類型的聽力考題非常重要,透過八大重點可以更精準地講自己的注意力放在課堂重點,既使遇到不懂的專有名詞也可以比較不會驚慌,記下音節跟相關目的因果關係等等,基本上聽懂70-80%也可以答對所有題目。 另外針對平常的基礎訓練,平常通勤都會聽英文podcast,來增加聽力的感覺,有些會有英文字幕,也可以確認自己理解是否正確,哪些單字跟章節沒有掌握得很好,進一步制定策略修正!

 寫作
我寫作完全是靠Rosa and Chris的1-6加上黃綠筆慢慢訓練的,針對不同類型範文建議都寫過一次,跟了解主題句的架構,先求不離題! 再來在發展例子的部分,多看別人文章很重要,1:10自己寫一篇:看十篇範文的比例,我看完範文後,都會紀錄下別人好的句子跟用語還有想法在excel當中,定期去瀏覽跟使用,透過重複的輸入跟使用,慢慢內化成自己的資料庫!打字速度也是需要練習的技能,有想法但來不及打出來非常可惜,所以如果準備時間不趕的同學,也記得一邊訓練打字速度! Chris 雲端的考古題範文非常非常有用!我考前都會全部在複習一次,因為我時間較少,就沒有參加讀書會,但雲端資源跟顧問時間都非常豐富,絕對夠大家練習 

口說
這科目一直無法突破22的門檻,但David 的技巧策略,讓我可以維持20-22的水準,所以真的第一題work bank 建立很重要,每個人問題不盡相同,我本身對於例子描述較弱,藉由聽其他顧問或同學們的範例回答,來展開舉例的畫面感!其他題目我就按造David上課的模板去練習,重點是記下關鍵字跟時間掌控,一題一題慢慢練,直到練到滿意才會進行下一題型!
我個人練習順序: 先自己作答 ➔重聽一次題目,自己判斷需檢討地方 ➔聽老師或高分範例 ➔加強自己不足地方,並制定策略 備考策略 因為下班才有時間讀書,所以都會固定每天都會寫一篇閱讀跟聽力,口說是在開車通勤時練習,有時間也會練top一回,寫作我就是一週寫一次,其他時間就是多看範文,將好的句型跟範例整理在excel中。 課後資源的幫助 考完除了自我檢討之外,預約顧問時間非常重要,畢竟要精確制定下一次的備考計畫跟策略,另外非常推薦Chris 定期的寫作口說顧問時間,真的非常有幫助,針對不同類型的作文題目,都有很多範文跟講解常見問題,可以確保部會離題跟知道要注意哪些地方。 結語 只要努力一定會有進步!既使可能無法一下達到預設的目標,但在過程中,可以看到自己一點一滴的進步,要適時給自己一點鼓勵跟休息。「在努力的你已經很棒了!」調適好心情跟策略再出發~ 第一步是要相信自己,並在過程中透過諮詢滾動式調整,一定會慢慢進步的! 畢竟在考試跟申請甚至出國一定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困難挫折,每個挫折都是給自己學習的機會,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跟訓練自己的恢復力resil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