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bboychance : My best 101 Reading30 感謝SK2 TOEFL

[求學背景] 長庚職治系/長庚大學行為科學研究所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 / 全民英檢中高級 [準備時間] 今年8-11月,共3-4個月 [考試成績] 109/10/31 一戰99分 R30 L28 S22 W19 109/11/29 二戰97分 R27 L27 S22 W21 [準備教材] 實力養成班講義
[前言] 準備托福對我來說是一個突如其來的決定。上了研究所,突然知道有一個雙聯學位的學程可以申請,需要托福分數(T:79, R:19, W:21)做為門檻。而7月底才剛考完國考的我,僅有有限的時間可以準備。因此詢問身邊也有想出國的朋友、系上已經率取紐約大學的學姐,再上網爬爬文,最後選擇了SK2。因為SK2不像其他補習班要買24、48堂課,對我同時要念研究所,又有時間壓力下,SK2彈性的排課及選擇,相對之下較適合我。在時間壓力下,加上考量自己已經許久沒有接觸英文,選擇SK2實力養成班。 [各科心得] [閱讀] 還記得第一次來SK2上公開課,聽著J2介紹文明類的題目,我整個腦袋超多問號,覺得那些字都好陌生。後來實際看到托福的閱讀題目,也覺得文章好長,抓不到重點,一直卡住,念不完。但在Vivian循序漸進的從拆解長句開始,帶著我們找到句子中的動詞、重要部分、修飾部分,學習簡化句子。接著教我們active reading,藉由SQ3R問自己問題,預測未來劇情的走向,也很有助於理解整篇文章的脈絡。最後,我覺得最受用的就是「找出段落中general跟specific」的技巧。學會這個技巧後,念文章的速度大大提升,心中也對作者想表達的主旨有很明確的輪廓,在6選3題的時候就不容易被誤導。另外,這個技巧也可以應用在閱讀文獻上。在閱讀文獻時,找到該段落的general,再細看作者提出的其他證據(specific),就會大大提升閱讀文獻的效率,受惠良多。 [聽力] 聽力在托福中佔了很大的比例。然而,對於不愛看劇、看影集的我,對於聽力的準備毫無方向。在Vivian老師的聽力課中,藉由active listening預測未來劇情,讓我可以在長達2~5分鐘的lecture中更能抓到重點,有時候甚至能猜到考點。對於整合寫作的聽力部分也很有幫助!另外,在聽力中最大的收穫就是老師上課分享的課外資源,舉凡big bang theory或是一些脫口秀。對於不喜歡花很多時間看劇的我,3-5分鐘的脫口秀、喜劇就很適合當作我練英聽的素材。而且每天不用花上很多時間,在通勤、吃飯的時間看個影片,當作娛樂順便練英聽。 [口說] 口說是大部分台灣學生害怕的項目。然而,Vivian老師的OREO讓我可以很有結構的將獨立口說的內容分配好。各種模式來想reason,也讓我能將各種題目迎刃而解,侃侃而談。然而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整合口說在課程安排上的篇幅較小,讓我第一次考試時遇到整合口說有點驚慌失措。不過在考完第一次後,Vivian老師花了不少時間幫我練習整合口說,也邀請我參加整合口說的顧問時間。雖然二戰的口說分數沒有增加,但是自己講起來覺得比第一次順了許多啦! [寫作] 寫作是我最弱也是最害怕的科目。學測就是死在寫作才拿14級啦!在Vivian老師的拆解下,寫作中的精髓就是找到足以支持論點的reasons。因此老師花了不少時間帶著我們練習寫出可以支持論點、三個不重複,且make sense的reasons。在練習想reasons的過程中,大家互相討論,加上老師丟的建議,蹦出許多原本自己壓根都沒想到的reasons。在考試時,遇到某類的題目,心裡就會自己跳出那幾個reasons,不管心中是不是真的支持。另外,打字速度真的重要!一戰時打完整合時間剛好到,完全來不及檢查。 [背景知識] J2老師將托福常考的科目去蕪存菁,濃縮出最重要的單字、概念、知識,利用三堂課的時間快速交給我們。坦白說,背景知識是我在考前最常看的講義,因為平常真的太少太少會看到天文、藝術史、文明等等的單字。J2的背景知識讓我不用花時間去看國家地理頻道、Discovery,也可以快速、有系統的學到各個領域的單字及概念。另外,J2也將這些詞彙整理在一本背景單字精華中,複習起來更有效率。當上完背景知識時,回頭看當初公開課的文明文章,很多艱澀、陌生的字都能迎刃而解,獲益良多。 [文法句構] 從小都沒有正規的學過英文文法的我,其實蠻排斥學文法這件事。老實說,只上一堂課的文法句構,或許還是分不出什麼形容詞子句、分詞子句。但能讓我在寫作時能更留意詞性對等、時態對等及連接詞的使用等等。另外J2也會在課堂中補充一些課外的東西,讓文法課不那麼枯燥乏味。 [課後資源的幫助] 在第一次考完之後,對自己的寫作分數感到失望。跟Vivian通過一次message之後,老師非常迅速地告訴我有那些地方要調整,及接下來要做的準備。接著一周一篇的跟老師來來回回的修正、討論我的作文,也如願在一個月後進步了兩分,達到申請雙聯學位的門檻。同時,在第一次考完之後,跟老師反應實力養成班在整合口說著墨較少時,老師也提供補充教材、顧問時間等等,讓我可以精進整合口說。SK2,無限次顧問時間,名副其實! [結語] 謝謝SK2讓我用最少的時間及花費就搞定托福。SK2的彈性排課、老師會教「方法」而不是單純教「英文」,以及無限多次顧問時間,是我最推薦SK2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