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北科材資 二戰進步17分96 感謝SK2

 [求學背景] 台北科技大學 材料及資源工程系

[應考日期&成績] 2020/08/02 一戰79分2020/09/26 二戰96分

[各科分數] R16 L20 S22 W21;R26 L28 S22 W20

[英文能力敘述] TOEIC 735

[考試身分] 學生

[準備時間] 2020 年 04 月 至 2020 年 09 月,共 6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實力+衝刺班講義

[考場地點] 華岡興業基金會

[為什麼想考托福]

想要報考托福的原因是因為大二暑假去完美國,就有留學的打算,因此想要在大四申請學校的交換計劃以及申請美國的研究所,所以便有了報考托福的需求。而為甚麼會選擇SK2

TOEFL呢? 會知道 SK2 TOEFL 是因為學長極力的推薦,加上參加Vivian的公開課後,就決定報名了。


[閱讀]

閱讀能力一直以來都是我的罩門,看文章都會看很慢或著沒耐心,因此看文章皆會看了後面忘了前面。但在實力班時,Vivian帶領我熟悉TOEFL閱讀的題型以及教了我skim跟scan的運用方法,反覆練習後,比起過去,在看文章時可以抓倒文章的要點,提升我的閱讀速度。另外,在衝刺班時Rosa教導一些進階技巧,如段落的主題句及掃描關鍵字等。讓我在有限的時間內寫出足夠對付考題的筆記,並且利用不同題目的解題技巧去對應付不同的題型,因此不論在練習時或考試時在看到某些題型的時候就可以很快的找到答案。我認為能從一戰的16分大幅進步到26分,熟習題型並且活用skim、scan是最大的關鍵。

[聽力]

除了聽力考試外,在口說、寫作中都會出現聽力,因此聽力在托福考試中可以算是極為重要的一環。而自己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道該如何記筆記。實力班的Vivian在聽力也是非常地用心,除了教導各式題型外,並且會在常考的考點中做解說,說明為什麼是考點以及其重要性。

衝刺班的Rosa教導我們要如何主動去搜集資訊,連結到整篇文章,聽完後去推測會考甚麼樣的題目。並且透過Rosa的八大點練及六宮格,搭配少量的筆記來記住每個段落的概念及語氣,把5-6分鐘的lecture化繁為簡,再透過檢討筆記,重新聽自己遺漏的考點,並記錄自己的托福新發現,提升自己得敏感度。我相信若要照Rosa提供的方法都可以跟我一樣大幅進步。

[寫作]

我記得上Vivian寫作課時,被她糾正了非常多地方,其中就是上下句沒有關聯以及句子太長,這會讓讀者讀起來很難容易理解我寫的文章,也因此,我在實力班不斷的練習每一段都一定要舉出強而有力的例子,最好是能從自己身邊出發,因為這才能讓例子看起來更具體、更有真實性及說服力,且盡量不寫長句,避免自己的文章拐彎抹角,出現文法錯誤。上述再實力班的學習奠定自己在英文寫作上的基礎。

在衝刺班時,Rosa有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常見錯誤,就是一般考生很容易不知不覺就會離題,而只要一離題,分數就會直接下去了,透過Rosa的寫作課改善了過去不太有審題的觀念和方法,減少總是想到什麼寫什麼的壞習慣,再從word bank想點、主題句到轉折詞和畫線,連貫式的寫文章,反覆練習後寫起來真的會越來越順也越來越快,考試時都能順利完成且留下3-5分多檢查文法及錯字。

[口說]

口說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一群可以互相練習的戰友,再SK2找到很多好夥伴揪出我口說時為使用過去式及文法錯誤。在實力班的時候,Vivan交導我們OREO方法,讓我了解到自己要舉幾個例子、要用幾句話說明原因,雖然因為課程時間關係,上課練習的時間不太長,但用著Vivian的技巧,在準備口說的時候就不那麼害怕了!。

衝刺班的Li-Yi教我們怎麼發展例子、想各種word bank、教導我們要把幾種常見的例句透過大量的訓練來達成肌肉記憶、以及如何利用語調去強調自己的重點,在考場上就可以省去對於句型、轉折以及要強調重點的思考時間,專注在內容裡。

[背景知識]

J2在上課時分享許多艱澀的知識點,像是藝術史、宇宙史等。讓我開始覺得閱讀文章很有趣、能學習到很多不同的知識,且不再對閱讀感到害怕。我覺得這堂課對我幫助最大的就是讓我遇到不生活化的文章,像是什麼中古世紀的文藝復興、行星等等,比較容易進入狀況,更快的理解文章內容,不會自亂陣腳。

[文法句構]

J2的文法課是很有幫助的,從小學習英文的方式就是靠感覺,從來就沒有背過文法的句構,導致在寫文章的時候免不了出現文法錯誤。而透過J2的教學,讓我注意到很多未曾注意的錯誤。儘管很難去量化這堂課對考試分數的貢獻,但我認為在做題的時候是熟悉文法與閱讀及寫作能力的提升有著一定程度的正向關係的。

[後記]

如果再考一次我會多加善用SK2的口說及寫作顧問時間,讀書會的夥伴都說著去顧問時間顧問們會針對自身的缺點進行提點以及教導,能了解自己分數無法提高的原因。謝謝一路上一起努力的每一個好戰友! 謝謝你們和我一起練習,分析彼此的弱點,不厭其煩的指導我的錯誤。最後謝謝口說讀書會的各位!!!每週邊練習獨立題及TPO時還可以聽到妳們上班時的八卦及趣事,因為有你們,準備的路上雖然辛苦卻很歡樂。

祝福仍在準備的考生能考到自己理想中的分數,順利申請到理想中的學校,往下一個階段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