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flappyfap : 台大生機 一戰104 感謝SK2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生機系

[應考日期&成績] 9/12 第 1 戰 104 分

[各科分數] R30 L28 S23 W23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指考88分

[考試身分] 學生

[準備時間] 七月上課,考前兩周衝刺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

[前言]

會知道SK2是因為先前補Mason,而且也很多學長姊、朋友都有在這邊補過,然後評價都很好,再報托福班也有優惠,所以我沒有多加思考就報名了。


[閱讀]

在經過GRE洗禮後,我覺得自己的閱讀能力大幅提升,而且在托福衝刺班上課時,Rosa老師教我們的擷取資訊的技巧我覺得非常實用,我也在練習及考試時用上了這些技巧,縮短了很多作答時間,讓我有機會能夠在閱讀方面考取滿分。我練習閱讀的方式,其實就是一直刷題並檢討,考前兩周,每天我都會寫一篇閱讀題目,到前幾天則增加為每天一回,後來我答對率都可以練到90%以上,所以我覺得只要肯練習,成績一定會也所進步。

[聽力]

可能因為小時候上過英語幼稚園,對於聽英文還算習慣,所以聽力的部分算是相對比較簡單的。不過,我每天還是會固定練習一篇聽力,然後到考前兩三天一樣變成每天做一整回,訓練自己在長時間下的專注度。我覺得聽力答題時雖然作筆記很重要,但其實聽懂相對來說更重要,因為聽力的題目不會問太細,通常是考對這段對話的理解。因此,有時候在主題或內容對我來說比較困難的情況下,我反而會少做點筆記,專注在聽懂整個對話的脈絡上。平時的話,我非常喜歡看美劇,我想也是因為這樣無形中也讓我的英聽有所成長,大家也可以去找自己喜歡的美劇或電影看看,多

多少少會有幫助。

[寫作]

寫作算是我的弱點,所以我在衝刺階段每天會練習一到兩篇,前幾篇都無法在時間內完成,但經過練習會越來越順,時間也可以大幅縮短。如上課提到的,整合寫作中可以多加一些轉折連接詞,並且適時的換字,我會事先準備一些[反駁]、[提到]、[理論]的英文字彙,不然考試的時侯可能會想不到替代的字。Rosa老師講義裡的範文也非常有用,每次獨立寫作前,想跟題目有關的三個理由,再去寫作文,會讓寫作的過程順利很多。除此之外,上課提到要事先為不同的主題準備幾個相關的點,對於快速想到理由有很大的幫助,讓我有更充裕的時間去寫作文的內容。

[口說]

我覺得Li-Yi老師的課對口說有很大的幫助,給我們很多很實用的口說模板,並且會指導我們每一種題型該注意的事項,上課時跟同學練習也讓我能馬上實用模板,並且把這些內化成自己的答題模式,也能從同學的內容中,學習他們好的點,並記住不好的,叮嚀自己不要犯一樣的錯。另外,老師也會教很多paraphrase的方法,不但可以增長內容,還可以爭取時間,想下一句要講什麼,是個相當有效的方法,一定要學起來。然後有一次我被點到,在全班面前回答一題口說,即使當下在那麼多人面前很緊張,沒講出什麼像樣的東西,但那一次的經驗非常寶貴,讓我可以練習在高쀊ㄓU答題,大家可以踴躍嘗試,突破自己的舒適圈。最後,一定要對自己講的東西有信心,即使講錯也盡量不要停頓。我考試的時候其實講錯了很多,但我還是硬著頭皮一直講到規定的時間,原本以為應該會只有20之類的,但出乎意料地還有23,所以口說如果內容講不好,可以盡量用順暢度來彌補。

[考前衝刺]

誠如前面所述,我是考前兩周開始瘋狂衝刺,因為七八月有有很多出外玩的攤,所以那時沒什麼時間念書。而我覺得既然選擇報名托福,就一定要好好準備,不要浪費父母的錢,大家加油吧! 爽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