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roach5555 : 台大護理所 一戰100 感謝SK2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護理學研究所

[應考日期&成績] 2020/10/24 第1戰 100分

[各科分數] R27 L26 S23 W24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885

[考生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華岡興業文教基金會

[準備時間] 2020年 09月 至 2020年 10月,共2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因為從小開始接觸英文,所以英文一直都不是我很花心思準備考試的一個科目,大學和研

究所的英文也都因為多益考九百多及八百多而免修,所以現在會接觸英文就是在閱讀pape

r還有和外國朋友以及家人聯絡的時候而已。由於希望明年可以出國繼續攻讀博士,所以

在九月的時候決定開始準備申請的東西,也報名了SK2九月的TOEFL衝刺班,希望可以不要

花太多心思在準備英文又能在短時間拿到高分。

[聽力]

因為我從小就是跟外籍老師學英文(並不是為了學校英文考試去補習),所以聽力和口說本

來就是我的強項,但是一開始在做考滿分試題的初期完全大受打擊,尤其是lecture的部

分,常常在聽完將近五分鐘專業學科的內容後不記得內容是什麼,更不用說準確地回答後

面的所有問題。不過,上完課之後運用Rosa教的記筆記方式答題,讓我能比較清楚筆記要

記錄什麼內容。另外我也強烈建議在考前每天都必須要練習聽力,而且聽得越多就會發現

同學科會出現的單字大同小異,也會增加熟悉度。


[閱讀]

我的閱讀速度一直都是偏快,但由於托福閱讀的文章都是專業學科的內容,常常處於有看

沒有懂,或是在答題時要一直重複回去段落去找答案在哪裡的狀況。後來運用Rosa教的sk

im and scan的技巧提升我做閱讀題目的效率,到考試前我做完一回TPO還可以剩15-20分

鐘。我在練習的時候都是會把文章的第一段完整看完,後面每一段只看第一句,在中間做

題目的時候也會趁機把標記出來的那個段落讀完,所以最後在做summary題的時候大部分

前面的每一段都看過了,也就能比較快的選出正確答案。另外在Rosa的課堂中也發現自己

常常有過度推論的問題,也透過她上課教的技巧改將過度推論的問題慢慢改掉。


[寫作]

我的寫作一直是四科裡面最弱的,常常單字拼不正確,文法也是靠語感在撐,在Rosa寫作

課一開始課前交的作業更是被助教挑了很多可以修改的地方。不過Rosa課堂中教的寫作技

巧還有建議我們使用的模板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在考試前一周我每天都會做一回TPO,

也透過每天都練習來熟悉模板裡面的句子。另外我也覺得練習主題句很重要,並且在考試

前就先想好wordbank,才不會在考試的時候想不到有邏輯的論點可以寫。


[口說]

我覺得口說最重要的是要有自信的把答案流暢的講出來,所以wordbank以及如何記筆記來

統整自己要講的東西是相當重要。Catherine在課堂上常常會鼓勵學生回答問題,藉此增

加大家的信心及膽量,她教的口說以及筆記技巧也很實用,因為托福口說每一題能準備時

間很短,這些技巧可以讓我們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內有條理的思考等一下要講的內容。另

外我也覺得口說一定要在比較吵雜的地點練習過,還記得最後一堂口說課,Catherine讓

大家模擬考試時會同時講答案的情境,我完全大受干擾,所以能事先在這樣的環境下練口

說,在真正考試時才能保持穩定度。


[考前衝刺]

我是報名九月的衝刺班,在九月初我每天都會練習一篇閱讀和各一則conversation和lect

ure的聽力。雖然我覺得自己太晚開始準備學校申請的事宜,導致我在準備托福的時候同

時也很崩潰的在準備各個學校的資料(真心建議所有要申請的同學可以及早開始準備,可

以先選學校、研究想要合作的老師、準備申請學校所需的資料等等),所以我真正衝刺是

考試前一周,我開始一天會做1-2回的TPO,才能真正模擬考試的狀況。


[考場]

我覺得這次的考場隔音非常不好,每位同學都靠得很近,甚至戴上耳機在做聽力的題目的

時候,可以聽到隔壁同學耳機裡聽力的人聲。考試是大家同時開始,但因為我答題的速度

很快,所以我是整個考場第一個考完閱讀聽力先去休息十分鐘的人,因此我也是第一個進

入到口說階段的人,但就像剛剛提到的考場隔音不好的問題,所以我在考口說的時候我旁

邊的同學全部都還在考聽力,讓我覺得對他們有點抱歉,因為我相信大家坐那麼近,我在

他們考聽力時在旁邊考口說一定會有所干擾。所以我建議大家在報名考試時可以慎選考場

,或是真的已經選這個考場的同學,就盡量加快作答的速度(在能作答正確的前提下),降

低自己被其他人影響的機率。


[心得]

非常感謝SK2 TOEFL的Rosa、Catherine及助教們,每堂課都很認真、用心的教導我們。記

得上課的時候老師們說過TOEFL是一個很需要考試技巧的考試,我覺得在SK2能真正學到的

就是這些能幫助大家考高分的技巧。藉由SK2的課程,再加上持續不懈的努力,一定能考

出自己相當滿意的高分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