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PTApq41 : (代po) 台大財金 一戰104 感謝SK2 TOEFL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財金系

[應考日期&成績] 2020/09/26 第1戰 104分

[各科分數] R28 L27 S23 W26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英文15級 全民英檢中高級通過 多益935分

[考生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台大語言訓練測驗中心

[準備時間] 2020年 08月 至 2020年 09月,共2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Youtube影片

[前言]

其實之前一直很猶豫要不要補習,想說自己讀應該也可以,但後來暑假自己做了考滿分的題目,發現分數實在是有點危險,所以就決定補習了。打聽了一下,有許多破百的朋友都一致推薦這間,也看到SK2 TOEFL有許多不錯的教學資源,所以就趁暑假比較有空的時候來報名衝刺班,把應試技巧學習起來,之後要考試的時候就能更得心應手了。

[聽力]

我的聽力算普普通通,因此在做題目的初期,常常聽不太懂或是半知半解,也不太清楚題目的考點在哪,所以就只好瘋狂亂抄筆記,或是直接放空,最後都只有二十出頭的分數。不過,上完課之後運用Rosa教的方式(八大點當中自己覺得轉折詞跟例子超級重要),每天練習一到兩題聽力,讓我能更有效率的做題,不用寫一堆雜亂無章的筆記,又能提高答對率。同時,我覺得精聽檢討也很重要,不管全對還是錯很多都一定要重新精聽,才能更熟悉托福常見的考點。有時候我也會用晚上休息的時間,搜尋一些youtube的無字幕的科普影片,利用10分鐘左右的時間去練習聽力,也是很有幫助的。


[閱讀]

個人的閱讀速度算是中等偏快一些,但剛開始做閱讀的時候常常看超級久還做錯一堆,常常看到一堆自然相關的專有名詞就被擾亂,而且托福的句子常常都又臭又長,讓人實在沒有耐性讀完。但是,在上完課後用八大點跟SVO的方法解題,真的大大降低作答時間(從以前寫不完到考試時還剩六分鐘)。另外我覺得讀文章之前花兩分鐘讀每一段的第一句話超重要,可以很有效率地了解整篇文章的脈絡與架構,讓我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看完很多文章片段卻不知道重點在哪裡,這樣做對於最後的SUMMARY題也很有幫助。



[寫作]

我覺得dropbox裡面主題句的練習非常重要,除了可以訓練主題句的組織能力,更重要的是透過練習的時間好好想點,才不會考試的時候擠不出三個原因理由。另外,我覺得例子的畫線也很重要,可以清楚的檢視自己有沒有離題或是鋪陳太久的問題。另外,我覺得練習到一定階段之後,也可以適當的做一些句型的變化,才不會讓整篇文章平淡無奇。然後我準備寫作的時間真的太短,所以沒有參加到Rosa的顧問時間,不然透過顧問時間的作文交換批改,應該會更清楚知道自己的盲點,準備起來也會更有效率。

[口說]

口說一直是我最擔心的一科,但Show一直跟我們說,保持fluency還有良好的intonation才是真正得高分的關鍵。個人覺得流暢度其實練習多了自然就會有所提升,特別是連接詞的使用與適當的停頓都能有效提升流暢度(雖然實際考試的時候還是出現少量的狀聲詞),但是語調真的要多練習,像我在考試的時候語調就強調的不太夠,所以被扣蠻多分的,之後二戰的話要更浮誇一點哈哈。然後我都會定時參加讀書會,請別人幫自己聽聽看邏輯有沒有問題,或是可以偷別人好的想法跟例子,都有助於提升自己的word bank,口說第一題也自然就不用太擔心了。

[考前衝刺]

考前的最後兩個禮拜,我大概兩三天會做一套完整的聽力及閱讀(計時),做完馬上檢討與重新精聽一遍。寫作差不多三天做一套,自己覺得寫作並不是寫越多篇越好,熟悉題型與想點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而口說則是平常讀書會以及假日在家自己錄音練習,練到自己覺得講得順暢為止才換新的一題。

[考場]

真心推薦台大語言訓練中心的考場,座位都是面向牆壁,而且座位間間隔很大,格的牆壁也很高,幾乎不會被干擾。考試採先到先考,但我是偏後面進去的,所以我在寫聽力最後一題的時候,有人已經在做口說,可能會被干擾,但也可以偷聽別人說啥,預先猜一下口說的題目,有好有壞。考試前的檢查很嚴格(不要穿一堆口袋的衣服折磨自己跟考場人員),而且考試全程(包含口說)都要戴口罩,會有點不舒服,建議平常在練習的時候可以戴著口罩練習。

[心得]

很高興在準備托福的路上,能得到許多人的一臂之力,從課堂間到課堂後,不管是老師們、助教們以及讀書會的同學,都在我準備托福的時候,給了我莫大的幫助,也讓我省下許多寶貴的時間。但是光是靠他人的幫助是不夠的,自己投入時間練習以及考前心態調整才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因為幾次模擬考分數的不如意而喪失信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