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misaa:8/5上班族一戰109 感謝SK2 Toefl!

[求學背景] 臺大圖資系
[應考日期及成績] 2017/08/05 一戰109 R28 L27 S26(GFF) W28(GG)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分/多益925
[考試身份] 上班族
[考場地點] 台大LTTC
[準備時間] 2017 五月衝刺班 到 2017/ 7
[準備教材] sk2衝刺班講義、考滿分

[前言]
對我而言,準備托福是一個反覆檢視自己的問題並找出解決方法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才發現自己的英文能力有多麽的不足,很多觀念跟習慣還是需要長期培養。所以,我在準備時會希望我付出的努力是為了提升整體實力並養成持續學習英文的習慣,而不僅僅是為了準備考試而已。在有了這樣的想法後,對我而言學習的過程其實就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情,每天規律的讀書、檢討、分析作答情況,一邊調適自己的心態跟作答技巧。一戰達標是我完全預料之外的事情,這必須好好感謝SK2提供的資源與學習環境。在課堂中,我們有很多機會可以跟同學、助教、老師互動,老師會教我們一些方法跟技巧,並在上課實際讓我們演練。而上完課後的讀書會、LINE群組、助教時間跟顧問時間也都是很棒的資源,我在這裡認識了很多積極、認真的戰友們:)


[閱讀]
閱讀是我覺得進步最有感的一科,一開始做TPO時錯的題數蠻多的,所以檢討時我會記錄錯題類型、做錯原因、文章主題等,然後再針對比較弱的題型補強。比方說初期我的Summary題幾乎都會錯,所以我就開始思考問題點出在哪。後來發現如果在看選項前,自己心中如果沒有先想清楚「全文主旨」就看選項的話,很容易被錯誤答案給誤導。當我調整成先想好全文主旨,再用全文主旨去判斷每個選項是否切題,我的Summary題錯誤率就降低很多。做閱讀時我習慣先把第一段跟各段第一句看完再作答,作答時的順序是:看題目→根據題目是問整段還是細節去讀指定段落→讀完後自己心中先想一個答案→回去看選項→不確定的話再回去看文章,或是先標起來繼續往下作答。建議大家可以多方嘗試看看哪種方法最適合自己~然後考前我有試著找一些TPO以外的資源來看,雖然看得不多,但如果能多看一些藝術、科學、古生物學、天文類的文章或許可以當作補充背景知識~像是這個網站的文章難度跟主題我覺得跟TPO蠻像的,推薦給大家: http://www.smithsonianmag.com/

[聽力]
聽力應該算我比較拿手的科目,但這科卻最讓我頭痛,因為我有時候聽力會不穩。直到考前我也還沒找出具體原因,所以沒找到可以讓分數穩定下來的方式。記得當天考試時有很多題目都是在二選一的掙扎中選完,沒想到成績意外的還不錯,不曉得是不是有調分,還是要歸功於當天的筆記做得不錯XDD我會用Rosa教的八大點 + 架構式筆記來抄筆記,並在做題前先猜考點,檢討時再回來看有沒有命中。通常考點都在八大點以及語氣轉折的地方,架構式筆記可以讓我清楚知道目前考題是在考哪個段落,避免定位錯誤,選到其他段落的資訊。在檢討錯題前,我會先用1.2x 聽完錄音檔再重新做一次筆記,因為第二次聽的時候已經知道考點會在哪個地方,所以可以修正自己的筆記內容。會錯的原因,有可能是本來有抄下來,但沒有抄到關鍵字導致選錯;或是在聽的過程中誤會考點的意思而選錯,如果是這樣就要重聽該段的內容,了解為什麼會誤解。另外分享一下我使用的聽力資源:60 minute science (podcast), crash course, voicetube (CNN 10)

[口說]
雖然有朋友說我的口音還不錯,但因為平常不會用到英文所以一開始練習時真的有很大的障礙要克服。我報的衝刺班是給Li-Yi教,記得第一堂上課時實在是有點震撼,怎麼大家都講得比我順,老師教完的東西當下就可以靈活運用Q_Q 所以回去後才真的好好開始練習口說~XDD一開始我也是照著講義中提供的架構練習,我覺得有個基本的樣板對於初期練習時真的有非常大的幫助~等方法熟了以後,就可以再發展自己常用的口說模板。在短短的四堂課中,不僅上課會有模擬回答的練習,回家有錄音作業,Li-Yi也會很用心的把每個同學的錄音檔聽完,並給語調、發音跟內容的建議。還有很重要的部分是讀書會!我六月開始加入讀書會,一週練習一次,每次練習Q1/Q2 10題,後面開始加入Q3 - Q6題的練習。跟戰友一起練習時可以互相討論、聽對方的回答(不僅訓練聽力,也可以聽看看別人不錯的idea :D)、遇到難題時可以一起想有沒有比較好的回答方式。回去後我會再把當週練習的題目練到滿意為止,或是用戰友選的wordbank試著回答看看。我口說最大的問題是時態跟文法常會用錯,我想很多人可能會跟我一樣擔心文法或時態用錯會拿不到好的分數,根據這次實戰的評分來看,我想語調跟流暢度是比文法重要的。我Q3 - Q6的評分都有提到有文法跟詞彙的問題,雖然這部份拿了兩個Fair但總分竟然也是有到26~所以考試時儘管放心講吧!表達得有自信很重要~

[寫作]
寫作是我底子最差的一科,但Rosa教的真的很棒,收穫超多!運用1-6、主題句跟Word bank的概念,讓我可以快速掌握托福寫作的技巧,也幫助我在實戰時拿到兩個G28分!還記得第一次參加顧問時間時,因為還不太清楚主題句跟1-6的邏輯,批改回來的作業真的是慘不忍睹,所以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花時間投入寫作的練習。我總共連續參加了五次顧問時間,每次都有新的收穫,跟同學討論作文也可以發現自己思考的盲點。另外我發現,當我開始多看別人的範文、檢查自己的架構、文法跟句意時,我的閱讀也跟著進步了,應該是因為抓架構跟文法的能力有進步吧XD差不多到考前一個月時,我會跟我朋友一週交換2-3篇的獨立 & 整合,雖然不一定會給對方feedback,但至少可以互相督促~寫到後來,整合已經練得蠻熟所以可以在15分鐘左右寫完,剩下的時間就可以慢慢回過頭檢查!

[實戰]
想特別紀錄一下實戰跟平常練習有差異的部分,提供給大家參考。
1.字體、畫面寬度、螢幕解析度不同這點之前考GRE時就體驗過了,但這次實戰時看閱讀還是很不習慣。因為實戰時的螢幕解析度低,字體不會有柔化的效果所以看起來有點銳利,對於我這個很重版面美觀的人來說,一時之間真的很難進入狀況XD
2.實戰聽力一次只顯示一張圖聽力的部分,考滿分如果有放圖就會把所有圖片一起顯示出來,但在實戰時一次只會顯示一張,可能教授講到哪個部分就會切換成另一張圖。一開始我看到我的畫面突然出現一隻恐龍時有點嚇到XDD
3.考試方式 - 報名考場時需注意一下是統一一起考還是其他形式,像我的考場是按照順序叫號,我是當天第一個到考場的但卻是最後一個進去,當我在做聽力時其他人都在口說,等到我開始口說時,全部人都進入寫作,在一片寂靜的環境中說話真的有點尷尬...
4.題號會直接累加 - 閱讀跟聽力,題號是會直接加總,所以閱讀部分各文章的第一題是從1, 15, 29開始,回去找題目要稍微算一下。

[總結]
坦白說自己的底子不算好,準備托福時發現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所以考完托福後還是需要好好的累積英文實力~謝謝Sk2 Toefl提供給我們很多資源跟正確學習英文的觀念,讓我省下很多準備的時間,而這些自主學習的能力跟技巧,相信之後出國在外也很受用。祝福大家也可以順利拿到目標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