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chanter:上班族二戰101 謝謝SK2!!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圖資系(學士)
[應考日期&成績]
一戰 06/25 93
二戰 08/05 101
[各科分數]
一戰R23 L24 S20(LFF) W26(GG)
二戰R27 L27 S20(FFF) W27(GG)
[英文能力敘述] TOEIC 870(2012)GRE 315(2016)
[考試身分] 上班族年資4(4年平常完全不會用到英文)
[考場地點] 一戰:文大進修推廣部、二戰:馬偕護專
[準備時間] 2017 4    2017 8  4個月
[準備教材] SK2衝刺班講義、考滿分、小站托福

[前言]
其實在年初有先摸索如何考托福,但發現太難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有效的準備;再加上可讀書的時間又少,因此選擇SK2 TOEFL衝刺班幫我完成目標。


[閱讀]多練習+抓時間感
1.Rosa上課教的閱讀技巧:針對每個題型的答題、找線索的方式,能快速且有效地找到正確答案。上課教的不只是解題技巧,更是閱讀的思考邏輯,打破以前對於閱讀的理解。最深刻的是單字題和最後的主旨題:單字題不能一個個套進框框,而是要用前後文思考;而主旨題可以再細分成Main IdeaDetail。如此有架構的方式,更能方便辨別答案。
2.30天讀書計畫:謝謝Rosa發給我們30天讀書計畫。每天練10題相同題型,如此更能掌握每種題型的手感、和知道自己的弱點,然後特別加強。我把這張計畫的表格打成Excel,每天練習完會記下正確率和錯誤處,等所有題型都練完,就針對正確率特別低的題型一練再練。也會看錯誤處,提醒自己盡量不要重蹈覆轍。
3.單字:推「墨墨單字」App。這個app可以會依你的學習狀況幫你規劃每天要背的單字,而且會依照遺忘狀況決定重複出現的頻率。從去年4月準備GRE開始,幾乎每天都有背&複習單字~幸好有墨墨,幫我省下不少背單字的力氣。考題中很多單字幾乎都是秒選,把時間省下來給後面的難題。
4.多練自己不熟的題型、做TPO時多計時:真的練到滾瓜爛熟,閱讀速度就跟著提升了。一戰時非常慌張,又遇到閱讀加試,超沒把握+快寫不完;但二戰時用70分鐘寫完4篇,還有時間檢查。

[聽力]
每天聽1C+1L
1.Rosa上課教的聽力六宮格:筆記依照對話內容分成5~6段,在考題出現時馬上可以對應到該段,迅速找答案。比起拉拉雜雜記一大段,六宮格真的是很有效率的方法,而且在聽的當下也更清楚整個lecture的內容
2.學會猜題:也是Rosa上課教的。剛開始練習時,我會聽完一次lecture的內容後,停30秒到1分鐘,用筆圈出筆記中可能會考的地方。多做幾次熟了之後,我就懶得停下來畫了,但題目出來時大概都有猜到。
3.Rosa上課教的聽力八大點:特別注意轉折詞、連接詞等等。大家都說這招很有用,只是我沒有特別留意&筆記,只有在出現but, however等明顯的轉折詞時特別記下。
4.其他資源:偶爾會聽60sec sciencevoicetubeCNN10


[口說]
看成績就知道這是我的大罩門…所以就不說那麼多了XD
1. Show口說課的邏輯:1,2題:推Why, How, What的邏輯。答題時一定要快速想理由,並連結到題目的主角身上,接著用例子說明。例子的架構又可分:前言、行動、總結,其實例子只要講4~6句,時間就到了。但我考試時看到題目+開始計時時就傻眼了,所以還是沒表現得很好…3~6題:推上課教的句型和邏輯(簡單來說就是模板啦),可以清楚順利地表達。
2.Intonation:這也是課堂上一再強調的。但在內容就已經貧乏的情況下,實在是很難顧及音調。但是!不管怎麼緊張,或是發現自己講錯,都要 有 自 信的把時間講到。這個至少可以補一點內容分數。二戰時,其實我的口說第2題根本沒講到例子,但是我的聲音變得有自信,還是有個F

[寫作]
架構練熟就沒問題!
1.整合寫作:抓到上課教的邏輯,再多加練習,大概就差不多了。我覺得不用寫多,也不用寫得多完整,大概有抓到他在講什麼就好。我的筆記每次都沒有記到百分百,甚至有些段落只記到一個點,但套進每段的開頭和結尾中間就很ok
2.獨立寫作:審題想點很重要,大推Rosa的顧問時間。一戰前去了4,5次,更清楚該如何破題、把每段架構寫得更清楚,而且最好的是:有老師幫你改作文!如此會更清楚自己的盲點在哪。
3.多看範文:上完寫作課後,除了完成作業1~4外,我也會在上班空檔看範文(好孩子不要學XD),抓一些例子、用字、架構,整合成自己習慣的寫法。開頭和結尾要寫快點(最好是有自己固定的寫法,不管遇到什麼題目,都可不加思索地寫出來)這樣才有時間留給中間的例子和細節。


[其他補習班資源(有參加過的)]
1.Rosa的顧問時間:Rosa除了會分享聽力/閱讀技巧外,也會帶大家審題、一起讓大家熟悉架構,完成一篇作文,並發放批閱後的考卷。我覺得顧問時間超有效,讓我從不知如何寫作文,寫到27
2.助教諮詢時間:雖然只有去過一次,但和助教一對一諮詢,的確得到適合的建議。大推Crystal助教!
3.口說助教時間:和戰友們一起練口說,好處是可以聽聽不同的例子,並把他們內化成自己的、而且可以在短時間內練很多題

[時間分配]
1.平日每天早起20~30分鐘,做完(+檢討)一篇lecture 或是閱讀分類題型再上班
2.平日回家後讀書2小時(通常是1C+1L+一篇閱讀)
3.週末9:30前去圖書館佔位子。每個六日都計時:連續寫完4篇閱讀(模擬閱讀加試時間感)、一回聽力、一回寫作,再移到咖啡店練口說1,24.考前2周:晚上回家做完一回聽力or閱讀後就練口說+每天早上練10題閱讀detail/except(我知道我粗心,所以狠下心每天練細節題型)

[總結]
「你必須用盡全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準備考試的過程無疑是一場漫長的奮鬥,尤其在那麼多年沒有念書、沒有標準答案的情況下,又要拉回學生的狀態,其實有點難,也會有點懶(有上過班的應該就知道下班只想耍廢)。多麽希望我也是衝刺型的選手,能在短時間內拿高分,可惜我比較適合慢慢摸索和練習…(其實考試當下也超緊張,只有閱讀和寫作有把握,覺得聽力聽得懂,但是不知如何選答案…)不論如何,終於破百了!謝謝SK2,可以跟托福分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