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luckyabk:SK2讓我用最短的時間達到80分的門檻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研究所
[應考日期&成績]
2/04 1 68
3/04 2 82
[各科分數] 2R21 L21 S19(FLF) W21(FF)
[英文能力敘述] 上班多年後少用英文
[考試身分] 上班族
[考場地點] 北車登峰
[準備時間] 10512月至1062月 共3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BrainPOPSK2講義

[前言]
我是個上班族,有兩個小孩,可以念書的時間少之又少,但因工作的關係必須有托福成績,這對許久沒接觸英文的我而言,是有蠻高的難度的,因此我決定找補習班來協助我達成目標。經詢問坊間連鎖補習班與網路的查詢,加上考量自身狀況後,我選擇加入眾多網友推薦且風評頗高的SK2,經過三個月的努力,達到80分的門檻,這對許多高手而言不算什麼,但我很感謝SK2可以讓我在最短的時間內考到理想的分數。

[閱讀]
速度是關鍵,scan很重要,正式上課前,Lia顧問要求學生先上考滿分網站完整做一回閱讀和聽力,之前完全沒接觸過托福的我,閱讀自測一回的分數是5分,有一篇文章完全沒時間寫,心裡馬上涼了一半,感覺80分是遙不可及的境界。但上了Lia的閱讀課後,學習了scan的技巧,瞭解托福文章的架構,知道如何簡化文章,抓SVO,熟悉態度字與轉折詞,預測心理......等,著實令我受益良多,另外Lia也提供了做題的方法,可以先看每段的第一句話,知道大概的重點後,等答題時再一段一段細看,這樣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因此我認為托福閱讀的關鍵是速度與scan的技巧。當然師父領進門,修行還是要靠個人,上完課顧問建議我們每次做一篇TPO的文章,並確實檢討,方能收到成效,我個人是大約每週做兩篇TPO的文章,照著Lia上課的方法,持之以恆,兩個月下來閱讀的速度與能力有顯著的提升,也得到自認不錯的21分。

[聽力]
如果聽不懂,就從echo開始吧,上面提到第一次到考滿分自測的結果,我的聽力也是5(這應該會給新進同學不少的自信吧)LiaJ2顧問不斷強調echo的重要性,若一開始對題目只聽懂一兩成,每天花10~15分鐘練echo,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Lia還將練習聽力分成六個階段,每天循序漸進的練習,會對講者說的內容與題目更有感覺,答題率自然也高了。此外J2除了要我們繳交echo的作業外,還出了一個分組的transcription的作業,雖然很硬,但強迫自己細聽並重覆聽自己不懂的地方,我覺得也對聽力的敏銳度有很大的幫助。J2也提供了BrainPoP的英文卡通短片,加強我們的背景知識和聽力,我個人會在通勤時間聽BrainPoP,聽兩三次後再看字幕瞭解自己比較不懂的地方。在上完課後我每週大約聽兩篇conversation和兩篇lecture,搭配以上的練習方法,成績也有明顯的進步。

[口說]
審題想點為口說之母,讀書會讓你更上層樓,由於準備時間不夠充分,我不太滿意自己口說的分數,但Lia的口說課+顧問時間+讀書會已讓我得到口說的基本分了。個人認為托福的口說考的除了英語的表達能力外,臨場的反應也是很重要的,尤其口說第一二題要在15秒內準備好答案,再花45秒說出來,一定要練到看到題目就有想法,否則很容易卡住,Lia上課時利用實際例子教我們遇到題目該如何審題想點與word bank的使用,同時提醒我們注意聲音表情與流暢度,練習換句話說,擅用武器句等,種種的技巧都是要讓我們能順利流暢地說完自己的答案。不過就算學得再多,自己一個人的練習效果還是有限的,顧問很鼓勵我們參加顧問時間與讀書會,藉由與戰友們的練習與討論得到的想法和feedback絕對比一個人練習進步快很多,尤其是大家有共同目標在奮鬥時,可以避免心態的鬆懈,我自己也是在參加過幾次口說讀書會後才能把答案回答得比較順。

[寫作]
三足鼎立,用簡單的句子寫出好作文,和口說相同的是,獨立寫作也要審題想點;不同之處在於,獨立寫作要想三個點,口說基本上一到兩個點就夠用了。Lia說作文最重要的是平衡,寫出來的三個點,功能要扣緊主題,各段有其個人色彩與段落功能,各段要有關聯性,以及各段力量要一致等,這樣才容易拿高分,故取其名為三足鼎立原則,並教我們想出第三個點的方法,我認為這也是寫作不會卡住的關鍵,搭配適當的轉折詞、正例、反例與推滿態度等,使用好動詞,不要用太過複雜的文法,加上努力練習,就可以用簡單的句子寫出好的文章。課後如果有時間就多參加顧問時間,顧問會針對個人寫作的問題進行診斷,我個人雖然只參加過兩次顧問時間,但每次聽完Lia的講解,都有豁然開朗之感,無形中也增加自己寫作的自信心。

[背景知識]
我會選擇SK2還有一個原因是他們的實力養成班有包含背景知識三堂課,大家都知道托福的閱讀和聽力會考很多科普的知識,也會遇到不少專有名詞,如果本身英文底子不是很好,碰上不熟悉的科目,不太容易考到高分。J2的背景知識三堂課,則補足了這一塊,他將托福常考的六大領域,有系統的分門別類,藉由TPO與真題的例子,為同學說明各領域會考的重點、必背的單字與相關知識等,J2的課有點像大學的通識課,在提升英文程度的同時,亦能增廣見聞,可謂一舉數得。另外J2也提供許多網路上的資源,讓同學有興趣自己點閱,如英英字典、英語新聞、assapsciency與前面提到的BrainPoP等,像現在手機上網很方便,我自己課後只要有零碎的時間,就會點開來看與聽,長期下來可累積本身的英文實力,在考試時的答題也更得心應手。

[結語]
實力養成班的最後一堂課是完整的顧問諮詢時間,顧問會針對各人狀況,建議與修訂課後的讀書計畫內容,有什麼考試方面的問題都可以當場發問,這是我蠻喜歡的一點。我個人礙於時間因素,課後只有複習SK2講義和上考滿分寫題目,以及參加數次的顧問時間和讀書會,就考到這樣的分數,相信我的經驗,可以供一樣是上班族或久沒接觸英文的你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