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pouy50417:托福二戰103感謝SK2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化工系
[應考日期&成績]
05/06 一戰 98 R26 L26 S22(FFF) W24(GF) @文山地球村
06/10 二戰 103 R27 L29 S23(FFF) W24(GF) @文化大學推廣部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 TOEIC 800 / GRE326
[考試身分] 學生
[準備時間] 2017 03 2017 06 3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TPO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在今年初補完MasonGRE並考完以後,加上去年有參加過Rosa顧問和Show顧問所舉辦的講座,覺得她們所拿來對付TOEFL的應戰技巧不錯後,就決定走到了13樓報名了3月的衝刺班。雖然同學都說因為我GRE考得不錯,TOEFL應該可以自己準備,可是我自己知道,GRE並沒有考聽力和口說,而且我這兩塊部分也完全不熟,所以還是來參加衝刺班。比起其他的補習班,SK2衝刺班非常有效率,使我能在10堂課內就學到完整的應試技巧,這也是我選擇SK2的原因。


[閱讀]
閱讀其實是我四科裡面算是最有把握的一科,因為和GRE比,TOEFL是相對簡單。不過TOEFL其實也是有時間上的壓力,平均20分鐘內要做完1篇長篇閱讀,而且答對率要高,不像GRE只要對一半就好,所以Rosa上課教的技巧也是非常重要的。舉例來說,如果要在短時間內抓到一段文章的重點,我們就要使用Rosa教的Skim,雖然這個一開始用得相當的不習慣,因為總覺得沒有把每個字都看過會有點不放心,但是練習過後發現我並不需要把每個字都看過還是可以答題,所以用了Skim節省非常多的時間。再來Rosa說答題前都要先在自己畫的框框裡先填己想的答案,再去選選項,雖然乍看之下這樣好像有點浪費時間,但是這樣可以確保我們不會選到誘拐的選項,我就有時候懶得先自己想,直接看選項,那一回就粗心錯了幾個選項。再來,我最會錯的題型就是最後一題Summary題,美雌幾乎都是錯一個選項,不過Rosa教我們提升最後一題答題率的方法就是練習用一句話Summary每一段,這格方法有助於我對於整個文章的架構更加了解,並且可以分辨哪一個選項是對的detail,這讓我在後期的時候第14題的答對率提升。最後考試的時候,一戰遇到的文章比TPO的還難,我幾乎寫到時間都用完了,而第二次雖然遇到加試題,但是文章相對簡單,寫完還有10分鐘從頭檢查,結果出來也進步了一分。

[聽力]
二戰聽力分數出來真的是讓我非常驚訝,因為我的聽力相對於其他科是比較爛的。怎麼說呢,我在第一次上Rosa的聽力課的時候,課中練習一題conversation,我不但筆記幾乎空白,而且5題只對了1題,那時候心想完蛋了,Rosa還說conversation幾乎要全對,這樣才有望高分。但是我覺得SK2很推的地方是,這時候Rosa和助教都會親自走下來看我們答題的情形,當Rosa看到我的情形時,她提供我一些方法,第一就是養成聽英文的習慣,早中晚都要各聽半小時的英文,再來,聽力八大點要記熟然後活用。我那時候被我的聽力實力嚇壞了,所以下課後決定每天都要練聽力,我從TPO16開始往後練,每天都一篇conversation和兩篇lecture,並且照著聽力講義上面的方式去練,就是第一遍聽、作筆記和做題,第二遍也是聽、作筆記和做題,這時要檢討兩遍的筆記,有沒有記到8大點的關鍵詞、記的筆記有沒有中題目,檢討完後再聽一遍,這時候不記筆記,專心的聽整篇文章的結構,其實聽久會發現TOEFL的聽力的文章架構其實是有跡可循、會有一種固定的味道!?照這個方式每天都固定的練,我從一開始的20~21分,慢慢進步到24~25分左右,雖然聽很多有過的同學說他們的L大概都在28~30左右,但是我覺得這就是我的極限了,我起碼保持在25分上下,看考試能不能爆發。再者,為了實踐Rosa說每天養成聽英文的習慣,我有嘗試去聽60 second science,但是那對我來說有點太快,聽一兩天就沒有成就感,所以我決定聽點別的。我那時想有沒有材料是接近TOEFL考試,不管是內容、語速或是口音,想來想去就只有TPO最符合,但我又不可能一整天都在練TPO,這樣沒幾天我就全部刷完了?但我想到了一個方法,就是我把做過了TPO音檔載下來,然後空閒時間像是搭捷運、客運的時候聽,因為聽過了,我把它調1.2倍速,不只單純聽,我也要去抓它的8大點,而且我自己覺得啦,聽完1.2倍速,我之後再作新題時,覺得正常倍速講很慢,讓我覺得做起來輕鬆一點。而一戰的時候,那時候加試聽力,而且不是經典加試題,我發現我做到第7~9篇的時候,耳朵已經累了,聽不太進去,後面幾篇表現可能不太好,不過分數出來26是超出我的預期,二戰時為了避免耳朵疲勞的狀況,我在考試前幾天就先讓自己習慣一次做9題聽力。二戰的題目我覺得比一戰難,很多題目都是「蝦?他剛剛有講這個?」都是看著筆記半猜的情況下做題,所以結果出
29真的讓我很驚訝!代表說筆記真的很重要,感謝Rosa所教做筆記的方法,它讓我在沒有完整聽到的情況下,也可以選出在接近答案的選項。

[口說]
(1~2)
口說的部分很推Word Bank,之前在講座的時候就有聽到Show講到Word Bank這個名詞,正式上課的時候,更是了解到Word Bank的威力。,有了Word Bank,只要是相同類型的題目,幾乎都可以用同樣的故事來講。在準備的期間,David告訴我們TPO上的1~2題已經不符合現在TOEFL考的樣子了,所以我都只練SK2的小範圍,第一遍先計時想論點,第二遍就全部15sec+45sec來一遍,考前兩周約幾個同學也要考試的,我們就一題一題輪流講,互相給對方建議,因為有同學在監督,準備的時間絕對不會超過。不過真正實戰的時候,它會把題目念一遍,這時候已經可以開始想論點了,前後加起來大約20sec,所以如果練到15sec內可以準備好,那考試一定沒有問題。我自己在二戰的時候,第一題講爆了,中間一時想不到發明這個詞怎麼講,頓了大概3sec,那時心想算了這次爆掉了,後面幾題就開始沒在怕的講,想說我至少有一戰98分,結果因為後面沒那麼緊張反而講得比較好,出來分數也比一戰高了1分。所以想建議大家,如果有其中一題爆了沒關係,後面憑自然心去講,還是有機會的!
(3~6)
3和第4題是要閱讀文章和聽聽力最後綜合起來答題的,閱讀文章的時候只有50sec可以準備,所以靠著David的抓重點技巧讓我可以在時間內快速操到我要講的重點,而聽力部分也是和L的部份一樣,抄主詞和動詞,然後配合David幫我們設計的筆記格式,其實是很好準備的。然後覺得很有用的技巧就是,David說在我們30sec準備的期間,除了要刪減句數以外,可以適時的加上transition word,這讓我在講時候,可以安心的並很順的接到下一句,不會從頭到尾都在and, and, and….反而會有許多豐富的轉折詞。而3~5題我在考前一周也是約了要考試的同學,從TPO25往後一回一回的練,互相計時和講評。考前幾天我也有聽David給我們的錄音黨,重複echo他的聲音,盡量讓自己的聲音漂亮一點。

[寫作]
(整合)
在上完Rosa的整合寫作課以後,回去按照Rosa上課教的步驟,把上課練過的那一篇TPO在自己練一次,然後結合講義上的套路自己設計一個模板,發現其實在聽力都有聽到的情況下,大致上在15分鐘內都可以寫完,而且字數都在300字左右。而我的一戰有一個原因沒聽得很清楚,不過Rosa也有教我們在沒聽完整的情況下有哪些套路可以使用,所以我覺得整合寫作非常的需要背好模板,剩下的就交給聽力作筆記了。
(獨立)
獨立的部份是我比較沒把握的part,首先我想論點比較慢,不過在學過Word Bank之後,其

實和口說一樣,從Who的特性開始下手,發現就滿好想的,而且會很有邏輯。從高分同學的文章我發現,他們的論點都不複雜,重點是他們講的很有邏輯,很可以說服人,反而如果我們用寫中文作文迂迴的套路去寫作文,不但冗言贅字一堆,考官也很難抓到我們的論點是什麼。而Rosa也教我們畫線的原理來審視我們自己的作文有沒有離題,所以我在每天寫一篇作文後,都會花20~30分鐘來檢討,並上dropbox看同一個題目的範文,看看高分的文章架構如何、論點如何。而我在二戰前,把小範圍的論點都有想過,並挑幾篇我覺得比較難寫的計時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