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感謝SK2 二戰106

【前言】 會選擇SK2衝刺班是因為覺得自己本身有一些基礎英文能力, 想要在短時間內考取高分,又懶得自己找方法準備,於是就報名了只有短短10堂的SK2衝刺班,除了上課內容精彩外,我最推薦的是SK2老師們根本在做公益的顧問時間,其實就是免費的課外課,讓同學們上完課之後還有地方練習,同時獲得老師意見。

【求學背景】 國立清華大學 工工系 【應考日期&成績】 2016/10/29 一戰 98分:R29/ L24/ S22(FFF)/ W23(GF) (聽力經典加試) @中壢地球村 2017/06/03 二戰 106分:R30/ L29/ S24(FGF)/ W23(GF) (閱讀加試) @桃園地球村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高二多益855 【考試身分】 替代役 【準備時間】
1戰:上完課後2016年9月底 至 2016/10/29 共1個月 2戰:2017年4月底到6/3共1個多月 【準備教材】 SK2衝刺班講義、考滿分(平常練習用)、小站托福app(讀書會用)

【閱讀和聽力的structure】 是不是作聽力有時候看到題目可是你卻找不到你的筆記在哪? 這就是解答!!!我想先說一下Rosa常講的structure, 我到2戰準備的時候才突然理解,這超重要!!! 我對structure的理解主要就是要搞清楚每個段落、 或聽力六宮格中每一格「彼此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釐清他們的關係後心中會很清楚整篇文章或聽力的架構和內容。 舉聽力來說, 教授先屁話然後說說我們今天要來講恐龍滅絕(第一格), 然後講到恐龍滅絕有一個理論是因為地震(進入第二格), 可是有人反駁地震搖不死恐龍(進入第三格), 後來有人發現一個巨大隕石坑(進入第四格), 科學家覺得是隕石造成恐龍滅絕(進入第五格), 科學家後來在地殼上也找到相關證據(第六格) 這邊我們就要清楚 第二格 是理論一 第三格 在反駁第二格 第四格 是新的理論 第五格 在解釋第四格 第六格 在補充說明第四格 搞清楚「每格間的關係」和「格子裡的大意」時 看到題目就可以快速的對應到正確的格子找出答案, 對整篇聽力和文章也會更清楚理解。 【Reading】 Rosa的skim和scan對於快速閱讀文章很有用,我對skim最簡單的理解與應用大概就是「逗點之間的補充說明、that, which之類的子句先跳過不要看」如果之後題目有需要再回來細讀 (不過我閱讀速度快起來之後還是都會快速瞄一下,讓自己有個印象),scan就是把題目關鍵字對應回去文章找,沒什麼特別技巧。 〈我怎麼練習〉 在1戰的時候,我會很仔細讀講義去熟悉每種題型的解題技巧,然後一天一回閱讀(只挑困難或中等做),每次做完之後看哪種題型錯最多再針對題型做10題(一樣做困難的),至於文章種類對我沒有太大差異,所以我就沒特別分類做。 〈我的答題策略〉 我的作法跟Rosa教的不一樣,大家可以多試試看哪種比較適合自己。我會直接看題目再對照回去文章找答案,但在找答案的時候我會先看那一段的開頭兩句話,這樣能大概知道這段要講什麼。 我幾乎沒有筆記,我只會寫下12345代表每一段,讓我知道我現在在哪一段,如果段落間有比較特別的關係我才會記下, 比如說第4段在補充說明第3段,那我就會從4畫個箭頭到3 讓我記得「段落間的關係」。 有時候遇到比較困難的highlight題,我會先跳過,最後再回來做,慢慢簡化句子,選「包含原文最多」、「大意沒有跑掉」那個。 前12題做完後心中要有整個「文章的主旨」和每個「段落的大意」(弄清楚上一段提到的structure),這兩點清楚後做SUM題幾乎不是問題了。 〈答題速度〉 其實不管在1戰還是2戰, 我平常練習做一篇大概都花18-22分鐘不等, 最常出現的是20和21分鐘。 但考試的時候我幾乎都17分鐘就做完一篇了。 我覺得考試時比較容易進入狀態,會非常專注,速度會變快很多,所以如果你現在時間差不多在20分鐘就不用太擔心, 但最好是平常就可以在18分鐘內啦。 〈實戰分享〉 我這次遇到閱讀加試,直接4篇80分鐘開始算, 我聽到大部分最近考的也都是遇到4篇閱讀, 所以大家要做好一次作4篇的準備歐~ 另外我覺得考試的字體比較醜,閱讀上比較困難,這可能也要做好心理準備 XD 【Listening】 Rosa教的筆記方法真的很有用, 尤其是八大點關鍵字和六宮格筆記,內容我就不多說明囉。 〈我怎麼練習〉 剛開始我先看Rosa dropbox裡面的聽力筆記教學, 看Rosa聽到什麼會記下來、會怎麼記, 還有回家再聽一次上課上的那幾回TPO自己做筆記, 再比較自己跟Rosa上課的筆記哪裡可以改進。 我大概一天一篇conversation加一篇lecture,都挑難題做, 做完要分析自己做錯的原因,像是對題目講的東西沒印象迳是因為沒認出關鍵字還是聽不懂單字,然後再針對問題去做改進。 〈進步關鍵〉 這邊要先感謝Crystal助教, 我報名了一次Crystal助教的「線上助教諮詢」就完全頓悟了。 我在之前都會很執著在聽到關鍵字就要馬上記下來, 導致我在寫關鍵字的時候常常會錯過下一個關鍵字, 這個問題在conversation特別明顯, 因為conversation語速較快,對話來回交錯, 很容易因為在寫字就錯過下個關鍵字。 Crystal助教說你就把conversation當成在聽「朋友對話」, 一段朋友3分鐘的聊天應該不太會馬上忘記內容吧, 也就是把重點放在「聽到」和「聽懂」, 聽到關鍵字要特別留意這邊可能會出現考題, 但「來不及就不要記」,相信你自己3分鐘的記憶力, 除非是條列式的東西或專有名詞我才會特別記。 至於lecture就像在上課作筆記, 因為lecture的速度相對較慢, 把聽到的關鍵字都記下也不容易錯過下一個關鍵字。 另外Crystal助教還分享了一個我覺得很受用的技巧, 找幾篇聽力,非常仔細的去觀察在題目對應回聽力部分的前後會出現什麼「語氣」和「語調」上的變化通常會有「變慢、上揚、嗯嗯啊啊的語助詞」之類的,這就是考點!!! 【Speaking】 〈1, 2題〉 我真的要大推SK2的口說邏輯,SK2教的並不是模板, 而是如何讓我們講話更有邏輯更有說服力,這不僅在口說,在寫作或在日常跟別人討論東西都非常實用。 上課時Show舉過一個一般人在敘述時常犯的錯誤:面試時,教授問學生為什麼你想來我們學校,通常學生會回答因為覺得學校漂亮、教授們很強、可以讓我學到很多、對未來就業很有幫助。 看起來這回答好像沒什麼問題對不對,但有沒有覺得好像沒什麼說服力。仔細再推敲一下教授的問題:為什麼「你」想來我們學校。教授想知道的是你自己本身「在意什麼」,或是你的「個性如何」因此讓你有動機想去這學校,重點是要講出「學校和你的關聯」,而不是廣泛的敘述這學校的優點。 所以更有說服力的說法會像是: 我 很在意未來有個好工作,而進入貴校可以幫助我找到好工作,因為貴校的教授跟企業界有緊密的合作…… 簡單來說有邏輯有說服力的回答1, 2題會像是 ﹝選擇﹞ 我比較喜歡打球當娛樂 =>﹝原因﹞ 因為我是個「外向的人」=> 而打球可以讓我「交到更多朋友」=>﹝說明or舉例﹞ 打球的時候需要跟別人討論戰術,休息的時候可以聊天,有NBA之類的共同話題… or 有一次我去打球,跟別人聊很多NBA…後來變成好朋友 〈3,4,5,6題〉 這幾題最怕的是不知道如何記筆記和如何分配口說的比重, SK2教了很棒的筆記架構,記完之後可以很清楚看出文章和講者的態度、內容,SK2也會教你如何最完美的把時間分配給文章部分和聽力部分。 〈語調和自信〉 語調和自信是我覺得最最最重要的點!! 在句點、轉折詞、態度字、要強調的字後面停頓或拉長, 可以讓你整個聽起來更好理解更舒服。自信是就算你已經不知道你自己在工殺毀還是要好像煞有其事自信爆表的把它講完。 我覺得我這次拿24分完全是靠這兩個,因為我有些內容沒講好有些沒邏輯,所以顧好語調和自信也可以拿到還行的分數 呵呵。 〈我怎麼練習〉 1.每周參加讀書會 之前有固定一群讀書會夥伴, 大家可以互相學習對方的wordbank和例子, 熟了之後也可以打屁、一起吃飯、出去玩,減少一點考試的壓力 XD 2.顧問時間 我覺得Show的顧問時間適合前期參加,Show會用遊戲幫助同學發展例子。 David的適合全期參加,而且我覺得一定要至少去一次!!! 開始練習前David就會要大家用全英文聊天,讓你快速進入英文狀態。 後面可以提出難題,David會親自示範一次怎麼說, 在David的顧問時間我真的學到很多我從不會想到的點子和說法,還有當自己wordbank無法運用的情況該怎麼說。 口說穩定30分的老師真的不是唬洨的,大推!!!!! 3.熟悉架構後精準計時 我沒有唬爛,但我時間一直都控制得蠻完美的 ^^ 熟悉架構後,我會用倒數的方式嚴格控制我在什麼時間該講到哪裡。 所以我練習和考試一定都是看著時間講的, 大概練習一個禮拜就可以上手。 以口說1,2題為例, 我把時間分為45-30-15-5 45-30 我會把我的「選擇」和「原因」說完 30秒 後進入「說明or舉例」 15秒 是因為如果我「說明」講到沒梗了還有15秒,那我就會進反例。5秒 是緩衝時間,如果「說明」還沒結束看到剩5秒就該進結尾了,如果講完了還有5秒那就塞that is the reason why I…這種萬用句。 4.語調練習 在日常累積,我自己看電影,或一些美國影片的時候 有時候會跟著他們念,去模仿他們的語調。 如果接近考試的話,就模仿David的音檔,還有參考David怎麼去運用轉折詞。 5.助教讀書會 爆推助教讀書會,一定要參加之一 !!! 助教會幫你分配好組員,就算你是邊緣人也有人跟你練習 助教會嚴格控制該練習哪裡,不讓你耍廢 助教會到每組旁邊聽你講,給你personal的建議 助教很正,每次都穿得端莊得宜、笑臉迎人,給你滿滿的精神 助教很幽默,點同學上台練習的時候會用幽默感化解同學的緊張 助教很有耐心,私底下問問題都會不厭其煩的幫同學解答 〈實戰問題〉 我2戰的時候會聽完題目就會把耳機拿掉講, 就像戴耳機唱歌會走音一樣, 我1戰的時候是戴著耳機講的, 聽不太到自己的聲音, 所以會不確定自己的語調和音量有沒有控制好, 導致結果不理想。 【Writing】 〈整合寫作〉 整合寫作只要筆記記好,模板練熟,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 但也不要太拘泥於模板,不然有時候反而會很難套入文字, 主要就是記得每一段內 文章內容一句 => 聽力兩句 => 結論 〈獨立寫作〉 有些人會有迷思作文要高分一定要用艱深的字搭配很厲害的子句或名言。 但其實高分的關鍵是切題和容易理解, 只要照著Rosa的步驟去練習應該都可以達到。 尤其是1-6點我真的覺得很厲害, 可以簡單的讓同學段落裡面的內容完全扣緊主題, 又能達到一定字數。 (雖然我沒有很高分 QQ) 〈英打練習〉 我以前的英打速度極慢, 大四有一段時間蠻閒的, 那時候大概一個禮拜會打2-3篇TED, 就挑一篇喜歡的, 聽完之後照TED的逐字稿去打, 這樣聽力、閱讀、打字全部都練到了。 大概一兩個月之後會明顯感受到打字速度提升 (如果每週多打幾篇應該會更快提升), 我平常作文30分鐘內如果想點沒有太大問題可以打到470字左右。 〈實戰分享〉 這次遇到的題目剛好很沒有想法, 光想點就花了快5分鐘吧, 但靠著Rosa的1-6點方法我還是硬掰完了不至離題, 總共字數差不多375, 可惜的是我結論段只打了一半沒打完。QQ 建議大家之後可以先把結論打完放著, 打完中間後再把結論要填的字放進去。 這次獨立寫作題目給大家參考 A/D We can know a lot about a person from what type of that person’s friends 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