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N戰 98分

[求學背景] 國立政治大學 財政系
[應考日期&成績]
12/11 N-1 戰 86分:R28/ L14/ S23(FFF)/ W21(FF) @嘉義地球村
1/7 N戰 98分:R26/ L25/ S22(FFF)/ W25(GF) @敦化地球村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分/ TOEIC 875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 2016年10月初 ~ 2016年1月初,斷斷續續共3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J2機經班講義
[前言]
真的很感謝SK2及J2在考托福的路上給我許多的幫助,雖然沒能破百,但能夠在參加J2的顧問時間誤打誤撞加入一個讀書會,在征戰托福及攻克申請的過程中互相幫助,在遇到挫折時互相勉勵,在遇到問題及盲點時互相提點,是我這段時間強而有力的後盾。

[顧問時間]
強力推薦一定要參加顧問時間,因為人一定會有盲點,而參加顧問時間能夠幫我揪出盲點、克服弱點,不斷進步。參加J2的顧問時間就好比做模擬考試,比TPO更接近實戰。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J2,因為他能夠幫助不同程度的同學找出各科的問題,並給出適當的建議,甚至在課後幫大家一對一改作文和聽口說並給出Feedback,在一次次修正後有明顯感覺到自己更清楚托福考試的方向,分數也有顯著的提升。
[Reading]
因為是準備完GMAT之後再準備托福,而GMAT文章跟托福文章架構很像,所以一開始覺得沒有什麼太大問題。但後來發現要取得25以上的分數,正確率跟速度真的要同時兼顧,一點都不能粗心,Rosa提供Skim、Scan架構是筆記和各類題型的答題策略幫助就很大了。一開始我是用Rosa建議的全部scan一遍並作筆記後直接寫題目,可是一直無法兼顧正確率和速度。後來在顧問時間諮詢過J2後,我發現採用分段答題的方式同時做架構式筆記比較適合我,可見除了技巧外,發展出適合自己的SOP也很重要阿!
[Listening]
以前考任何英文考試聽力都沒什麼問題,但我面對托福時踢到了一塊大鐵板。我的問題在於「Listening Comprehension」,也就是單字都聽得懂,但當他們湊在一起時就理解困難,雖然有Rosa的「聽力八大點」及「六宮格筆記」,但正確率還是很有限,分數卡在21、22左右,考到最後都沒有信心,直接崩盤。這個問題練聽寫是沒有什麼用的,經過J2提點,我慢慢體會到,不需要字字聽懂,應該是要把精力放在聽懂整個故事的脈絡、句子跟句子及段落與段落之間的相關性,再搭配Rosa的「聽力八大點」及「六宮格筆記」自然而就能抓到考點了。
[Speaking]
原本最擔心的科目是口說,因為自己很少開口講英文,但在上完David的口說課發展word bank以及每周參加讀書會固定時間練習後,這科變成我分數最穩定的科目。我自己遇到比較大的問題是1&2題發展例子上面,但在跟Show 線上諮詢過後,她建議我一些發展例子的方法,讓我能快速的在30秒內想好例子。練習口說最重要的就是參加讀書會或顧問時間,不斷練習,不斷開口說英文,還能跟戰友交換idea,真的獲益良多!
[Writing]
作文一開始真的一頭霧水,完全不知如何下筆,硬著頭皮參加Rosa顧問時間跟同學交換作文看,總算有一點頭緒。接著按照Rosa part1-part4練習審題想點、主題句、例子、畫線還有多看看G+作文,但分數還是都卡在21-23左右。後來參加J2顧問時間,請J2幫忙看看自己在家模擬的作文到底出什麼問題,結果發現審題想點太慢,例子也都不夠有說服力;我維持一周至少一篇作文的頻率帶到顧問時間,請J2幫忙批改,多練習,會慢慢進步!
[機經班]
上完機經班後,讓我熟悉許多鮮少觸碰過的領域,例如藝術、考古、天文,有更堅強的背景知識來應付托福的聽力和閱讀,不只心態上較為穩健,實際解題上能更快速理解文章或授課內容,再加上現在conversation lecture化,背景知識更顯其重要性。口說和寫作的部分,小範圍機經真的很有幫助,口說讀書會和我自己練習寫作時都使用小範圍機經;實戰時,口說和寫作都有碰過機經,由於練習過都還有印象,所以能得心應手的把題目寫完和講完,就算沒遇到機經,其概念和性質都很像,還是可以發揮。因此,我覺得機經班在實戰上是很有幫助的。
[感言]
我要感謝我的讀書會戰友們,湯姆、摩里斯、艾利、路易斯、戴文,謝謝你們在考試及申請上幫了我很多很多忙!感謝J2 & SK2 老師們在學業上的指點和幫助感謝聽我吐過苦水的所有好友們
最後感謝我爸媽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