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二戰106 感謝SK2和讀書會的朋友們

[心得] 二戰106 感謝SK2和讀書會的朋友們

[求學背景] 國立東華大學 國企系

[應考日期&成績]

11/19 一戰 97分:R25/ L28/ S23(FFF)/ W21(FF) @銘傳大學

12/17 二戰 106分:R29/ L28/ S24(FGF)/ W25(GG) @馬偕護校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1分/ 指考已忘記/ 大三多益860/

[考試身分]剛考完GMAT的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 2016年10月初 至 2016年12月中 共2個多月

[準備教材]考滿分、SK2衝刺班講義、托福分類字彙

[前言]

真的很感謝SK2讓我兩戰就考到想要的分數,從小英文就是我的弱科,跟媽媽說我托福考106還被懷疑是不是不小心登到別人的帳號…。如果跟我一樣想申請國外商學院,但是是英文弱底,或是有英文閱讀障礙的同學,建議先準備GMAT打好標準文法基礎及閱讀基礎,再考拖福,真的會有種倒吃甘蔗的感覺。如果你不是英文弱底的同學,只要按部就班練習,把SK2提供的方法內化,再針對弱科加強攻擊,破百真的沒有很難!




[Reading]

當初就是聽完Rosa的閱讀講座就決定要報名SK2了,因為Rosa教的閱讀方法跟A2GMAT教的方法很類似,也是用態度跟架構來理解文章,找到重點資訊,讓我覺得很親切所以就開心的報名了。雖然跟GMAT的文章相比,托福的文章的確比較容易理解,但是真的很長~~,而且題目類型很多種,沒上課之前寫了一篇閱讀,分數慘不忍睹。還好有Rosa提供的架構式筆記跟各類題型的答題策略,上完Rosa的課之後再寫閱讀,明顯看到正確率提升很多。

-- -練習重點-- -

1. 架構式筆記要練熟,找到適合自己的SOP

2. 題型分類練習熟悉不同的答題技巧,常錯題型及原因一定要記錄,建議可以分題型整理成

考前重點來複習上完課到一戰前大概有20天的準備時間,我按照Rosa提供的讀書計畫,每天練一篇閱讀及一種題型,練習Scan、Skim抄架構式筆記、抓態度字、整理自己常錯的題型。雖然正確率提升許多,但是我幾乎每篇都無法在20分鐘內完成。在檢討時間分配後,我發現超時的主因是我的架構式筆記無法在2分鐘內完成,再加上我是金魚腦,寫完架構式筆記之後就秒忘文章架構了,結果答題的時候每段還是要重看第一句話,沒有辦法發揮架構式筆記的效益,完全浪費了寫筆記的時間。跟讀書會同學討論之後,除了要練skim的速度之外,我決定調整架構式筆記的SOP:「要回答每段的問題時 >> 先skim該段的第一句話,記下筆記 >> 再回答該段的問題」。另外,每當要寫一個新的段落的筆記時,一定要先回去看上一段記下的筆記,思考段落跟段落之間的關聯性並註記在旁邊(ex.承接or反駁or舉例or新觀點?...),這樣還可以順便幫我的金魚腦複習上一段的重點。當整篇文章看完時,會覺得文章像是被自己重新疊過的積木,變成能記在腦中的架構,尤其讓我在回答Summary題很順利,幾乎不用回文可以直接選答案。重新調整順序後,終於在一戰前幾天把閱讀每篇壓縮到20分鐘之內,而且還有剩時間可以回去想很糾結的單字題或很難的細節題。

二戰前,我就繼續練熟自己的答題步驟及skim的速度,然後針對自己常錯的題型仔細分析錯

的原因,把各類題型答題時的注意事項整理成一份考前看的筆記。另外,我也會拿題目跟讀書會的同學一起討論,聽聽看別人是怎麼選到正確答案的。建議大家一定要透過練習來建立一套自己的答題步驟,然後把這個步驟練熟並內化,這樣一來不僅可降低考試時的緊張感,速度跟正確率也會提升很多。

[Listening]

聽力是我四科當中相對拿手的科目,但只要遇到一連串聽不懂的單字或是很難的主題,我就

很容易直接恍神耳朵關機,後面的內容都進不去腦子裡了。所以Rosa教的「聽力八大點」及「六宮格筆記」對我非常有幫助,聽力八大點幫助我區分資訊的重要性,就算真的遇到不熟的主題或是被聽不懂的單字轟炸,至少我可以抓的到態度,選答案時能有一個方向。六宮格筆記則可以幫助我回神,就算這一格漏掉了,下一個再趕快補上來就好。剛開始練習的時候蠻不習慣的,但只要多練幾篇,檢討的時候認真的一句一句重聽抓出八大點,再對應出題的地方,聽力要考高分真的不難!

-- -練習重點-- -

1. 勤抓八大點,練習區分資訊的重要性

2. 練猜題,分析沒有被猜到的題目特性(通常是自己容易漏聽的八大點,例如我常常漏掉類

比的題目,可以針對類比的訊號字特別加強複習)

3. 用六宮格筆記讓自己保持專注力

[Speaking]

我很喜歡Show很輕鬆但內容紮實的上課風格,她在課程中安插很多讓同學練習的機會,可以

加快上課的吸收速度,而且Show都會很仔細的指出要改進的地方。除了去上課,更重要的是
,上完課一定要一直一直參加讀書會練習!!因為我知道我自己愛偷懶,所以就自願當了小組長想用責任感督促自己練習。除了每周固定舉行的班上讀書會之外,我也跟班上同學另組小讀書會,每天早上用Skype練習口說,一天練Task1,2,一天練Task3~6,交錯練習到我二戰之前。參加讀書會除了可以認識很多同學互相取暖打氣之外,還可以學到很多別人的小撇步,或是互相交流word bank跟其他科的考試策略,獲益多多族繁不及備載,總之大家一定要逼自己出門參加讀書會!

-- --練習重點-- -

1. 勤參加讀書會,多聽別人的word bank跟例子借來用

2. 熟悉三到六題的答題結構跟筆記,根據自己常犯的錯誤調整結構筆記的內容(ex.我會先寫

好幾個常用到的transition words在筆記旁邊)

3. 整理各題答題的注意事項

Task1,2:我是屬於思考比較慢的人,所以真的很害怕一二題這種要我在時間之內發表意見的

題型,看著那個時間倒數我就更緊張然後腦筋一片空白。還好SK2提供了word bank這種有策

略的答題方式,讓我遇到第一時間完全沒有想法的題目時,可以冷靜地掃描一輪我的why,

然後從中選出比較可以發揮的一個,讓口說難題變的比較像是選擇題的感覺,而不是開放式

問答。

Task3~6:SK2教的答題架構真的很好用,大概練習三到四回的TPO之後,就可以把每題各自

的筆記架構跟答題架構記熟了,記熟之後,我就開始針對自己常犯的錯誤來微調筆記(例如,

在第四、六題的筆記架構中,我會先畫線預留一個抄結論句的位置,用來提醒自己無論前面

漏抄了多少,最重要的就是要抄到結論句,這樣一來就可以避免抄了一對細節然後沒講到重

點)。建議大家可以把每一回口說TPO練習時抄的筆記留下來,檢討時用紅筆標註講不好的地方,並在旁邊寫下改進的方法跟原因(例如第六題有時會遇到無法順利套用架構的情況,這種時候就可以跟讀書會的同學討論,看看別人面對同樣的題目是怎麼抄筆記跟回答的,然後把改進的方法寫下來)。每次練一回新的TPO之前把之前的筆記拿出來看,盡量避免再犯相同的錯誤,多練習幾回後就會感受到自己有很大的進步。

一戰後的檢討:一戰之後,除了繼續參加讀書會練習之外,我也針對口說回答的內容、文法及流暢度這三個部分再加強。一二題的回答內容我開始多參考David在dropbox裡的範例,多聽

David的回答模式後,我發現他把word bank跟golden circle的答題方式運用得很靈活,因為練

習久了之後,我的回答變得很制式,一定要用到word bank裡面有的答案,如果遇到word

bank無法回答的題目,我就會完全傻掉,慌亂之下15秒的準備時間就過了…。所以多聽David

的答題,讓我學習到好的答題邏輯,有時自然的回答出腦中直覺的答案,然後試著模仿David

的聲音冷靜地給出解釋,反而比硬是在word bank裡面選出一個答案還來的好。三到六題則是

把練習重點放在「如何抄到重要的資訊」,因為我常常陷入抄太多細節的深淵,準備時間又來不及刪減,所以我就用Rosa教的聽力八大點來區分資訊的重要性,針對強調、因果、轉折等部分特別標註,相對不重要的資訊就放下它吧不要太執著,如此能讓我的回答聽起來更有邏輯性。

[Writing]

以前就很害怕寫作文,所以托福寫作是我一開始最頭痛的科目。第一次上課的時候聽到Rosa

一直強調作文應該要 “write in order to be understood”,重點放在審題想點,還有例子是否高度

相關,就算用的文法跟單字很簡單,一樣可拿到高分,讓我放下心中一顆石頭。

-- --練習重點-- -

1. 主題句、例子、畫線的練習確實完成

2. 每周固定跟讀書會同學交換作文

3. 參加顧問時間

一戰前,針對獨立寫作,我把Rosa提供的主題句、例子、畫線的練習寫完,並跟讀書會同學交換檢討。這個練習非常有效,可是比我想像中還要花時間,因為上課聽Rosa講覺得很簡單,但要內化Rosa的邏輯寫出主題句及不離題的123456卻很難,但是把它們全部練完之後絕對開竅,作文從此不再離題,參加顧問時間都拿到G++,建議大家一定要耐心的把它練完!另外,針對整合寫作,我就是把模板練熟,每個禮拜固定寫TPO,然後跟讀書會同學交換檢討。

但很可惜一戰作文時間沒有控制好,整合寫作跟獨立寫作都來不及打完,當然也沒有時間檢

查我的拼字及文法錯誤,果然獲得了兩個F…。二戰前,我參加了Rosa的顧問時間,Rosa認為

我的審題想點沒有問題,拿到F是因為沒有打完以及文法小錯誤太多,所以我按照Rosa的建議

壓縮想點的時間,盡量控制在2-26- 2。Rosa也建議我平常練習時要逼自己能一次就打出沒有任何錯誤的句子(因為我真的太會拼錯單字了,所以我還特別整理出常拼錯的單字,考試前再用電腦練習打一次加深印象)。另外,針對整合寫作則是把模板練更熟,爭取時間,然後同義字盡量多換字。

對症下藥的結果就是二戰順利在時間內完成作文,雖然我還是只來的及檢查兩段的文法,但

是打得當下我很努力控制不要有文法錯誤,終於獲得GG了~~~超開心的(本來很害怕又收到F,一出考場馬上把作文打在手機中,準備收到F之後要拿去給Rosa看的,還好沒有用到)謝謝

Rosa!

[實戰注意事項]

感謝讀書會遇到的同學們都很熱情的分享自己實戰的心得,以下重點整理各方建議跟我自身

經驗,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實戰前:

當天早起寫TPO閱讀及聽力各一篇讓頭腦開機

去考場的路上聽David的錄音檔(很意外可以穩定心情哈哈哈)

如果你怕吵又是「先到先考」的考場,就不要太早報到,可以降低旁邊有人走來走去的機

率(我兩戰都採取這個策略,覺得很不錯)

實戰時:

遇到當機不要期待題目會從頭開始這種好事發生,只是換個位置然後繼續考(我還傻傻的期

待從頭開始,結果沒有,還多花了閱讀10秒的時間難過…)

聽力最後一題不要太快選答案,可以當作休息時間或是偷聽其他人口說題目的時間

口說之前的休息時間隨便擬達一題來開嗓

實戰後:

趕快把口說跟寫作的回答內容記錄下來(越詳細越好),成績出來之後可以用來檢討或是當作

是否要複查的依據

[總結]

學習每樣新事物時,一定都會有磨合期,就像上完課後,剛開始練習SK2所教的方法時,我幾

乎每科都覺得很卡,但是只要勤練習,從中摸索出適合自己的方法並內化,就能深刻體會到

這些方法為何能帶領這麼多同學破百的奧妙了~ 希望大家都早日考到好成績,申請到心目中

的學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