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三戰 102,長期累積英語能力才是最根本及最有用的方法

求學背景: 國內私立大學企管系
應考日期及成績: 1. 2015/10/25  R27 L29 S22 W20  T98
                                 2. 2015/12/20  R28 L23 S20 W23  T94
                                 3. 2016/12/03  R25 L29 S22 W26  T102
考試身分: 上班族
準備時間: 2015/9~11 2016/11
準備教材: 考滿分、TED Talk60 Seconds Science、小站托福、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
當初在朋友的建議下,以及因為時間點上還算早的關係,而決定自己自修一次看是否有能力破百。所以很努力的練習題目,也多方面的尋找可以學習的資料,然而考試的當下還是被如此緊湊的時間壓迫到信心完全破滅。雖然成績出來意外的還算滿意,但還是因為沒有達標而決定再考,回去仔細檢討準備的過程後發現口說跟寫作還是我最沒有方向的科目,而毅然決然地報名了SK2的衝刺班。 

閱讀:
因為從小就不斷地學習英文,也考過大大小小的考試,所以對於不論是閱讀長篇或短篇的文章都還算順手。對於閱讀這門科目,我認為除了平時養成看英文內容的習慣、不論網站或書報,熟悉英文並習慣英文的形式之外,最終還要會活用比較常看到的詞或句,遇到艱澀難懂的單字也不要去查,盡量從前後文來判斷意思。當熟悉這些技巧時,平時看到再困難的文章也會有能力判斷大意,而不至於驚慌。托福考試也是同樣的方式,除了熟悉題型之外,平常也要像Rosa老師上課說的一樣,對於不一樣的題型做不一樣的解題策略,如細節題要回去做skim掃描關鍵字眼,再對相對段落做scan重新了解句意。對於平時尚未養成看英語文章習慣的同學,這些策略雖然較難上手,但Rosa老師的解題技巧對於短時間內要應付考試的學生已經非常簡單實用了。而對於有閱讀習慣的同學則會認為這些技巧都是平常閱讀可以感受到的閱讀方式。所以其實SK2就像是明燈一樣,提點學生正確的閱讀方式。
聽力:
本身對於英文有著濃厚的興趣,所以平時看電影或聽音樂的時候都會將字幕關閉或是不看歌詞,透過不斷的練習及反覆播放去熟悉外國人的口音及進而理解意思,久而久之不但能熟悉外國人的語速,還能學到更多口語化的英文,非常有效。Rosa老師上課會教另一種方法來幫助學生提升聽力的能力,透過聆聽語氣、轉折詞、動詞來抓取考點,並寫下關鍵字,且若有明顯語氣或轉折詞的話,後面接續的內容通常就會有考點存在等等的方法,都讓我們可以在不論多長的內容,都可以透過這些技巧來記住關鍵內容,並順利地回答問題。
口說:
這部份是我認為從SK2學到最多的一科。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並沒有太多可以說英文的機會,所以相對只曾在唱歌的時候說過英文,因此對於英文口說一直都非常畏懼,加上考試內容多半是臨場反應,所以若是不習慣講英文一定無法在短時間內說的既有內容又有邏輯性。面對到第一戰口說的低分,我決定去報名補習,透過老師來理解自己的弱點及正確的準備方向。

雖然不知道Show老師的來歷,但是第一堂課就讓我感受到她的自信心及熱情,因為本身並不排斥說英文,只是台灣的風氣並不外放,所以很少人敢在公共場所說英文,但聽過她的課才發現在她的教室裡可以盡情的暢所欲言,不需要顧慮到其他人的想法,就算說的在不好老師也會鼓勵並點出問題,透過不斷的練習跟糾正,大家都很願意放開來說而且短短的四堂課就會發現同學們都有進步。題目內容的發展老師也有一定的方法,透過多方面的思考WORK BANK,讓我們不論題目怎麼問都有辦法從自己的WORK BANK裡找到答案。當內容充分後,接下來說話就能注重語氣的強調或是速度的調整。最終發展出一個最完整的口說內容。考試前建議一定要參加過一次顧問時間,老師透過模擬實戰的方式,讓同學可以在同時練習得當下訓練不受外界聲音影響的能力,因為實戰時會遇到的狀況永遠無法預測,所以若能適應這樣的環境,才能有正常的表現。
寫作:
寫作方面我認為Rosa有將基本的寫作架構講解的非常清楚,口說的WORK BANK也可以運用在獨立寫作上,不但減少思考內容的時間,更能透過why how what 完成一段有邏輯的架構及內容。還有我認為若想要提升文法及用詞,還是非常建議同學可以先準備GMATGRE再準備托福,畢竟GMATGRE都偏重文法修辭邏輯的考試,同學若能有這些能力跟技巧,日後考托福寫作更能寫出漂亮的句子及單字,彰顯更優異的英文能力。本人2015年就是先考托福,在缺乏這些能力下只能寫出20~23分的內容,就算補習後學會Rosa的技巧,架構及內容都很完整下,還是沒辦法突破25,也就是所謂above average所需具備的內容。
總結:

我認為考試的過程並不是為了拿到高分而去死記硬背,不論是托福或是GMAT,當你練習久了,這些能力都是可以帶著走的。我認為考完試後,我的修辭及文法不但有進步,邏輯思辨能力也很有心得。我特別想要強調口說這一塊,誠如第一段所述,我剛開始還沒接觸留學考試時,對於說英文一直都很沒信心,常常支支吾吾的不知所云,所以遇到托福考試一直都很害怕口說,但當我遇到Show後,我漸漸地發現說英文應該是很享受的,很輕鬆的,就如同說中文一樣不需要有任何的壓力的。在課堂上,我漸漸展現自我,把握任何可以練習及在同學面前說話的機會,之後也當了讀書會會長。然而在招集讀書會的過程中,依舊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大家對於在陌生人面前說英文是排斥的,每每來參加的同學都是固定幾個,在聊天的過程當中我們都對於這樣的風氣感到惋惜,就連我平時跟主管用英文溝通也會被同事解讀成我力求表現。雖然每每遇到挫折及阻礙,我依舊相信英語表達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太過在意旁人的眼光反而阻礙自己的能力發展,或許台灣很多人英文都很好,只缺一個更正向的學習環境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