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一戰101 感謝SK2幫助我在短時間內拿到托福理想分數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植微系          
[應考日期&成績] 1/22 101
[各科分數] R27 L25 S26(FGG) W23(FG)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935分
[考試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華岡興業基金會
[準備時間] 105 10 106 1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衝刺班及實力班資源、BrainpopTED-ed

[前言]
由於同時要兼顧學校課業和準備托福,為了能在短期內便能達到效果,當時花了一些時間補習班,最後是SK2的密集的實力及衝刺班比較符合我時間及金錢規劃。
實力班幫助我先處理解題上可能存在的不好習慣,以在進入衝刺班能快速掌握到解題思路。由於學校課業至考前一至兩個禮拜才結束,考完期末後才能全力進入托福備戰狀態,調整作息,於每天九點就必須準時坐在電腦前模擬考試。詳細準備過程各科內容後面詳述。

[閱讀]
一開始我看托福完整的文章時都會被一篇滿滿的文字弄昏,再加上以往做閱讀題的習慣,皆會將整篇文章從頭到尾的讀完,但由於托福的字數多,句中也常有一些生難詞彙會干擾閱讀速度及理解文意,導致就算一字不漏的看完文章,答對率也無法有效提升。在一定時間內要有穩定的答題,必須搭配適合自己的解題手法。於是選擇補習來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
於實力班Lia的課中,首先教閱讀文章時專注於看得懂的地方,每句話重點是抓住態度及看得懂的重點,再來她教托福文章架構的普遍配置,以讓我在讀前段文章時便能大致了解此段於整篇中所扮演的功能及推論出等等文章可能會出現什麼內容。
實力接續衝刺的這段時間,我盡量於課餘時間培養對文章的敏銳度,盡量去抓隱藏於文字中態度,因有時就算題目看不是很懂,但仍可用態度去解題,這應該可以解釋成某種語感的解題。
衝刺班時學到Rosa的主動閱讀解題技巧,先使用scanskim的方式看文章每段的前一兩句話,抓每段的重點整理出架構式筆記後,再搭配各種題型的解題法去準確且快速地找出答案,而不是將四個答案一個一個帶回題幹。於衝刺班期間我也找出自己偏弱的題型,將所教的解題方法練熟答對率穩定後,再慢慢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
我一開始偏弱的題型為purposehighlightsummary題,而這些題型都有個共通點就是抓出態度很重要,若對可能答案中的字感到熟悉,但其和句意的態度明顯不合就不對。
最後考前一個禮拜的衝刺,一定要堅持九點開始做整套的閱讀模擬,要讓自己的頭腦熟悉於這段時間解題,才能將先前練習的解題思路徹底發揮。也因先前練習只有煉丹偏或特定題型,於最後階段一定要讓自己適應連續的完整做完三篇,學習於滿滿文字中站穩腳步答題。補習前做TPO閱讀的分數約在18分,最後考前一個禮拜的衝刺則來到了26分左右。

[聽力]
於實力班時檢視個人在聽力上的可能問題及相對應的解決方法,我一開始的問題便是較容易聽著聽到放空,聽力筆記也無法幫助答題,及雖內容大致上都聽得懂,但聽懂和作對之間還有很大的差距。實力班教授我們使用echo法去熟悉語調,我覺得這個方法很實用,練習一段時間便會知道什麼語調及頻率是句子及段落重點所在。也很能幫助後續口說的練習。
進入衝刺班之後學到聽力八大點,在每篇聽力出找出每種態度明顯、轉折及重點出現時常有的關鍵字。記錄久了,我便能在下次類似字出現時不會再放空遺失重要訊息及立刻記下筆記。對我來說,記筆記能幫助我理解聽力重點。由於當時應考時的聽力實戰的conversation題長度變長,聽似重點很多不知可能要考哪個點,但若將每個可能的轉折掌握住並簡單紀錄下,便能在解題一一拆招。
平常除了聽TPO做模擬考題,於通勤或煩悶時我也會聽Brainpop和Ted-ED來訓練聽力,不過最終還是以TPO來訓練解題思路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最後一個禮拜的衝刺,也是一樣必須在九點做完三篇閱讀後接續做完整的聽力模考,以熟悉穩定度。

[寫作]
我的托福寫作可說是從零開始,跟以往大考的作文不同,托福寫作重點不在使用華麗及複雜的字及片語,重點是要能在有限的字數內完整的解釋及表達你的論點。由於獨力寫作的離題是很多人都會犯的錯,SK2實力班中Lia教我們如何審題、教我們如何寫出有力的主題句和如何平衡三段的內容。於實力班結束至衝刺班間,每個禮拜我也會盡力參加實力班的顧問時間,讓Lia改作文,並從同學的作文裡能到不同的靈感。
衝刺班中利用短短的兩堂課分別講解如何有效地寫出結合閱讀及聽力的整合寫作,和直覺有力的獨立寫作。整合使用六格筆記能有效率的記錄下閱讀中及聽力中的重點,並搭配不同的強度用詞,便能完整且快速的寫出一篇整合。我是每個禮拜搭配Rosa的顧問時間來寫整合,這樣的練習量我覺得是足夠的。
獨立想點方面從whowhat,直覺的想點也讓我能在短時間內想出三個立足點,並藉由Rosa提供的part1~4的練習,將獨立寫作的段落寫完整。也讓我在正式考試的時候,能在理想的時間內寫完完整的body paragraph。課程結束後,也會盡力參加顧問時間,讓老師能幫忙改作文。平常通勤時,我也會上dropbox看作文範文,從不同觀點累積各種想法,擴充自己的資料庫。考前衝刺時,有能力我會每天練一篇整合及獨立以訓練穩定度。另外,因我本身是較易有文法錯,故考前訓練也要強迫自己整合要在17~18分鐘寫完,獨立則是27~28分鐘左右,剩下的2~3分鐘是留著檢查文法錯。建議大家最後也要留時間檢查。

[口說]
口說相對其他科目來說雖說較為恐怖,但其實準備上,我認為不比閱讀及聽力難拿分數。實力班中,會教我們用echo去模仿外國人說話的音調,學習久了,講話就可以越來越順,我認為不必要求到像外國人的快語速,但練習一段時間後,一定能越說越穩。課中也會學習如何沙盤推演,不只累積自己的口說一二題材料,更可以找到自己說話時最舒服的語調,再一起搭配echo時學習到的語調,結合起來就是最令人感到舒服且順的頻率了。
衝刺班時David 也是利用whowhat的想點邏輯去練習口說一二題,在練完機經後我覺得就很足夠了,考前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將自己的聲音錄起來,反覆的放給自己聽,聽看看哪邊是會讓自己忽略的,便是強調及聲音語調上沒有處理好,反覆的練習特定幾題,將聲音練起來後,上場便用那樣的聲音應戰,一定可以很穩定答題的。衝刺班也提供了很棒的口說三到六題解題方法,藉由有效率的記筆記方式,搭配穩定的聲音,便可以了。
考前衝刺時,於早上練完整套TPO模考後,我會將口說的錄音檔放出,修正自己的聲音,另外,我也會上Daviddropbox連結去練3~6題的transition word音檔,不可否認的是,這讓我在上場時,較不易緊張,只要穩穩地將各個轉折詞表達出來,便能讓評分官清楚了解你的想法。

[總結]
準備托福的過程有時乏味有時沮喪,但一步一步走,總會走得比原本的自己還來得遠,為自己努力的感覺是很強大的~期許大家追夢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