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一個半月從95到103 感謝SK2

[心得] 一個半月從95到103 感謝SK2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法研所
[應考日期&成績] 11/13 第3戰 103分(10/15第1戰95分、10/29第2戰97分)
[各科分數] R27 L25 S23(FFF) W28(GG)
[英文能力敘述] 大學聯考英文82
[考試身分] SOHO族
[考場地點] 台北美加
[準備時間] 九月底至十一月初
[準備教材] TPO考滿分、SK2資源、J2機經

[前言]

九月初拿掉一顆腫瘤,驚覺人生苦短,下定決心要立馬完成離開研究所後講了十年的美國留學夢。

九月下半旬自己用網路資源念了半天,心裡總覺得不太踏實,於是開始四處聽講座。有些補習班標榜苦讀以及英文實力的培養,有些補習班聽起來實在沒什麼說服力,相較於其他補習班,SK2的講座和課程設計讓我覺得最能夠在短時間內達到目標,講座當天很順利地湊齊了五位伙伴團報衝刺班和j2機經班,並且連續報名了從十月中到十二月中的五次考試。



[閱讀]

我的工作需要閱讀大量英文契約,每天都很怕細節裡的魔鬼,所以閱讀的習慣是每

個字每個字慢慢看、慢慢推敲,但這樣的習慣對於托福考試很不利,一開始練TPO

的時候都做不完。

Rosa教的Active Reading和架構式筆記讓我克服了這個缺點,同時讓我掌握托福閱

讀的題型和考點,閱讀課程結束後,我就可以在第一次skim文章的時候就抓到重點

和可能的考點,答題率還可以,但還是會超過時間,於是我多次在顧問時間提出我

遇到的問題,並且依照Rosa的建議調整我的作題和閱讀習慣-每次只練一篇文章

、用一篇文章熟悉所有的閱讀和答題技巧,進行兩週後,速度變得奇快,正式考試

和TPO我都可以在50-55分鐘左右的時間內從容地把題目答完。

我答題的心態是,文章反正我是看懂了,看了問題不用看選項一樣可以回答,如果

是陷阱題,那中招也無妨,這樣的想法讓我做題目的速度相當穩定,不會發生一直

卡在某一題的困境。

[聽力]

我是一個耳背的人,平常連中文都聽不太清楚,更不用說英文了,所以,剛開始練

習TPO的時候,根本都是靠直覺和印象在作答的,簡直就是在玩益智遊戲猜猜看。

Rosa整理聽力八大點的方式,讓我的聽力從益智遊戲變成尋寶遊戲,找到就是你

的了,再按照SK2提供的讀書計畫,每天練一篇conversation和lecture,做完題目

後,再用紅色綠色筆修改筆記,然後用考滿分的app下載練習過的音檔,通勤或做

家事的時間就一直重複聽、練習抓八大點,雖然最後分數也沒有很高,但個人是認

為對於每一次聽力內容的掌握度都還滿高的。

分享到這邊,我想補充一下,Robert的顧問時間和機經課程對於聽力和閱讀的幫助

真的很大。一般認知的機經刷題,目的都是要拼到一模一樣的題目,但是Robert老

師超棒的,他會準備大量的背景知識和相關單字,幫你更瞭解各個學科背後的基礎

知識,這對於一個沒背單字的文組生來說,簡直就是大補丸,上完課之後,我閱讀

和聽力的實力又更上了一階,遇到類似的主題都會非常有自信可以看懂或聽懂,非

常有價值,考試時我根本也不會去特別在乎哪些題目是機經裡的,因為概念和架構

大概就是那樣了。顧問時間的話,Robert會帶大家練習題目,並且解釋他答題的原

因、同學答錯的問題所在,每次去都很有收穫。不虎爛真心推薦!

[口說]

說到口說,托福的考試和跟真人對話真的是兩回事,在沒有互動的情況下對著機器

一直講其實非常困難,根據我之前錄廣播的經驗,就算講中文也是會卡卡的,所以

,在我的計畫裡,這一科就是要隨風去的。

上課前,我口說主要是參考notefull鬍子哥的講解,鬍子哥真的很威,我也很希望

講得跟他一樣好,但自己練起來就是卡卡的,常常講得不太順、或是停頓很久。上

完Show的口說課,這些問題都消失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你現在只要給

我托福的口說題目,1-6任選,我都可以秒答,然後講完就忘記我說過什麼了。

是的,我可以秒達、不停頓、講完就忘,但都還是可以拿到FFF,我認為是Show

給的word bank和模版促成這個神奇的結果,word bank的預先準備讓我從腦袋內

建的理由很自然地發展出相應題目的例子,所以1、2甚至5題都可以直接召喚出還

算像樣的Gossip talk,而第3、4、6題就是照著模版把筆記內容講完而已,筆記抄

得好,23(FFF)真的沒難度。說明一下,口說的筆記和聽力的筆記有很大的不同,

根據Show的建議和我個人的經驗,口說筆記中,動詞和受詞是最關鍵的,只要直

線式地把資訊簡化為動詞和受詞,回答時盯著看就可以講個不停了。

Show在顧問時間其實有給我一些提高分數建議,包含transition words的使用和特

定詞彙的加強語氣,還陪我練習了幾次,但因為這一科就是要隨風去的,所以我沒

有再進一步練習了,讀書會也都沒有參加,如果有下功夫,我想應該還是可以再進

步一些。

[寫作]

平常工作會寫寫英文email和法律意見書,但因為是寫給美國人的,亂寫的文字和

架構不會影響美國人閱讀、也不會被要求修改,而撰擬時間更不會有限制。剛接觸

到托福作文考題的時候,深覺不能再胡搞了,真的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著手。

Rosa的獨立寫作教學解決了我的煩惱,簡言之,她的作文課就是TOEFL writing

for dummies,簡單強大的程度讓人很想一直罵髒話-原來這樣就可以拿高分!?

我大概花了一個晚上左右的時間用Rosa的邏輯練習TS,然後就開始照1-6點的舉例

順序和比例練習獨立寫作,因為是for dummies,這樣的架構對於腦力的負擔其實

是很小的,所以,我可以把注意力放在文法、句型、用字以及內容鋪陳上,讓文章

乍看之下好像是有這麼一回事(但仔細閱讀還是都是屁話),而這樣就可以拿到高

分GG了。

當然,作文要進步,要寫也要看,Rosa顧問時間讓同學交換作文的作法,對我的

幫助真的很大,透過挑別人毛病也讓自己的能力持續提升,只是有時候同學看起來

會很不爽倒是真的,所以後來我都會先說「你寫得很好欸!」,以免翻臉。

喔!還有,我把dropbox可以找得到的Rosa範文全部瀏覽過了,她真的是TOEFL

writing for dummies大師,看完更能體會到精髓所在,作文拿到28分完全就是靠範

文、作文課和顧問時間。

[總結]

從出社會後,我的英文程度應該是維持在一定水平好一陣子了,但是,從十月

初開始上SK2衝刺班到十月底,考試分數竟然可以從10/15的95、到10/29的97、

到11/13的103,短期間的穩定進步,我認為應該歸功於答題技巧的提升,感謝

SK2團隊這段時間的陪伴和指導,讓我有機會再往夢想更前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