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sunhextfn:一戰 104,土法煉鋼法心得

[背景&能力概述] 學測英文15級,沒考過全民英檢中高複試
[應考日期&地點] 8/27 台大LTTC (APCU-8582)
[成績] R:28 L:25 S:23(FFF) W:28(GG) Total:104
[準備時間] 暑假兩個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資源

[準備期]
1.暑假以前: 因為本來就要考托福&GRE,又聽說很多人先準備GRE, 所以原本有翻完一遍verbal advantage(GRE單字書),但是大部分當然都忘了XD 還有補過GRE的作文,所以大概知道什麼是英文作文。
2.暑假: 從暑假第一天開始準備,之後每天早上的生活幾乎都很規律, 早上八點起床,九點開始寫TPO閱讀整套模考,檢討完閱讀後休息一下, 十點半到十一點開始寫TPO聽力整套模考,寫完後有時間就先檢討完再吃飯, 沒時間就先吃飯再回來檢討。 下午可能去補SK2,可能是自己練口說or寫作,可能是做其他事情,就不太一定。 晚上也可能是補SK2或自修或去口說讀書會。 後來因為補習班補完了,TPORL也快要做完了,不知道要幹嘛, 所以就從TPO第二十幾回再往上刷一遍題目,重新練習抓重點的能力, 順便建立自信,因為再刷一遍常常回拿到不錯的分數。

[閱讀]
看了準備過程就大概知道,我Reading的準備無他,就是刷TPO再檢討, 因為我相信,不太可能把題目做完又檢討完後,啥都沒進步XD 不過起初練的前20回都滿慘烈的,大概都在18~22分左右。 尤其是第一次寫TPO閱讀第一回,居然沒寫完XDD 不過考滿分網站都會有網友的討論和解釋,看一看是滿有收穫的, 像是抓topic sentence,別被次要的事情影響;或者是單字解析。 不過後來去上SK2TPO閱讀的分數突然變高了, 應該是補習班又會狂強調怎麼抓重點,所以又把抓重點的能力更精熟了吧。 但其實我沒有完全照Rosa的方式,例如Rosa強調每一篇閱讀, 一開始要先抓每一段的第一句話,還要把它抄下來。但因為我是先做過20回再去補的,所以已經熟悉了自己的答題方法, 也就是先看題目再讀文章,就沒再更動了。 我也沒有真的去配速,反正只要熟練後就會答得快了嘛! 總而言之,閱讀就是考抓重點的能力,狂做TPO就好啦! 但雖然是狂練TPO,也不能一口氣真的把它全部做完, 我有留個5回當作考前兩個禮拜的練習題。 我記得上Rosa課時被她的一句話嚇到,大意大概是: 沒好好檢討和提升自己,就再做其他的TPO,那就是在浪費TPO資源。

[聽力]
雖然聽力也是做了二十幾回的TPO再去上SK2, 但我不得不說,我聽力的準備方法是有問題的。 我承認Rosa聽力教的方法對於TPO很有用, 但是對於近年來越來越難的聽力,我覺得是不夠的。 因為我覺得從補習班得到的是,在聽得懂的情況下抓重點的能力, 在TPO練習的是,選出正確選項的能力。 可是實戰時,聽力變快,單字變難,講者結構變亂, 原本的完美計畫就泡湯lerQQ,可能只剩下虛無縹緲的猜題能力吧... 所以,對於聽力,我建議除了TPO和補習之外,一定要去聽額外更難的音檔, 例如美國影集、彭蒙惠英語、CNN student newsTED talks, 也就是說,聽力的底子一定要夠強,那些找聽力重點的方法才會有用!

[口說]
口說是先靠SK2的資源,熟悉後再自己練習。 先去補習,把口說要考啥,模板是啥,都搞清楚, 然後加入補習班的口說讀書會,和其他人一起練口說, 不只變得更有趣,還可以聽別人的建議! 不過只去補習班和口說讀書會當然是不夠的, 所以後來我又自己練習,因為一回口說頂多練30分鐘,所以可以一口氣練三回。 或是自己對著口說1 2 題的機經狂練。 口說的另一個重點是練習語調, 講白一點就是想辦法讓自己錄起來的聲音變得好聽。 原本我很討厭自己錄出來的音檔,既沒自信,又沒內容,聽起來就是個孬種。 後來經過口說讀書會&機經的洗鍊,內容有變充足了; 還有對著SK2提供的英檔練語調,聲音也變得好聽了。 最後是考前練習把自己的聲音放大,考試時當大聲哥,聲音錄起來又會變更好聽了! 所以口說的分數才會意外地變成那樣~

[寫作]
寫作,雖然自己為補過GRE寫作知道啥叫英文作文,但發現那些都是假的XD 第一次給SK2的助教改作文時,直接被評說重寫一遍QQ 基本上最後也是先熟悉SK2資源再自己練習。 寫作的模板很重要,尤其是整合寫作,模板尤其重要, 基本上整合寫作照SK2提供的模板和範文寫,閱讀、聽力都有一定的理解力後, 就沒啥問題啦! 很像套公式,很好用也很好上手,何樂而不為~ 比較麻煩的是獨立寫作,雖然大家都知道第一段破題,二三四段寫理由和舉例,第五段寫結論,但出來的結果總是不盡相同。 後來跟朋友討論得出的結論是,topic sentence很重要,也就是理由很重要, 當別人都把理由歸納成萬用的money,reputation, health,而你寫出了更深層或不一樣的理由,像是eliminate conflict,find the truth, 那自然就變得有趣多了!不過前提是要想到足夠的例子支持理由拉~ 還有舉例時盡量用親生經驗(EX:實習經驗、讀書經驗),或是新聞時事, 這樣會比較生動些,字數也自然比較多。 不過寫作我是考前兩個禮拜才真的認真練習的,每天寫一篇TPO整合和 一篇機經的獨立寫作。好險最後有練到熟...

[考試心路歷程]
在這裡只是想提出考前和考試時可能遇到的狀況。 考前我有把作息調成和考試差不多,在正常睡覺起床之下,時間上是沒問題的。 但考前一定要注意飲食,怕咖啡因如我的就別碰咖啡和茶類, 考試當天早上要吃得夠,但也別吃太飽...考場可能會冷,也可能會突然想拉肚子... 考前聽說讀寫都順一遍,再特別加強口說的部分,就這樣把時間混過去就上考場了 考試時,Reading剛開始會腦袋空空,讀不進去,之後越來越習慣後就還好了。 Listening完全崩潰,第一題conversation講的跟lecture差不多長, 聽到沒耐心,也慌了,所以少聽了不少東西,之後的lecture也是常常聽得一團模糊, 筆記記出一堆垃圾,看到題目根本不知有聽到這過,只能憑感覺亂猜選項= = 到了聽力加試題時,根本沒心情做題目,但也很想休息調整步調, 就乎弄個十幾分鐘過去了... 中場休息時間上個廁所回來,想說,反正大概考爆了,怎能讓別人也逍遙!? 而且考場內乍聽之下,別人的口說聲音都很小,講得也卡卡的,所以口說時開啟大聲哥模式,一方面干擾別人爽一下XD另一方面讓聲音錄起來好聽一點。結果雖然有大聲拉,但是講得比平常急,又比平常卡,呵呵... 最後寫作算是滿幸運的,整合寫作遇到熟悉的主題, 獨立寫作也有想到好的理由和特別的例子, 打完後也有時間檢查文法和句意不清的地方, 所以考完寫作後心裡是滿安慰的。出了考場後才在後悔,之前幹嘛看那麼多神奇寶貝xy&z的動畫= = 應該要多看美國影集 or CNN student news.... 可是一切都來不及了,只好再練一練聽力和渾渾噩噩地等成績。 結果成績出來時很懷疑有沒有給錯,不過看看成績的相對大小,是滿符合預期的, 所以只能說是,運氣好吧... 耶考完後可以準備GRE! (略沉重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