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1223:剛好100 推薦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public1223

[心得] 剛好100 推薦SK2


考試成績:

R28 L23 S23 W26 T100


心得摘要:

獨立寫作: Rosa給的架構很有用,每段的topic sentence只能有一個概念,且後面的例子不能有支持其他概念的東西,斷尾再一個段落小結就好了。另外,在跟Rosa老師討論作文的過程中,發現主題句其實可以再不detail一點。

整合寫作: ROSA提供很好的抄筆記方法,且文章的用字聽力也會再度出現,也就比較聽的懂。此外,ROSA說整合寫作每句話都要有關聯性,而不是接二連三的給出一堆聽力的details。

寫作顧問時間:
考試之前,也推薦參加2次左右的寫作顧問時間,這樣可以知道熟讀過講義之後自己還有什麼盲點,Rosa也可以用當週的題目當例子來說明大家如何避免離題。」



考場: Merica Group

英文程度:GRE Verbal:152 、 學測英文15級

前言:

一開始想提醒大家,聽力在托福考試中非常重要,除了閱讀之外,口說和寫作都會用到聽力,因此聽力練好會很吃香。像我我聽力不好,考起來狀況就會很多,所以強力推薦大家可以把聽力練好。

以下各科心得:

閱讀:
我練習的時候發現,如果寫的時候就不太確定了,那麼那題就很可能會錯。而會導致你選不出答案的原因,常常都是因為文章或選項沒看清楚,你以為你讀懂了,其實少讀一句或後半句,導致資訊不足,讓你總是有兩個選項在猶豫,無法解題。

閱讀某些題的解法好用,例如句字插入題的AB法、指代題一定要往前找,還有一開始抓主題句來解最後的多選題…等,都對答題的穩定性很有幫助。

聽力:
聽力我認為我沒有學到ROSA所教給我的精髓,練了很久還是不穩定。以下分享ROSA講過、然後我認為很有用的話:
1. 要先聽在記,不要一聽到就記,因為聽到重要的main idea之後,往往會出現細節,就可以用那段時間記,因為細節完全不重要,但要知道細節在解釋什麼main idea。
2. 有時候整段邏輯雖然聽不懂,但仍要硬記一點小概念,很有用。因為如果真的考出來,剛剛隨筆記下的概念常常就是答案。
3. 講者主觀的態度必考

口說:
我認為echoing對於口說的發音幫助很大,有時候我們總以為自己這句話的語調已經不錯,但其實有echo就會發現哪邊語調可以往上或往下。老師教導Q1Q2的答題邏輯,先講特質,再來是答案,再講出原因,最後把原因用例子解釋,正面說完反面說,這種思考結構讓我們答題更有效率,脈絡也很清析。另外,word bank很有用,同一個例子可以用在很多題上面,應答時就不會緊張了,因為幾乎都背下來了。

我感覺考試越晚進去越好(如果是統一考的話,那就前面的步驟按慢一點),這樣在聽力加試和休息時間時你可以聽一下別人講話的內容。且旁邊的人越厲害越好,因為他發音好,所以你會聽得非常清楚。
此外,拖慢進度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當你在口說的時候,大部份的人都在作文了,你比較不會被旁邊的人影響。

寫作:
獨立寫作: Rosa給的架構很有用,每段的topic sentence只能有一個概念,且後面的例子不能有支持其他概念的東西,斷尾再一個段落小結就好了。另外,在跟Rosa老師討論作文的過程中,發現主題句其實可以再不detail一點。

ex: 政府都在乎人民,而XXX可以讓人們感到更開心那麼後面的例子就只能緊貼開心這個概念,發展有限也比較容易離題若改成: 政府都在乎人民,而XXX對人民有許多好處那麼後面例子隨便寫都不會離題

整合寫作: ROSA提供很好的抄筆記方法,且文章的用字聽力也會再度出現,也就比較聽的懂。此外,ROSA說整合寫作每句話都要有關聯性,而不是接二連三的給出一堆聽力的
details。

寫作顧問時間:
考試之前,也推薦參加2次左右的寫作顧問時間,這樣可以知道熟讀過講義之後自己還有什麼盲點,Rosa也可以用當週的題目當例子來說明大家如何避免離題。例如,題目說:電腦對教育是好的,這時候若支持題目的論點往往不會離題,而當你反對題目的時候,你容易針對電腦的壞處做抨擊(ex:對健康不好、太貴..等),這樣就離題了,因為缺點必須跟教育扯上關係,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提出一個方案跟電腦打對台(ex: 書),每一段提出他的優點,並且段尾可以用on the other hand罵一下電腦。

結語:

以上是我準備托福的一點感覺,我自己的分數不太高所以不是很良好的心得文,大家如果覺得有實用的地方,可以參考參考,祝大家都可以考到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