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8071:一戰107,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joy8071

[心得]  一戰107,感謝SK2!!


考試成績:

R28 L29 S24(GFF) W26(GF) T107


心得摘要:

[閱讀]
我原本的閱讀方式是耐心地(很難)把整篇文章看懂、理解整篇後再開始一題一題寫,但最大的困難就是沒信心、不確定內容、會忘記自己剛剛看了什麼。越是寫到後面的題目會越隨便,想說「大概是這樣吧」就選答案了。

SK2的Rosa教給大家一種不同的閱讀方式,首先拿到題目時,先透過每段的第一句抓住整篇文章的架構,知道各段之間的關係為何,接著再利用skim跟scan針對不同題型決定自己要不要詳讀每一段。這樣的閱讀方式能省掉很多在看不懂的地方鑽牛角尖的時間。但是!!!就像我說的,每個人不一定都適合同樣的方式。我回家後很期待的造著這樣的方式閱讀,但我反而更不安,因為在skim時我會忍不住偷看我應該let it go的內容,skim完整段我其實對自己讀進去的概念沒什麼信心,想說我可能誤解內容或漏掉關鍵,反而做題目做得更不順。

跟Rosa討論後,她說那沒關係,再調整成一段一段專心閱讀的方式,重點是找到對自己有幫助的閱讀習慣,然後一定要在閱讀後形成對每一段的簡單概念。我覺得SK2很用心的地方是會願意幫每個同學想他的問題在哪,有什麼方式可以微調改善。後來我都是仔細閱讀完一段再寫該段的題目,如此一來我對內容都是記憶猶新的,而且因為不用一次念完700字就不會太累。這樣一段一段念完整篇文章後,其實透過題目的出現,也能幫自己整理整篇的重點,真的要相信「是重點的就會出在題目裡」,所以前面13題在回答時不要只是找答案,盡量也能理解他們的意思,如此一來在做最後一題時,其實通常不會有需要回頭找答案的情形。

想特別提的是,SK2在上各科時都會先要我們去思考,托福為什麼要這樣考。我覺得這樣去準備考試是比較有效率的,一定要理解托福想培養的是什麼能力,歸納、理解、推理、比較能力等等,這樣才能針對自己弱項去加強。TPO也有針對各種能力去加強的題型,可以多加利用。


作者joy8071 (joy)
看板TOEFL_iBT
標題[心得] 一戰107,感謝SK2!!
時間Wed Feb  3 11:27:55 2016
應考日期:2015/10/31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 高中過全民英檢中高級
考場地點: 一戰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準備時間: 2個月
準備教材: SK2講義, 考滿分網站

考前準備:
我大概在8月多下定決心要報考TOEFL,而且因為11月底前必須繳交成績,因此時間有點緊迫,我一次就報了兩場10/31, 11/14的考試,想說不管怎麼樣只能硬著頭皮拼了。

當時最迫切的問題就是,要買哪些書、要怎麼準備、要不要補習。其實這些問題都很看個人,爬板爬多就知道托福的準備方式有很多種,但真的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因為程度不相同、習慣不相同、大家各科的強項弱項都不同,所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真的是考好托福的第一步。

就我而言,我的優勢比較在聽力跟口說,聽力在托福真的很重要,這點是我比較幸運的部分。我覺得聽力的養成需要比較長時間,但其實重點在於習慣這個語言的頻率(後面會再提到)。而閱讀部分,我一開始試做TPO第一回第一篇的時候14題就錯了5題,實在蠻灰心的。寫作部分,我從以前就算文法不好的人,所以也沒什麼信心。口說雖然在面對真人的時候能夠閒聊,但一有壓力,也會不停卡螺絲。

所以在剛開始準備托福時,我就像大家一樣抱持盡量衝高閱讀、聽力讓口說寫作有炸裂的空間的策略。當時雖然買了Cambridge的書、OG、ibt托福分類字會、新托福橘寶書等,但其實練閱讀、聽力的話TPO真的就很足夠,反而沒時間消化這些書。整個八九月我都只有不停反覆做TPO的閱讀跟聽力,很逃避練習口說跟寫作。因為口說不知道怎麼練、練了也不知道自己算好還不好,寫作也是不知道從何下手。

到9月底,我意識到雖然已經弄清楚托福閱讀、聽力的考法,但是閱讀、聽力的練習結果並不是很穩定,TPO上閱讀從22-28、聽力從23-30都有,實在很不安心。加上自己不想面對口說、寫作的逃避心態,我決定還是報個補習班督促自己。會選擇SK2衝刺班是因為我其實不想花太多時間在補習,我比較喜歡自己唸書準備,SK2只有10堂課,而且加強口說練習,完全命中我的需求。我補習的目標就是解決閱讀、聽力的小問題,然後瞭解口說、寫作的準備方式。以下我就分閱讀、聽力、口說、寫作來說我的準備方式。


[閱讀]
我原本的閱讀方式是耐心地(很難)把整篇文章看懂、理解整篇後再開始一題一題寫,但最大的困難就是沒信心、不確定內容、會忘記自己剛剛看了什麼。越是寫到後面的題目會越隨便,想說「大概是這樣吧」就選答案了。

SK2的Rosa教給大家一種不同的閱讀方式,首先拿到題目時,先透過每段的第一句抓住整篇文章的架構,知道各段之間的關係為何,接著再利用skim跟scan針對不同題型決定自己要不要詳讀每一段。這樣的閱讀方式能省掉很多在看不懂的地方鑽牛角尖的時間。但是!!!就像我說的,每個人不一定都適合同樣的方式。我回家後很期待的造著這樣的方式閱讀,但我反而更不安,因為在skim時我會忍不住偷看我應該let it go的內容,skim完整段我其實對自己讀進去的概念沒什麼信心,想說我可能誤解內容或漏掉關鍵,反而做題目做得更不順。

跟Rosa討論後,她說那沒關係,再調整成一段一段專心閱讀的方式,重點是找到對自己有幫助的閱讀習慣,然後一定要在閱讀後形成對每一段的簡單概念。我覺得SK2很用心的地方是會願意幫每個同學想他的問題在哪,有什麼方式可以微調改善。後來我都是仔細閱讀完一段再寫該段的題目,如此一來我對內容都是記憶猶新的,而且因為不用一次念完700字就不會太累。這樣一段一段念完整篇文章後,其實透過題目的出現,也能幫自己整理整篇的重點,真的要相信「是重點的就會出在題目裡」,所以前面13題在回答時不要只是找答案,盡量也能理解他們的意思,如此一來在做最後一題時,其實通常不會有需要回頭找答案的情形。

想特別提的是,SK2在上各科時都會先要我們去思考,托福為什麼要這樣考。我覺得這樣去準備考試是比較有效率的,一定要理解托福想培養的是什麼能力,歸納、理解、推理、比較能力等等,這樣才能針對自己弱項去加強。TPO也有針對各種能力去加強的題型,可以多加利用。

[聽力]
聽力的話,除了累積自己的單字量外,習慣英文的頻率也很重要。針對後者,最輕鬆的方式就是平時多看自己喜歡的美劇,雖然美劇的內容多半不是會出現在托福聽力裡的東西,但重點是習慣這個語速、音調、停頓,更進一步習慣他們思考的邏輯。托福聽力除了考文章或對話的理解,也會考特定諷刺、反話的用法,藉由多聽美劇就能累積出那樣的幽默感。


我從SK2學到最有助於聽力的一件事就是主動閱讀的習慣。從一開始40秒掌握住文章主旨後,就是邊思考邊聽,偶爾才做筆記,越到後來我的筆記越做越精簡。托福聽力絕對不是考你抄寫,因為你絕對抄不完也沒這個必要,要在聽的當下就知道重點在哪,抄要抄在關鍵處,其它時間是用來理解你抄下來的東西並印證他是重點。接下來的聽力內容通常會反覆提到你抄的重點會給更詳細的例子。至於怎麼知道是不是重點,就是要習慣聽出Rosa教的八大點,主要是一些轉折語或停頓。上了SK2後,我花比較多時間去反覆聽、去習慣抓到重點,之前我都是一天直接做一整回聽力,時好時壞不太穩定,後來我減量成一天做半回聽力,盡量做到能在第一次就聽清楚重點擺在哪裡,如果錯過的話,也要能在檢討錯誤時透過關鍵字找到重點為什麼是這幾句。

至於從自己的答案去找選項也是我在SK2很大的一項收獲,托福很知道考生盲點在哪,所以會設計混淆的選項,這時對自己的信心就是關鍵,在看完題目後一定要形成自己的答案,再從答案去看選項,如此一來真的省去很多猶豫的時間,答題的穩定度也提高了不少。

托福的聽力考試其實算起來很讓人放鬆,conversation跟lecture都是模擬校園、課堂的實際狀況,教授會開玩笑、會批評事物,所以在考聽力的時候,不妨當作自己真的深處在美國校園,這樣心情會比較平靜。

[口說]

口說部分我完全是信賴SK2的安排。我從踏進口說課程前,對口說的內容是完全一片空白的。好在SK2在課程安排部分,就托福的測驗模式、評分方式、心態的掌握都做了很充足的說明。在課程中間,大家也有很多時間充分的練習。我補的是Show的班級,好處是人沒有那麼多,所以跟Show還有助教都有比較多機會溝通、調整自己的說話方式。Show是很開朗的老師,我在上課時也會揣摩他說英文的方式,後來發現重點是講話要放慢,真的不要急著快,句子也不用太複雜,卡螺絲就當做沒發生。反正托福也不是真的有人在面前,當作在自己家跟自己自言自語的說話會順很多。

很感謝SK2給的考前猜題,我最後一兩週沒事都抓著家人、朋友,請他們問我問題,我比照實際測驗方式練習,多練幾次就比較會掰了哈哈。一定要多自主練習,有空就去參加讀書會,沒空就一定要找個人幫自己計時才不會縱容自己,一開始一定會很挫折,想不到例子或細節,發現自己在胡言亂語,但是多練習,會發現一些自己常用的說法可以幫忙在沒梗的時候填滿時間。

 然後顧問時間盡量多參加,我參加過一次David的顧問時間,雖然人很多,但練習機會很充分,除了托福的考試內容外,搭配David安排的Ted演講練習方式,跟不同的同學學著分享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想法,在這過程中英文口說放鬆了不少。

[寫作]

寫作部分只能說我還是很不足。課堂上確實把托福考試的方式學起來了,也知道整個答題架構,但文法程度就沒辦法迅速提升。在獨立寫作部分,我覺得既然是托福考試,那就不是考你的申論,有時候自己的想法是真是假也不是那麼重要,重點是在短時間內把他組織成一篇邏輯一慣的文章。我課後是自己花了不少時間利用Rosa的dropbox來練習,把Rosa的獨立寫作題目都練習寫過一次主題句,然後沒事多看看其他同學的寫作。對我來說特別有幫助的是學習能夠在短時間內想到說明自己立場的主要原因,並發展詳細的例子,這部分我是透過大量的題目來練習。多數的題目我都ꠊS有寫成完整的文章,但會要求自己在時間內想完主題句跟例子,並確實以正確的文法寫清楚。

在整合寫作的部分,我則是在考前兩三週從TPO抓了幾回來練練,聽力似乎是比較重要的。所以這部分我是放在聽力穩定以後才練習的,整個文章架構其實都蠻容易準備的,主要是抄筆記的方式要掌握好,要練習自己需要聽到多少資訊才能完整一篇文章,之後就是不要強求自己全部抄到,抄的夠就好了,如此一來也比較不容易緊張。

我覺得很重要也很容易被遺忘的是要練習打字、要練習打字、要練習打字,而且盡量用考試時的那種鍵盤練習,我就是考試當天一直打錯字,花很多時間在更改,導致獨立寫作差一句沒有寫完,這樣反而會更緊張。所以有機會一定要多練習英打。


以上是我準備托福的一些心得,希望對備戰中的人有幫助。加油!

也感謝SK2幫我達成目標,讓我能順利出國交換,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