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yoyo:01/23 三戰105 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goodyoyo

[心得]  01/23 三戰105 感謝SK2


考試成績:


R29 L29 S22(FFF) W25(GG) T105


心得摘要:

--[準備聽力]--

我本身其實聽力不錯,但是一戰和二戰一直不太理想(大概都26分左右)後來是SK2回班重聽之後,學到了Rosa整理出"8大點"(2014上課時還沒有這個東西)利用8大點,幫我把我聽力的Bug找出來,才考到29分的

SK2聽力主要就是要訓練以下這些內容
1.聽 Hint(Rosa上課的八大點)-主要是托福常常會出現考點的地方(好東西)
2.刪減內容的能力
3.六宮格筆記法(可以幫助猜題和刪減內容)
4.猜題

每天其實只要練一篇lecture 和 一篇conversation 就好
(這樣大概就會花掉1.5hr了)



考試日期:1/23
考試場地:台南iDEA(超級爛考場-詳22209篇)
分數:R29, L29, S22(FFF), W25(GG) Total 105
身份:全職準備出國一年
準備時程表:
  2014年12/20準備3個月一戰(96)
  2015年初六個月去資策會上課
  2015/10/02和27考GRE(準備3個月)
  GRE和二戰中間準備申請資料+申請
  12/23準備1個月二戰(100)
  2016年01/23準備1周三戰(105)

練習教材(主要是以TPO為主,其他的都是輔助教材):
  ● 一戰教材: TPO、SK2講義、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 2:如何快速看懂文章
  ● 二三戰教材: TPO、SK2講義
  ● GRE教材但對托福很有幫助--楊鵬長難句、陳虎平-GRE閱讀制勝法則(多層結構法)、Mason GRE單字

(文長請見諒)

我這篇文章會分成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托福考試的心得,第二部分是考試準備的方法

--------- 第一部分 ----------

首先,我覺得托福是個不錯的考試,因為他可以培養出你的"英文腦"
在考托福前 我一直認為我的英文很不錯(學測15級分、多益考前一天做一下模擬題就820分)
但剛開始用大學考英文的方法念托福時真的很挫折,突然覺得自己英文很爛
但其實並不是這樣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之前學的很多英文觀念不太對
透過考托福可以把錯誤的觀念都修正 並且 讓你的腦習慣用英文思考模式

至於是否要補習?

我認為如果想在短時間快速拉分,就去補習吧~
補習班可以快速幫你收斂並且教你正確的準備方法(大約可以省下2個月的時間)
我一開始是自己念,但一直鬼打牆找不到方法(那段時間真的很痛苦)
直到補了SK2之後,我才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我覺得這個補習班的教學理念和方法很棒!!!
SK2 會教你如何準備考試並且幫你定時間表,但要拿高分還是要靠扎實的練習
每個禮拜在練習的時一定會碰到問題,這時候就要利用SK2最棒的一個制度
那就是 "顧問時間"(個人覺得這個真的是SK2的精華)

你可以在顧問時間把這周練習時遇到的問題拿出來討論
這個效果真的超好,而且顧文時間沒有次數也沒有限制(只要你是SK2的學生就可以參加顧問時間)
我中間大概停了快半年沒有念,再回去報顧問時間也可以

而且在顧問時間可以找其他同學一起來當 "Writing Buddy"
這也是我覺得SK2另一個很好的制度
透過同學互相批改作文真的進步得很快(大概兩個禮拜就會有顯著的進步)
因為托福作文要高分的關鍵就要訓練自己用考官的角度去看作文
而互相改作文可以很有效率的達到這個目的

另外就是他們還有回班重聽制度
相較於2014我剛報名時,2015重聽時的講義和上課方式整個大進步
重聽之後真的可以把之前的一些念書的bug抓出來
而且Rosa都為來問舊生對於新課程的看法,作為下次修正課程的意見

上面的心得好像看起來有點像業配文,但其實我是真的挺推薦SK2的
我建議想考托福的戰友可以去聽聽看SK2的講座,我那時也是聽了講座之後才決定要補的

最後!! 考場也挺重要的
台南的iDEA 真的是一個很爛的考場


--------- 第二部分 ----------
●如何破百?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 "聽力+閱讀 一定要到28以上"
口說和寫作只要不要太誇張應該都可以到22
28+28+22+22=100(其實這樣就有100分了)
而且聽力和閱讀是英文的基礎,聽力閱讀不好 口說寫作也很難高分

●先考GRE還是先考托福?

我認為一定是先考托福(至少要90以上)再去考GRE
因為"托福在考你英文"
而GRE是用"英文寫成的智力測驗"(考你英文邏輯和數學邏輯)

所以如果你的英文不好GRE很難拿到高分的
GRE真的很難~

但是無論如何
考過GRE後 建議再去考一次托福
因為分數應該會上升不少


●如何練習?

首先!! 一定要用 TPO 作為主要的練習教材

TPO可以直接在"考滿分網站"上做(考滿分網站真的是好東西)
註冊一個帳號,好好利用裡面的題型統計功能(好東西啊)
在練習的時候可以按 F11 調成全螢幕模式(介面會很接近實際考試的樣子)

TPO15之後比較接近實際考試的題目
所以這些題目拿來做整篇文章或聽力的練習
TPO15之前的可以拿來做分類題型的練習(每天做10~15題同類型的題目)
讀書計畫 SK2的講座可以拿到(免費的)

我蠻喜歡SK2教我們的練習要領
"練習的重點在於知道自己為何會做對這一題,而不是只追求作對"
"重點不在你今天做對了多少題,而是在你今天解決了甚麼托福考試上的問題"
所以在練習TPO的時候應該要好好的把每一題都"檢討"完(每回應該都會做個兩三次在進入下一回)
把問題先找出來再一個一個解決掉,而不是一直狂做,而沒有檢討

我的閱讀自己有花了一些時間找了一些補充教材來輔助
聽說寫就是靠SK2教的練習方法,大家可以看看SK2的Blog(我覺得對於準備挺有幫助)


--[準備閱讀]--

閱讀主要分成兩個部分

1.基礎閱讀能力

  (1)閱讀能力

     閱讀能力其實就是練習 "刪去細節的能力"
     透過Skim和Scan(詳SK2的Blog),你可以速讀一篇文章並且找到重點

     我也建議大家去看 "黃玟君的觀念英文閱讀 2:如何快速看懂文章"
     這本書很適合用來練Skim
     本書第二章有45篇文章,先看原文把你覺得是主要細節的內容抄下來
     再去對照後面的文章精華
     透過這個比對你可以知道,你在看文章的時候到底多看了些甚麼細節
     下次再練習的時候就要刻意去忽略那些細節

  (2)文章架構

     托福其實就是在考你是否有辦法了解英文文章架構
     (是否有辦法分辨哪些是主要內容、哪些是補充細節、整個段落裡面到底有幾個
     point)

     我會建議大家去看 "陳虎平-GRE閱讀制勝法則(多層結構法)"
     把這本書的"第二章看完",然後用TPO去練習裡面教的架構式筆記
     大概練個1-2回TPO,應該就會有點感覺了
     練個一兩回後可以試著不寫架構筆記(考試時其實是沒時間做筆記的)
     看看你的腦袋有沒有辦法自動將文章的架構整理出來

  (3)單字量

     我個人認為如果是要看懂托福文章的話,把34回TPO裡面的單字都看懂應該就ok了
     但是,如果要對單字題有100%的把握的話!!
     請把GRE單字背一背(目前未止好像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

2.解題技巧(主要是SK2教的)

  (1)細節、單字、修辭題目題、指代題

     請依定要用以下的做題順序(我也是補了SK2之後才改過來的)

     看題目(找key word !千萬不要先看選項! )→看文章(找到文章裡面的答案)→再去看選項(要找到符合文章裡面的)
     這樣的順序作題材不會落入托福的陷阱


     細節題:題目有兩種key word→(1.key--2.題目在問甚麼)
     單字題:就去把GRE單字背一下吧,不然就要用上下文去猜(很危險)
     修辭題目、指代題: 要把句子內的key word和每句話之間的關係搞懂(詳"多層結構法")

  (2)推理題、插入句題、Summary題

     這些題目很吃"抓文章架構的能力"

     這三種題型必須要把 key word和key word、句和句、段和段 之間的關聯性弄懂(文章架構)才有辦法作答

  (3)排除题、多選的細節題(According to XXX, which XXX is TRUE)

     這些題目很吃"閱讀速度"

     看題目→先skim把文章中主要細節的位子先記下來→看選項(再回去對剛剛那些細節

  (4)簡化題

     這個題目純粹是在考你"是否可以抓到一句話的重點"
     我會建議大家直接去練"楊鵬長難句",練完之後這種題型就不會有問題了
     而且skim的能力會大幅上升

--[準備聽力]--

我本身其實聽力不錯,但是一戰和二戰一直不太理想(大概都26分左右)
後來是SK2回班重聽之後,學到了Rosa整理出"8大點"(2014上課時還沒有這個東西)
利用8大點,幫我把我聽力的Bug找出來,才考到29分的


SK2聽力主要就是要訓練以下這些內容
1.聽 Hint(Rosa上課的八大點)-主要是托福常常會出現考點的地方(好東西)
2.刪減內容的能力
3.六宮格筆記法(可以幫助猜題和刪減內容)
4.猜題

每天其實只要練一篇lecture 和 一篇conversation 就好
(這樣大概就會花掉1.5hr了)

重點是要怎麼練習
Lecture部分
第一次聽:做六宮格筆記+猜題(可能考那些東西)+做題(確認錯誤題型和題目是否有猜中)
第二次聽:用另一個顏色的筆把8大點的Hint補上去+修改筆記
第三次聽:直接重寫一次筆記
第四次聽:echoing(跟讀) 比較不熟的句子(這個幫助蠻大的)

conversation部分
直接看這篇吧

--[準備寫作]--

SK2對我的作文幫助真的很大

除了SK2的上課內容和補充教材外,我沒有用任何其他的教材
透過練習SK2補充的 Part1~4(從word bank→審題想點→寫好主題句→寫好例子)
可以建立一套很穩定的作文模式,大家可以看看這個blog裡寫作相關的文章

另外,Writting Buddy制度(同學互相批改做完)+顧文時間對寫作的幫助很大

其實大家不要小看同學之間互相改作文的幫助
它可以幫助你以ETS考官的方式思考
如果你能很明確的幫其他人找到寫作的問題,自己在寫作文的時候也不會有太大問題

Writting Buddy制度和顧問時間的用法

參加Rosa每周顧問時間改 1篇獨立 1篇整合
她會和建議你本周作文主要要練習甚麼(Part1-4 or 其他的建議)
P.S. Rosa改作文雖然講話有點直接,但是她給的意見真的很不錯

我每周會寫3篇獨立 2篇整合
再透過和Writting Buddy互改作文來確定問題是否有修正
加上我有花了時間整理了一些高分作文的寫作模式

透過這樣的練習 大約1個月寫作就會大幅提升

其實我覺得考試的時候作文並沒有寫得像練習時一樣好
一戰真的是大離題也有22分
二三戰感覺也 有些小離題但也可以到25分
照著SK2的模式基本上分數不會太差啦

--[準備口說]--

SK2 David的口說上的真的很不錯(大推)
他會教你發展word bank、調整語調 還有好用的模板
echoing David的聲音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方法

我很喜歡David提到
重點是你的聲音要有信心
還有"停頓"和"語速"真的很重要
要透過練習找到適合自己的速度(講話時不會吃螺絲的速度)

我一直覺得我的口說應該要更高才對(David也這麼覺得)
但是每次考試都是22 可能太緊張或是有Bug沒有修正吧

所以我也不太方便給大家甚麼口說的意見

------------------------------------


最後~祝福大家托福成功破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