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ny950701:四戰107 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denny950701 (代po)

[心得]  四戰107 感謝SK2


考試成績:


R30 L26 S18(FLL) W24(GF) T98  8/22  
R27 L25 S18(LFF) W27(GG) T97  10/25 
R29 L25 S18(LFF) W26(GG) T98  11/8 
R30 L26 S23(FFF) W28(GG) T107  1/9



心得摘要:

[口說]

我本身非常怕口說,這是我的罩門。
我也的確為了這個掙扎很久。
我本身講話就比較平,加上個性比較放不開,又容易緊張。
講英文聽起來很沒自信,考試時臨場常表現不好。

我口說是上David的班。
覺得David把口說一二題的發展和word bank的關聯講得很好。
練過word bank後幾乎都可以發展出理由,想辦法講到時間。
但反而是表達上,會不順和想不到講法。
這部分我覺得真的得透過多練習講和多聽多echo來改善。
多講就容易順,或者一些描述你講過,再講一次就不會需要想那麼久。

所以還是想辦法找各種機會讓自己講英文,
每週會和朋友有兩次全英文討論的讀書會,也繼續聽David的音檔和一些其他的演講,
去學他們的用字和語調。

所以最後一次考試就試著不太刻意著重語調,反而是假設情境,想像要解釋給別人聽,
可能是英文講習慣了,這次講得比較順,echo久了,語調也不會那麼怪。
這次也沒有那麼緊張,所以也沒有結巴。

而且這次也比較有信心,我相信我是可以講給別人聽懂的,
日常生活中很多次的討論和對話也讓我這個信心變強,別人是聽得懂你講話的。
然後解釋時,會把感情投入,其實語調自然就出來了,雖然不是很漂亮很完美的語調。

最後成績出來還蠻高興的,雖然也是有點意外,
本來一直是卡在口說,希望這次至少有點進步(目標設定在20分)
剛好各科也都相對考的高,才終於破百了。


準備托福的時間其實拉得有點長,考到後來其實有點沒力了。
第一次有點匆忙就上陣了,連課都還沒上完。
後來幾次考試中間又常被各種雜事弄得焦頭爛額,都沒辦法靜下心來好準備。
總是想就差個幾分就破百了,但口說的成績一直上不去,
反而最後一次放輕鬆考,意料之外的高分。

覺得SK2的上法讓我很快速的抓住考試的方向和考法,
讓我在一戰除了口說外的各科都取得不錯的成績。
口說一直是我的罩門之一,中間雖然一直都有在練習,
但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都只有18分,可能是練習方法不對或是練習的時間不夠。
第三次考完後自己多做了很多生活化的練習,
最後一次考試放輕鬆講,反而意外的進步蠻多


[準備資源] TPO, SK2講義


[閱讀]

閱讀是我練得相對較少的一科,大概是考過GRE的關係,覺得相對起來沒有那麼難。
準備的方式就是練TPO,一次練一到兩篇或一回。
但我托福的閱讀策略和GRE不同,
GRE的話會用skim的方式快速掃完整篇文章,再開始做題。

上過Rosa 的閱讀課及做過幾回TPO後,決定改變策略。
改成先讀每一段的topic sentence
(第一段和最後一段則是再讀最後一句,確保沒有到最後語氣轉折),然後直接做題,
利用題目的問題,在過程中讀完整篇文章。

因為托福的考法基本上是找段落順序考的,這樣的方式基本上在做到summary題之前,
可以大概了解文章的脈絡。

用了這個方法後,本來summary題是我最容易錯的題型,
而且每次做到這題就會得一直回去看文章,確認每個選項是不是對的。
但覺得Rosa上課講了一句話很有道理,摘要題的設計就是要你看完一篇文章後做摘要,
所以不應該需要一直回去看。
而是你去想如果你要摘要這篇文章的重點,你會選那些句子描述它,
以前摘要題我都不讀題幹的,後來反而碰到摘要題,我會先讀完題幹,
然後自己想如果是我要解釋給別人聽這篇文章在說甚麼,
我會挑甚麼點來講,這種方式可以避免選到一些是對的但屬於太細節的選項。

自己是覺得抓到”架構”和”語氣”真的很重要,還有要知道文章的目的是甚麼。
我也是都想像自己如果現在要跟別人分享這篇文章,我會怎麼描述,
試著不要把它當成考試。
也呼應了Rosa說的主動式閱讀,就是看到題目要自己先有一個答案,
再去看答案選項,這種方式真的很可以避免被答案選項誤導!!

其實因為時間太趕的關係,我沒有上閱讀班就去考第一次考試了。
在第一次考試和第二次考試中間才上了閱讀班
但可能因為考過GRE的關係加上本身閱讀英文速度算快,語感也不錯,
第一次竟然被我矇到個閱讀滿分。
但那次可以說是完全沒練甚麼特殊技巧,從第一次到第二次中間準備時間比較長,
才慢慢體會到一些英文閱讀的技巧、文章邏輯這些細微的東西
(學會這些對寫作也很有幫助!!)。
雖然其實後來二三次的考試,閱讀反而沒有第一次的高,
但就像SK2老師們常說的,老師們教我們的最重要的是邏輯,
是為什麼要這樣做的理由。每個人適合的方法可能不同,所以很重要的是要有實驗精神,
去試試看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並且在過程中反覆去思考為什麼以及怎麼修正。


[聽力]

聽力在第一次到第二次考試中間練得比較多,主要是聽TPO然後做題。
一天一回或半回這樣。

SK2所教的技巧:主動式聽力很重要,
直接看答案選項真的很容易被聽到的一些字混淆。所以聽完一篇,
第一個我會想哪些是可能的考點,在筆記上圈出來這樣,
做題時,看著筆記,想著那個段落的意思,先把它當成開放式問題,
自己給一個答案,再去看選項哪個最接近。

語氣也蠻重要的,試著把自己融入那個情境,
然後從講者的語氣有時可以大致猜出文章的走向。
有聽出語氣至少在真的沒聽到的時候,在猜的時候有的時候可以用語氣的正負去刪選項。

做完一篇後就想哪一些是有考出來但沒有猜到的,再聽一次是不是漏掉了哪些訊號字。
反覆做幾次其實就會發現考點沒有哪麼難猜,聽的時候就會有感覺哪裡比較重要。

然後我會把一些練過的TPO用1.5倍速在聽。
像最後一次考試前,其實沒有再練新題,就是一直聽練過的TPO,
但用1.5倍速,一方面是熟習題型,另一方面也是看看自己是不是能抓到架構。


[寫作]

整合寫作
首要一定要熟悉出題的架構,我基本上是背模板和一些替換字。
然後在第一次讀先寫下三個點的關鍵字。
然後聽力很重要,盡量抄,抄越多越好,抄關鍵字。
寫作的時候再努力把它寫進去就好。
雖然上面是說模板,但其實就是文章發展順序的架構。


獨立寫作
基本上我覺得Topic sentence + 理由+說明理由的實例夠強就可以拿到高分
因為托福只要選邊站就好,不需要考慮到反方。

在想理由的方面,覺得David和Rosa教的word bank十分有用不管是在口說和寫作

所以我寫作的方式:看到題目後,選邊站、從word bank中找特質、想有說服力的理由。

老實說我並沒有練非常多篇,大概每次考試前一到兩篇。
主要是抓寫作的時間掌握和練習打字。
但我倒是花了不少時間充實我的word bank,
然後練習Topic sentence和看範文,
看到範文中一些覺得不錯的理由就會把它加到word bank裡。

例子的方面,我覺得是GRE準備的時候為了正反例都舉,花了不少功夫想例子,
所以在準備托福的時候,反而都是臨場發揮。
在舉例子的時候,我會把自己的立場假設在反方,然後如果我有被這個例子稍微說動,
可能必須想些理由反駁,那基本上就是還不錯的例子

考了幾次,也真的覺得例子的說服力真的很重要。
舉個例來說
應該是第一次考試吧(時間有點久了有點忘了),
題目似乎是要寫”鼓勵民眾節約用電”是比”提高電價”更好的能源節約方式之類的。

我當天就是想不出第三個理由,但時間不夠了,所以我只好搬出那些幾乎是萬用的特質,
寫說因為一般人會”注重安全”,而如果鼓勵節約用電可以讓人們生活更安全,人們就會想要節約用電。

但又想不到甚麼有說服力的例子,腦袋裡不斷想怎樣會是危險的情境,然後腦中閃過某電影畫面,是外星人開著幽浮,閃著超強的大燈降落,從光裡走出來。所以我只好寫如果人們不節約用電,像是半夜停車在路邊,忘記關燈就走了,其他經過的車可能會把那些光誤認為是幽浮或外星人,然後被驚嚇到,這樣會提高事故的發生,所以如果政府多加宣導這樣很危險,節約能源的效果會比提高電價好。
(其實我寫完覺得監考老師改到應該會笑吧,根本亂掰,我自己都笑了)

除了這次外,其他的題目是覺得都有想到還不錯的理由和例子。
然後Transition word很重要,因為它們組成文章的大架構。
多背一些可以替換的,可以讓文章不會顯得一直重複用字。


[口說]

我本身非常怕口說,這是我的罩門。
我也的確為了這個掙扎很久。
我本身講話就比較平,加上個性比較放不開,又容易緊張。
講英文聽起來很沒自信,考試時臨場常表現不好。

我口說是上David的班。
覺得David把口說一二題的發展和word bank的關聯講得很好。
練過word bank後幾乎都可以發展出理由,想辦法講到時間。
但反而是表達上,會不順和想不到講法。
這部分我覺得真的得透過多練習講和多聽多echo來改善。
多講就容易順,或者一些描述你講過,再講一次就不會需要想那麼久。

但我一直沒有考得很好,所以只是大概講一下我怎麼練習。

我的練習方式基本上也是練TPO,熟悉題型和筆記架構後,開始講,
然後錄起來聽,同一題會講好幾次,
講到順及講到讓自己聽起來滿意為止(包括內容和語調)
然後每天聽David的音檔,學如何回答題目,及每天花點時間echoing。

其實我每次考試都有點狀況
第一次因為時間趕,沒有練很多,其實很不熟悉筆記和聽力架構,
三到六題都聽到蠻少的資訊,只好一直重複講。
所以三到六題拿了兩個L我覺得蠻合理的。

第二次因為練習較多了,三到六題基本上有抄到蠻多的,也覺得講得沒有很差。
本來想說應該至少有個20的,結果還是18。
這次是讓我打擊最大的一次,
從第一次到第二次中間花蠻多時間練習的,也花蠻多的比重在口說。
結果是完全沒有進步。
(雖然我是一直安慰自己覺得自己有進步就夠了)

第三次應該是因為考試時,
第三題還是第五題有一題我講一講竟然結巴!是完全吐不出字那種,
而且其實我知道我要說甚麼筆記也有抄到的(好像是樂團缺一個鼓手),
但就是一個音發不出來卡了好幾秒。
這次還是18,所以本來想說複查第二次的口說就也放棄了。

雖然托福沒考好,但我想以後出國總是得講英文的。
所以還是想辦法找各種機會讓自己講英文,
每週會和朋友有兩次全英文討論的讀書會,也繼續聽David的音檔和一些其他的演講,
去學他們的用字和語調。

和別人用英文講久了,反而好像找到之前的問題:有一點”太注重語調”,反而不自然。
我平常和人講英文,並不會像托福答題一樣,做太刻意的語調,
因為我本身講話就比較平,加上個性比較放不開,又容易緊張。
所以會怕因為沒有語調而”太”著重語調。
其實後來echo久了也有發現,覺得我的聲音聽起來就是不舒服。

所以最後一次考試就試著不太刻意著重語調,反而是假設情境,想像要解釋給別人聽,
可能是英文講習慣了,這次講得比較順,echo久了,語調也不會那麼怪。
這次也沒有那麼緊張,所以也沒有結巴。

而且這次也比較有信心,我相信我是可以講給別人聽懂的,
日常生活中很多次的討論和對話也讓我這個信心變強,別人是聽得懂你講話的。
然後解釋時,會把感情投入,其實語調自然就出來了,雖然不是很漂亮很完美的語調。

最後成績出來還蠻高興的,雖然也是有點意外,
本來一直是卡在口說,希望這次至少有點進步(目標設定在20分)
剛好各科也都相對考的高,才終於破百了。


[結語]
本來沒打算要考第四次的,但反正各種機緣,我就想去考吧,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考了四次,過程拖的非常久,老實講我也沒有很善用資源和認真練習,
這段期間其實過得非常混亂,又要考試又要處理其他的事,作息和飲食都不正常,
身體搞得很差,也常常會因為沒時間練習而很焦慮。
口說讀書會和顧問時間都只去了幾次,寫作的一次都沒有去,也沒有找人練習,
其實有點慚愧。

如果能夠再來一次,我想我應該會學著看自己的時間管理能不能做得更好,將不同時間該做的事做更好的切割。或許也不會需要考這麼多次,但我想走過的都是經驗,有從中學到一些東西就好。

有人在前幾個禮拜告訴我一句話: Limit your schedule by time, not by tasks.
時間到了就該停止那件事,而不是覺得自己事情好像還沒做完,一直想繼續做。
(我有點完美主義,所以有時很難停下某件事)
每天為自己設定一些達得到的進度,在那個時間就專心做那件事做完後該忙其他事情就忙其他事情吧,這樣心情也會比較安心

現在來看,還是覺得這段和英文掙扎的過程很值得,
在SK2補習學到最多的反而是一些學習的態度和觀念
很喜歡SK2常強調的一句話,英文是用來溝通的,更重要的是考完托福後,
不要只把學習英文當成是要應付考試,將學英文養成是一種習慣。
所以即使一直口說上不去,我還是沒有放棄,因為我覺得我在日常生活中溝通沒有問題,
只是的確沒有流暢和順,還需要時間和下工夫。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不一定所有方式都適用大家。
以上是一點自己準備托福的心路歷程和經驗分享。
最後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學習英文的方式,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