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benq : 三戰 82-100 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mikebenq 

[心得]  三戰 82-100 感謝SK2


考試成績:

一戰:R23 L18 S18(LFF) W23(GF) T82  (9/12)
二戰:R27 L20 S17(FLL) W20(FF) T84  (10/24)
三戰:R29 L26 S18(FFL) W27(GG) T100  (11/15)


心得摘要:

閱讀:
skim跟scan真的是關鍵。skim跟scan真的是關鍵。skim跟scan真的是關鍵。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從我小時候學習英文以來,我一直覺得我只要背夠多單字,把文章中每個字都轉成中文,哪有看不懂的道理?結果就是事倍功半。但skim(抓svo)+scan(找關鍵字),尤其是skim,讓我能比以前快很多的理解一篇文章。建議大家可以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練習,例如我有在關注MLB就每天去看官網的文章,會發現用skim看比以前快很多又能容易抓到主題。

最後我想說的是別以為瘋狂作題目就會進步,有方法的練習才是最重要的。Sk2的課程很短,但是告訴了我非常有效的練習方法。總覺得相見恨晚,如果高中就知道這些方法及英文的邏輯,即使面對學測應該也可以事半功倍吧!」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3級(高中花最多時間的科目,無奈用錯方法….) 大四全民英檢中高初試低空飛過(L:7x R:9x差點畢不了業…)

[準備時間]:1個月無效的猛寫題目+1.5個月有效率的練習

[考試資源]:1個月無效的猛寫題目後,只用考滿分網站作有效率的練習

[心得摘要]:
其實一開始覺得閱讀從國中做到高中這麼多年了,也沒什麼好補的,就寫寫題目練練手感吧。聽力應該也沒什麼訣竅就一直聽,聽久了應該就聽懂了吧。寫作真的是高中最害怕的就補看看吧。

我想大家在考慮補習前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心態吧。覺得補習有用嗎?還是要靠自己,那就自己看就好啦。我就是抱持這樣的心態自我修行了一個月。閱讀聽力就瘋狂地做題目,但一個月後我翻到一開始寫的TPO,崩~潰~,完全沒進步,我不禁問自己這一個月到底在瞎忙什麼….。不過上了Rosa的寫作後寫作從我最害怕的科目變成最好掌握的。第一次成績出來之前,我就趕緊報名剩下的科目,全部的課程上完後很後悔當初沒決定補習,浪費了一個月在無效的練習上。

就像之前提到的還是要靠自己,Rosa提供了相當有效的練習方法,但還是要按照Rosa定的讀書計畫走才會有用,以下我針對閱讀、聽力、寫作大概介紹Rosa的方法:

閱讀:
skim跟scan真的是關鍵。skim跟scan真的是關鍵。skim跟scan真的是關鍵。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從我小時候學習英文以來,我一直覺得我只要背夠多單字,把文章中每個字都轉成中文,哪有看不懂的道理?結果就是事倍功半。但skim(抓svo)+scan(找關鍵字),尤其是skim,讓我能比以前快很多的理解一篇文章。建議大家可以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練習,例如我有在關注MLB就每天去看官網的文章,會發現用skim看比以前快很多又能容易抓到主題。

聽力:
最重要的就是八大點跟echo了,初期我能夠聽到八大點,但之後的資訊會聽不太清楚,這個時候就要用echo加強自己的聽力以及只抓svo簡化資訊。一開始練echo真的蠻累的,一篇lecture要花1個多小時,但之後就會比較快了。我大概做了2週左右就有感覺聽力有提升,比起我第一個月瞎聽有效率多了。

寫作:
上完課後第一個感想-我以前寫的那些根本不叫作文吧…..。基本功我想是寫主題句,按照Rosa所說的從who->why->what的邏輯去練習主題句,口說一二題也可以透過這個練習進步。一開始也很痛苦,每題想三個句子也要花好久的時間,但後來workbank累積夠多,許多why可以互用,也同時準備口說一二題,所以其實是投報率相當高的練習(主題句要寫下來才有用,不建議只用想的)。基本功有了之後就開始看別人的文章(dropbox),一方面畫線欣賞別人的結構,一方面記下別人精彩的例子,雖然我w27有些運氣成分,但這些方法真的讓我不再那麼害怕作文了。接著就是實戰,參加每一次的顧問時間,並和同學分享不同的原因例子。雖然我w27有些運氣成分,但這些方法真的讓我不再那麼害怕作文了。順帶一提,其實考第二次的時候遇到的題目很有把握,於是振筆疾書寫了很多,但只有20,我想是我沒有留時間檢查文法。第一次跟第三次雖然題目比較沒把握,但都有留時間檢查。給大家做個參考,不要太小看文法。

口說的部分我想我沒什麼資格分享心得(18->17->18),但口說一二題由於有大量練習主題句的關係,從第一次的L到後來兩次的F。一開始先決定who,然後以這個who的特性,或是在意的事物當作原因和題目連結,接著就靠平時累積的workbank發展例子。Sk2的想點方法真的很有幫助,是讓人有邏輯、脈絡的去發展原因,而不是天馬行空、胡思亂想。

最後我想說的是別以為瘋狂作題目就會進步,有方法的練習才是最重要的。Sk2的課程很短,但是告訴了我非常有效的練習方法。總覺得相見恨晚,如果高中就知道這些方法及英文的邏輯,即使面對學測應該也可以事半功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