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stal48:四戰107 (感謝SK2 toefl)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crystal48

[心得]  四戰107 (感謝SK2 toefl)


考試成績:

一戰 R28 L26 S19(FFL) W25(GG) T92(瑞詠留學)
二戰 R28 L26 S19(FFL) W25(GG) T98(忠孝地球村)
三戰 R30 L26 S22(FFF) W27(GG) T105(忠孝地球村)
四戰 R30 L28 S23(FFF) W26(GG) T107(北車美加)


心得摘要:

「[閱讀]

Rosa的閱讀方法很實用,這點不論是在考試還是平常閱讀英文文章都很有幫助,不過在一開始整篇文章出現的時候,我只快速看了每段的第一句而沒有寫下重點,原因是我的字很亂,寫字會花上一點時間,之後回頭看卻還是看不懂自己在寫甚麼…所以我選擇大概知道意思就好。對台灣學生來說閱讀可能是相對不難的科目,但從27、28到30分是一個瓶頸,我覺得這中間差在紮實的訓練、對題目的熟悉度跟一點技巧,技巧的話Rosa對每種類型的題目都做了分析,讓我短期內就熟悉題型。
另外我覺得培養看文章的興趣很重要,看了Lia的專欄後我才恍然大悟,閱讀本來就不是來應付考試的,所以做TPO做的很累的時候我會讓自己看有興趣或是工作相關的文章、小說,這些閱讀絕對也能幫你提升英文閱讀能力的。

[口說]

從成績可以看出口說一直是我心中的大魔王,在第一次考試前聽完David的口說課,對內容發想有很大的啟發,至少知道自己要講些甚麼,但面對電腦錄音跟計時我很容易緊張,甚至手抖個不停,連續兩次得到19分之後,覺得絕望之餘,麻煩David幫我聽聽看音檔,才發現自己的聲音聽起來不是"舒服"的,因為太想強調intonation反而聽起來很刻意。所以我開始做echo,每天用上班前的時間用David的音檔練習,剛開始一句可能要重複20次,才會比較接近,這個練習真的有讓我比較穩定下來,慢慢地那些轉折詞可以發的比較自然,轉折詞也會帶動自己思考的脈絡,不至於句子前後邏輯不通,雖然最後口說仍然沒有拿到高分,但我會繼續做echo的練習,因為我覺得對口說是真的有幫助,也很謝謝David不厭其煩地給feedback和鼓勵,讓我找到練習的方向。



[準備時間] 九月到十二月之間準備+四次考試,上班族考生,
平日一天最多念1hr

考完GMAT之後大家都說托福相對簡單,加上想投學校的第一輪,所以補習了一個月就上場,結果得到悲慘的分數,之後慢慢就SK2教的內容繼續練習及參加顧問時間才破百,很感謝SK2在這之間給的幫助和支持,不只是實質上也包含精神上的支持,才讓這麼多考生在考試中存活下來。

[閱讀]

Rosa的閱讀方法很實用,這點不論是在考試還是平常閱讀英文文章都很有幫助,不過在一開始整篇文章出現的時候,我只快速看了每段的第一句而沒有寫下重點,原因是我的字很亂,寫字會花上一點時間,之後回頭看卻還是看不懂自己在寫甚麼…所以我選擇大概知道意思就好。對台灣學生來說閱讀可能是相對不難的科目,但從27、28到30分是一個瓶頸,我覺得這中間差在紮實的訓練、對題目的熟悉度跟一點技巧,技巧的話Rosa對每種類型的題目都做了分析,讓我短期內就熟悉題型。另外我覺得培養看文章的興趣很重要,看了Lia的專欄後我才恍然大悟,閱讀本來就不是來應付考試的,所以做TPO做的很累的時候我會讓自己看有興趣或是工作相關的文章、小說,這些閱讀絕對也能幫你提升英文閱讀能力的。

[聽力]

Rosa的聽力筆記架構跟抓重點的方法對我來說很有用,因為我對作筆記很沒輒,喜歡寫下很多,跟閱讀一樣,也常常字亂到自己看不懂…所以Rosa的方法讓我平常練習時可以試著寫下少一點東西,但是前三戰的聽力一直卡在26分,正確率比平常模擬的時候要低,我自己認為是因為緊張,亂了作筆記的方法,一緊張起來就瘋狂地記下不該記的東西,導致對整段聽力的理解不夠。最後一次因為心態比較輕鬆,才真正的善用了Rosa教的方法,把內容掌握得比較好,甚至還聽到教授搞笑還不小心笑出來XD,最後雖然覺得聽力有點難,但分數比預期要高,所以筆記真的是一個輔助,應該是要提醒自己的,別因為抄下更多的字反而落了整體內容。另外每做完一個聽力我都會重聽一次,逐句地聽,順便做echoing,久了之後會發現聽不懂的句子比較少了。

[口說]

從成績可以看出口說一直是我心中的大魔王,在第一次考試前聽完David的口說課,對內容發想有很大的啟發,至少知道自己要講些甚麼,但面對電腦錄音跟計時我很容易緊張,甚至手抖個不停,連續兩次得到19分之後,覺得絕望之餘,麻煩David幫我聽聽看音檔,才發現自己的聲音聽起來不是"舒服"的,因為太想強調intonation反而聽起來很刻意。所以我開始做echo,每天用上班前的時間用David的音檔練習,剛開始一句可能要重複20次,才會比較接近,這個練習真的有讓我比較穩定下來,慢慢地那些轉折詞可以發的比較自然,轉折詞也會帶動自己思考的脈絡,不至於句子前後邏輯不通,雖然最後口說仍然沒有拿到高分,但我會繼續做echo的練習,因為我覺得對口說是真的有幫助,也很謝謝David不厭其煩地給feedback和鼓勵,讓我找到練習的方向。

[寫作]

我很同意Rosa說寫作是可以在短時間內進步最大的科目,在衝刺班的兩堂寫作課之後,我就著Rosa提點的重點慢慢練習,從主題句到發展例子,再到畫線,這些基本功都是奠定文章最重要的基礎,我只會最簡單的句子,也不會高深的詞,所以我能做的就是確保文章不偏題、例子跟主題句環環相扣並且詳細、不要有大的文法錯誤,這些都是可以從基本功得到改善的,開始練習寫完整文章時我很常利用Rosa的Dropbox,裡面收錄很多好文章,藉由看別人的文章可以知道怎麼樣是好的舉例、如何詳細描述或是可以從中學習漂亮又好用的句子。建議如果有寫作顧問時間要好好利用,畢竟讓老師改作文很容易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裡,在現場也可以看到一些好作文,是很快進步的方法!

[結尾]

很感謝SK2的一路相伴,他們是我看過最不像補習班的補習班
,顧問們像是在幫助自己的朋友一樣竭盡所能,耗費很多心力
和時間,只希望自己的學生更好,不管是托福還是其他方面。
也很鼓勵大家可以在顧問時間或讀書會找到跟自己合得來的戰
友,我的partner就是在顧問時間搭訕來的,我們會互相交換
口說音檔跟寫作,或是固定約時間練口說,有人一起努力畢竟

比較有動力,最後希望還在衝刺的考生可以順利有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