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bbitRMI : 10/25 三戰102 (SK2口說+寫作)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BrabbitRMI (代po)

[心得]  10/25 三戰102 (SK2口說+寫作)


考試成績:


一戰:R24 L24 S20(FLF) W23(GF) T91
二戰:R28 L21 S23(FFF) W22(FF) T94
三戰:R28 L27 S23(FFF) W24(GF) T102

心得摘要:


[口說]

David教得很好,讓我從20分進步到23分。(連續2次都23,我想我應該就是這個level了)
進步的關鍵有兩點,一是聲音、二是內容(廢話...)

聲音我是不斷echo David的音檔練習,這樣容易學起來他的一些常用字及常用語調,學個幾招要到23分應該就很夠用了。
ex, 我常用say, such as, like來發展例子,說這幾個字可以強迫自己說的更細節,也可以緩衝一下,讓下一句發音更順。

內容多練習慢慢就會有一套制式說法,
關於1~2題,David的Work Bank一開始幫助建立自己的常用內容很方便,練久了你也不用記Work Bank了,自然可以亂扯到自己常用的那些說法。順帶一題,就算原因很扯,例子天馬行空,只要有說得通的理由,應該都是可以用的。
3~6題就更制式了,要注意的是如果真的沒聽懂,就亂掰吧,三戰時我有2題有點沒聽懂,就照自己的想法扯,還是有23
要有23分我覺得聲音OK就沒問題了。(26分以上要怎麼做就別問我了...)



[英文背景] 學測14級/指考前標/ TOEIC 900+

[準備時間] 長期抗戰8~9個月,每天念1~2小時...

[考場資訊] 一戰 忠孝地球村
                    二戰 敦化地球村 <-- 較推薦
                    三戰 敦化地球村 <-- 較推薦

[準備教材] 考滿分網站、TPO 16回以後、SK2講義


原以為TOEIC 900+要破百應該不難,沒想到還是考到3戰,
只能說TOEFL難度絕對不容小覷,輕敵很危險的...
本來想說3戰再不破百就不申請學校了。

老實說我是個很靠考試技巧的人,
從小考到大的選擇題我相信大家都一定得心應手,
TPO題庫又很多,一直做到每種題型都反射性作答,分數一定起來。
問題在口說和寫作,這我真的不知道怎麼練,最後是交給SK2,David & Rosa都是熱心的好老師,感謝他們!
一戰~三戰口說寫作進步4分,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至少沒這4分就無法破百了。


[閱讀]

我的方法是先看題目,之後再從頭看起,
找到答案後作答,再看下一題題目,
如果看得很順我會把整段看完。
每篇控制在18分鐘內做完,最後5~6分鐘檢查3個summary題。

TOEFL閱讀只要看懂作答就一定沒問題,
我認為只要TPO一直練、確實檢討錯題,
閱讀對一般台灣人而言應該是最容易掌握的。


[聽力]

大家都知道TOEFL除了閱讀其他都和聽力有關,
所以我花最多時間在聽力上面,每天至少做1回對話題、1回lecture題,
當然一定要"確實檢討",考滿分的聽力檢討起來滿方便的,
我都用他們的網站練。

說到要不要做筆記,我一戰沒做、二戰有做,
很尷尬的是二戰聽力退步...
三戰用的方法是集中在"聽",筆記有點像"無意識"動筆,
用一堆簡寫代替(像鬼畫符...),反正做題時還有時間去"猜"當初在寫什麼。
如果聽的當下還要"思考"筆記怎麼做,
我認為就沒有做筆記的意義,因為只會讓你漏聽。


[口說]

口說我想一堆人比我高,想要拿26分以上的就不用參考我的意見了。
David教得很好,讓我從20分進步到23分。
(連續2次都23,我想我應該就是這個level了)
進步的關鍵有兩點,一是聲音、二是內容(廢話...)

聲音我是不斷echo David的音檔練習,
這樣容易學起來他的一些常用字及常用語調,
學個幾招要到23分應該就很夠用了。
ex, 我常用say, such as, like來發展例子,
說這幾個字可以強迫自己說的更細節,
也可以緩衝一下,讓下一句發音更順。

內容多練習慢慢就會有一套制式說法,
關於1~2題,David的Work Bank一開始幫助建立自己的常用內容很方便,
練久了你也不用記Work Bank了,自然可以亂扯到自己常用的那些說法。
順帶一題,就算原因很扯,例子天馬行空,只要有說得通的理由,
應該都是可以用的。
3~6題就更制式了,要注意的是如果真的沒聽懂,
就亂掰吧,三戰時我有2題有點沒聽懂,就照自己的想法扯,還是有23
要有23分我覺得聲音OK就沒問題了。
(26分以上要怎麼做就別問我了...)


[寫作]

滿遺憾最後寫作沒有很高,獨立3次都沒拿到G。
2戰後跟Rosa討論,才發現很多地方我都偏題而不自知,
所以寫作的重點是:一定要找人幫忙看啊!
如果架構有問題,自己看10遍也很難發現。
(這邊一定要提一下,Rosa真的很熱心,
還幫我電話連線教學,太感動了!)

如果要高分,一定要注意每句話都要跟你的Topic Sentence有關,
不要偏離該段主旨,不要扯有的沒的,
我本身很愛說故事,常常就扯到一些無關的背景介紹、提一些間接理由,
這些都沒有用,而且是扣分...

所以有上Rosa課的同學,記得一定要多去顧問時間,
跟別人討論,跟Rosa討論,才會發現自己的盲點。
(我有發現,只是改不掉 ^.<y)


[結語]

身為一個上班族,第一次面對口說寫作真的無所適從,
(不是我們台灣人擅長的選擇題...)
我的方法就是找補習班啦

SK2可以幫你省很多時間,
馬上知道怎麼對症下藥。
總之就是時間&金錢的trade off,
對我來說,一個沒什麼時間的上班族,當然就是花錢省時間啦。

(SK2提供很多顧問時間,我是覺得C/P值滿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