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y760928: 一戰105 SK2衝刺班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joey760928(代PO)

[心得] 一戰105 SK2衝刺班


考試成績:

一戰:R28  L27  S23(FFG)  W27(GG)  T105;
二戰:R27  L29  S23(FFF)    W26(GG)  T105


心得摘要:

「不得不說,我的口說是靠David救起來的。在這之前雖然有過幾次在學術研討會上英文發表的經驗,但都有事先背稿演練,隨機問答也都只在自己熟悉的問題上打轉。然而,我是個天生反應慢半拍又很龜毛(沒有九成把握就不敢講話)的人,托福Q3~Q6有筆記與聽力內容能運用的題目還能應付,Q1Q2這類題材廣泛的即問即答卻完全打中死穴,常常連嘗試中文應答都答得亂七八糟,更別提用英文應答時,直接陷入一句話都擠不出來的窘境。

David帶我一邊從寫一份好word bank的基礎打起,讓所有問題都能變成"熟悉的問題";同時,建立清晰的思路,讓自己有自信在只準備好七成的狀態下也能邊回答邊補足剩下的部分。另外,固定出席口說讀書會,也糾出我不少盲點。考前我的準備重點幾乎都放在口說一科,連散步搭車也不斷默念練習。正式應考口說雖然只拿了23分,絕大多數工夫下在充實內容,抑揚頓挫還不太行,但對我而言已經是很大的突破。



應考日期及成績: 8/30一戰, 9/19二戰
學歷背景: 台大材料碩士畢
英文能力概述: 學測14級, GRE一戰V151 Q170 AW3.0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一戰板橋地球村,二戰台北車站菁英中心
準備時間: 4個月
準備教材: SK2講義, Youtube上的TED演講
                  NASA/Scientific American/CNN網站

小弟今年4月考完GRE後,開始準備托福。GRE完全靠自修,雖然結果考得還不錯,但對自己的作文成績很不滿意。另外,試做了一回TPO後對口說十分恐慌,所以針對寫作跟口說這兩塊求救而找上SK2。

閱讀

仗著自己英文底子還不差,一開始閱讀就是四科中最有自信的。在完全沒準備下,試作兩三回TPO都有26分以上。不過,反正都要找人求救了,乾脆一起報名上課,看能不能更穩定一點。Rosa教的應戰方法中,對我最有幫助的是主動閱讀跟架構式筆記。有了這兩樣工具,對整篇文章的梗概印象更深,當我邊解題邊回文章找資訊時,可以更快更精準,受限時間不足需要半猜答案的狀況也因此減少。在這之後,閱讀沒特別作其他準備(因為有其他更危險的科目要補救),只有固定寫TPO維持做筆記的感覺。

聽力

因為自己從高中以來長期聽各種英文學術演講,聽力沒有什麼問題。但是,這竟然成為我應試時的瓶頸:因為聽到的資訊太多,很想全部記起來,做筆記時一片雜亂。SK2的題型跟關鍵字整理,讓我熟悉怎樣過濾有用的資訊,筆記壓力頓時輕鬆許多,成功避免掉寫半天卻漏掉重點的糗事。

口說

不得不說,我的口說是靠David救起來的。在這之前雖然有過幾次在學術研討會上英文發表的經驗,但都有事先背稿演練,隨機問答也都只在自己熟悉的問題上打轉。然而,我是個天生反應慢半拍又很龜毛(沒有九成把握就不敢講話)的人,托福Q3~Q6有筆記與聽力內容能運用的題目還能應付,Q1Q2這類題材廣泛的即問即答卻完全打中死穴,常常連嘗試中文應答都答得亂七八糟,更別提用英文應答時,直接陷入一句話都擠不出來的窘境。

David帶我一邊從寫一份好word bank的基礎打起,讓所有問題都能變成"熟悉的問題";同時,建立清晰的思路,讓自己有自信在只準備好七成的狀態下也能邊回答邊補足剩下的部分。另外,固定出席口說讀書會,也糾出我不少盲點。考前我的準備重點幾乎都放在口說一科,連散步搭車也不斷默念練習。正式應考口說雖然只拿了23分,絕大多數工夫下在充實內容,抑揚頓挫還不太行,但對我而言已經是很大的突破。

寫作

獨立寫作是我另一個重點補強項目。雖然了解作文的基本架構,但考GRE時就發現自己對篇幅的掌握不是很好,寫出來不是字數不足就是頭重腳輕。上過Rosa的課後,發現問題出在自己每段落的發展方式常常隨興而至,篇幅當然忽大忽小無法控制。習慣使用"主題=>General說明=>Specific說明=>小結"的展開方法後,論理更簡潔清楚,篇幅也都能自動控制到合理的範圍。

正式上場

正式考試因為怕失常,所以連續報了兩場。兩場考完後,我都很有自信上看110,結果兩次都穩穩拿到105,感謝SK2讓我拿了不錯的托福成績,期許自己藉這個機會申請上美國材料系Top10的學校。

最後來個幕後花絮,我第一戰跟SK2顧問群同天同考場,考完出來只見一群提前考完的老師們聚在一起討論題目,還一面懊悔哪題失誤了,不認識的恐怕還以為只是群普通考生,十分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