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e785277: 一戰102 SK2衝刺班+J2機經班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cute785277

[心得] 一戰102 SK2衝刺班+J2機經班


考試成績:

T102


心得摘要:

寫作部分,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跳脫中文式的寫作方式!(可參考版友分享的架構文)
 中文作文習慣寫的很隱晦、曖昧,可能讀到最後才了解~阿!你好像要講這個!
 但英文不是!!!英文是你最好開頭就給我講清楚說明白,
 當我上完第一堂Rosa的寫作課就深切地體認到自己有此缺陷......
 獨立寫作重點在於審題想點,講出簡單明瞭的主題句,佐以豐富深刻的例子。
 由於練習的時間不多,所以我把多數時間花在檢視主題句是否偏題?不夠直接?
 並搭配Rosa精選的優秀同學作文,讓自己在各個主題著墨上可以更游刃有餘。
 整合寫作則是直接做tpo,並搭配優秀作文確認自己閱讀及聽力抓到的點是否正確。




【求學背景】NCCU BA
【考試背景】上班族剛離職
【英文背景】學測15級,2010TOEIC 890
【準備時間】約1個月
【準備材料】SK2十堂衝刺班、J2機經班、SK2 dropbox、口說讀書會、考滿分網站
【考試成績】一戰 102 R27 L27 S22(FFF) W26(GG)
【考試地點】2015/9/12 台北站前登峰
【選班動機】
 當初想要趁離職間的空檔,趕快把toefl魔王推翻,於是來版上搜尋相關資訊。
 恰巧看到SK2的免費講座,想說不妨聽聽再做決定(?
 聽完講座以後很認同SK2的教學理念與方法,又因本身個性懶散,加上備考時間有限,
 於是決定報名SK2十堂衝刺班試試看,事實也證明只要用對方法就能達到理想的目標!
【上課心得】
對我而言,David & Rosa除了指導有效的練習方式及應答技巧外,更重要的,是心態上的調整以及學習態度的養成!托福雖然可能只是某階段的一個門檻,但他們為何需要設定這個門檻呢?它背後其實隱含著未來踏上異地所需的種種技能,是否能與同學應對?是否能於課堂簡單的總結?是否能直接明瞭的撰寫論述?當你能以一個培養終身受用的知識技能來體驗時,考試就好像不那麼可怕了?
【準備方法】
=閱讀=
考滿分網站+眾文分類單字
準備前期以一天一篇為主,考前兩週開始一天一回,並確實檢討。答題部分,我習慣直接進入考題,先確認考題內容及問題類型,搭配scanskim技巧,以架構式閱讀的方式解題。有些人習慣在紙本上劃記,但其實正式考試是上機測驗,所以建議直接以考滿分網站或其他電子形式備考,習慣用滑鼠或手指找到整段主題SVO,再來確認句子的關係(細節?推論?),把不重要的細節剔除,或把過於肯定、不同段落、態度不同的答案選項刪去,通常答案就能呼之欲出!而最後summary題我習慣在答題前,先有一個自己的想法,如沒什麼想法,則會回本文看每段的首句,抓出該段主要重點,通常這樣比較不容易被答案擺佈,也能選的更踏實些!
至於眾文分類單字則是當遇到不熟悉學科時的良方,可以在做完tpo,檢討發現自己某個學門的單字明顯不足,以致於影響理解時,針對該學門的單字加以補充,並搭配相關文章熟悉內容。

=聽力=
考滿分網站+小站托福app
準備前期以一天一篇為主,考前兩週開始一天一回,並確實檢討。我覺得聽力最重要的部份就是抓考點,常常不會答題是因為沒聽到重點!或是盡抄了一些自以為的重點,但根本沒考出來(ˋ皿ˊ!!!
這時候檢討就顯得格外重要了!每聽完一篇tpo ,我習慣回去精聽全文,了解哪個部分是考試的重點,但卻被恍神的自己忽略?並注意前後是否有提供一些訊號字,如wellbut這種極易忽略的點,導致自己沒聽到重點。透過整理訊號字的過程,可以更有效地抓到考點,有時候就算全文沒完全聽懂,還是有辦法答題!
至於小站托福app就是通勤族的好物了!我習慣在搭車時,點開之前做過的tpo重新聽過,並試著在嘈雜的環境及無筆記的狀態下抓考點,當你能在如此高度干擾的狀況下依舊答題完美,想必離成功不遠矣!

=口說=
Echo David的錄音檔+口說讀書會
口說簡直是一個滑鐵盧的概念~嗚嗚!因為我知道自己緊張時語速會加快,不幸就會有卡住的狀況發生,於是在考前叮囑自己要放輕鬆,適時地停頓、加上合適的轉折詞做過場,孰不知......
正式考試時赫然發現耳機隔音太好(?)聽不太到自己講的話,這時我才驚覺原來自己習慣聽自己的聲音調整語速及語調!!但為時已晚,還是落入老習慣,沒有足夠的停頓,以致於好幾篇莫段都卡卡!
如果能再來一次,我覺得適時地停頓並佐以合適的轉折詞,
再加上有信心穩定的語氣,可能讓易聽度提昇不少,相信分數也能......嗚嗚~

=寫作=
Rosadropbox
寫作部分,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跳脫中文式的寫作方式!(可參考版友分享的架構文)中文作文習慣寫的很隱晦、曖昧,可能讀到最後才了解~阿!你好像要講這個!但英文不是!!!英文是你最好開頭就給我講清楚說明白,當我上完第一堂Rosa的寫作課就深切地體認到自己有此缺陷......
獨立寫作重點在於審題想點,講出簡單明瞭的主題句,佐以豐富深刻的例子。由於練習的時間不多,所以我把多數時間花在檢視主題句是否偏題?不夠直接?並搭配Rosa精選的優秀同學作文,讓自己在各個主題著墨上可以更游刃有餘。
整合寫作則是直接做tpo,並搭配優秀作文確認自己閱讀及聽力抓到的點是否正確。

J2機經=
因為本人實在太懶得拼第二次,抱持著一次搞定的心態,在考前加入了J2機經班。
我覺得J2讓我在短時間內增加許多不同領域的背景知識,瞬間補完很多領域的空白,也讓自己不會在面對不熟悉學科時慌亂到亂抓重點的狀態(甚至徹底誤解文意)。反而有一種咦~這好像似曾相識?就算不一樣應該也八九不離十的穩定感!
老實說,這種穩定感真的挺重要的,不然依我的習慣應該就會憑直覺......

以上拉拉雜雜就是不才的一些感想,雖然沒有考得多麼出類拔萃,但還是希望分享給大家,或許能有一點用(?)最後還要感謝SK2以及J2還有一同努力的讀書會夥伴,由衷地感恩這一路來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