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90233:三戰97 SK2全修班 + J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tony90233

[心得] 三戰97  SK2全修班 +  J2


考試成績:

一戰:R22  L18  S15  W21                   T76  (2012/06/30)
二戰:R25  L22  S20(FFF)  W22(FF)   T89  (2015/06/27)
三戰:R24  L25  S23(FFF)  W25(GG)T97  (2015/08/30)  


心得摘要:

另外一點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David常說的語調intonation,這點我認為美加的外師不太重視,外師有糾正我語調太平,但沒告訴我怎麼改善。一開始模仿David的音檔時不太習慣,覺得用這種語氣講話實在很假掰,後來想想,都來了,不訪試試看,反正其他人也都這麼假掰。2~3戰的口說分數雖然不是多高,但我想足以說明intonation是很重要的一環。

二戰前約3~4周,我跟同伴練習完Q1~Q2後,會一起練習Q3~Q6,一開始是大家一起講,這有好有壞,好處是在公共場合,大家又一起講,可以訓練膽量+不受他人影響,壞處是一群人一起講聲音蠻大的。

Q3~Q6很推薦David給的模板,只要把聽到的內容塞進去就好了。



教材 : 考滿分TPO

有段時間沒上PTT,帳號密碼都忘了,因此請友人代PO

第一次已經是3年級的事了,當時考得不甚理想加上一些事情就擱著,直到今年4事情都告一段落了才開始找補習班,因為之前在A2,很自然的就去樓上找SK2了。個人比較偏向憑直覺行動,之前在A2那覺得還不錯,因此對SK2的印象也不差,雖然我當時沒看過RosaDavid。沒想過要試聽也沒詢問,看了blog的時間,剛好幾天後有新一輪的課,就報名繳錢了。事後證明每次都管用。

閱讀

Rosa上課提到她認為筆記很重要,藉由記下每一段的開頭,第一與最後一段的結尾可以幫助理解文章脈絡。實際上操作也有那麼一點幫助。不過我寫字慢+字醜,筆記大概會耗去我3~4分鐘的時間,而且常常看不懂自己寫了什麼,寫得整齊+看得懂會耗掉更多時間,因此二戰結束後,練習TPO時就放棄抄筆記了,平均一篇15~16分鐘,答題率也不算太差,23~24左右。三戰雖然降了一分,但整體上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一來時間很充裕,我可以把剩餘的時間分配給難懂的題目或者summary題,二來因為時間充裕,心態上輕鬆很多。

聽力

我的聽力算蠻差的,大致上聽得懂內容,但總是會漏掉重要的資訊。後來到了SK2上課是教六宮格筆記法,蠻多同學反應這是個好方法,但我操作的不太順利。主要是我不太會分格,比如說聽到轉折或者換主題就換一格,但我常常記到4宮格或8宮格去了,而且因為寫得慢+字醜,為了不讓筆記白抄,會特別注意自己在寫什麼,以至於漏聽其他資訊。二戰前一周我才發現這個問題,也做了幾篇聽力來證實自己的想法,確實抄筆記會讓我分心,但因為只剩下一周就考試了,就還是沿用筆記法上戰場。二戰後就放棄抄筆記了,三戰分數還算滿意。Rosa說反正第一篇對話就輕鬆聽,三戰時對我來說,從頭輕鬆聽到尾。個人認為短期記憶是絕對足夠的,有筆記障礙的同學不訪試試看。

口說

在美加時,江P告誡大家,胡扯亂蓋是行不通的,因此自己的一些理由跟例子就沒拿出來用了。到了SK2David說只要理由跟舉例合理且搭的上,那就是好的答案。因為喜歡看漫畫,電影,理由跟例子方面沒什麼太大問題,花了點時間練習答題邏輯後,Q1~Q2很快就上手了。David用很清楚的圖像以及步驟解釋WB,這部份真的推薦大家可以試試看。

另外一點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David常說的語調intonation,這點我認為美加的外師不太重視,外師有糾正我語調太平,但沒告訴我怎麼改善。一開始模仿David的音檔時不太習慣,覺得用這種語氣講話實在很假掰,後來想想,都來了,不訪試試看,反正其他人也都這麼假掰。2~3戰的口說分數雖然不是多高,但我想足以說明intonation是很重要的一環。

二戰前約3~4周,我跟同伴練習完Q1~Q2後,會一起練習Q3~Q6,一開始是大家一起講,這有好有壞,好處是在公共場合,大家又一起講,可以訓練膽量+不受他人影響,壞處是一群人一起講聲音蠻大的。

Q3~Q6很推薦David給的模板,只要把聽到的內容塞進去就好了。

三戰當天,Q5自己抄的筆記看不懂,就亂掰。那題是個女生抱怨排隊買午餐要很久,我建議先買午餐然後帶來學校,因為後面內容完全看不懂,就胡扯說雖然事先買有點麻煩,有車開還好,如果是壞天氣那就很麻煩,因為要搭公車還要撐傘,站牌也不一定在家門口,會淋濕,但是她可以不用浪費時間排隊買午餐。

大部分時間都在講我支持這個選擇的理由,另個不選的理由就輕輕帶過,解決了看不懂筆記的窘境。有此問題的同學可以試試看自己亂掰合理的內容。

考試當天,考場的耳機不太好,聽的到附近考生的聲音,突然覺得經過David的洗禮,我的語調還真不是普通的好,至少跟當天聽到的比起來。

寫作

其實我覺得寫作跟口說是一體兩面,差別在於寫作比較費工而已,口說Q1~Q2只要有內容且合理,獨立寫作問題不會太大。

花點時間練習在每段之前都加上轉折詞、換句話說,舉反例,寫作就差不多了。整合寫作部分,因為我字醜,所以只抄重點,比如8/30的整合是說有一種蟲會危害一種樹,文章提出的一個做法是禁止commercial transportation還什麼,類似這種,聽力反駁是說人們也會把樹枝樹木帶回家,因此這行不通,我就抄人carry wood back home,就這一句。每個反駁論點至少有幾十秒,因此有足夠的時間讓我把這段抄得很整齊,讓我看得懂。

最後就是,顧問時間能去就去,可以知道自己寫作以及口說上的弱點,又可以看其他人的作文以及口說,如果實力很強,交交朋友也無訪。

J2 - J2上課會放音檔,這邊我也只聽不抄,相對於二戰時考前一天還看機經,這次就很隨意,看不完就算了。就像J2常說的,JJ只是輔助,過於依賴反而會倒扣。至於上課補充的知識有沒有用,我自己是當成聽故事,這種心態對我而言,反而有助於吸收記憶。

心態上的調適我認為是最重要的,三戰前一周心情很平靜,反正我二戰有89,再差也有89分,因此就當考好玩的。二戰與三戰,個人認為實力並沒進步多少,而是放鬆與否。

就像你不會懷疑自己會不會走路,你就是很自然的走,但是當你因為一些事而緊張時,走路姿態旁人看起來就不正常,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最後我想建議大家,就算實力再差,也不要抱著書一天唸幾十小時。我自己準備時比起其他人應該算很不認真,大概每半小時就會看一下動畫、漫畫或者電影,甚至只是一些很好笑的短片,讓自己短暫抽離那種情緒,對於心態的調整會很有幫助。我自己有很多點都是從電影或者漫畫來的,一來可以幫助想點,二來可以放鬆,三來可以跟朋友有話題,一舉數得。

至於模擬考,考前我只做閱讀,就是一次三篇閱讀,不像其他人真的來一回完整的聽說讀寫,這個就因人而異。

教材方面,我只有用TPO。我自己是不太喜歡花時間去看TED之類的影片,有那個時間我會拿來看電影,看漫畫,或者聽音樂。考前兩周我把福音戰士以及強殖裝甲又看了一次,當然少不了每周在追的連載。

有些人看電影會看三次,第一次中文字幕,第二次英文字幕,第三次關字幕,這樣太耗時間,而且除非是經典片,看三遍會要我命。以Duff這種片來說,我只看一次,開中英雙字幕,但我從這部片學到like someone = into someoneduffcockyweirdo

這種很容易就可以用在口說上的單字,不求全懂,至少在我放鬆之餘不會消耗太多腦力去理解記憶,這樣就夠了。

8/30出分後,我就mailRosaDavid告知分數,David在回信中提到,很多人其實只要求90+甚至90就好,因此他覺得97是很不錯的分數,希望我能分享一下經驗,鼓勵更多人把目標放得更高。

二戰時我給自己的目標是90分,結果89分,後來想想我大學太混,GPA很低,又是很後段的私立學校,再高一點會比較好,三戰目標100分,結果拿97分。即使你對自己沒什麼把
握,覺得自己爛底,也建議把目標訂高一些,反正想想也不會怎樣。有了目標,行為與思緒自然會發生改變去迎合這個目標。

97分個人覺得算是不錯了,至於四戰,就再看看吧。

總結就是,就只是一項考試,認真但輕鬆看待就是了。

最後謝謝SK2以及J2的指點,還有陪我練習的同伴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