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rie: 莫名二戰破百 小心得 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eerie

[心得] 莫名二戰破百 小心得 SK2


考試成績:

一戰:R22  L21  S23(GFF)  W21(FF)  T   87  (2013/09/01)
二戰:R27  L28  S24(FGF)  W23(FG) T102  (2015/08/22)



心得摘要:

David老師的word bank 相當重要!!
因為口說的第一題 第二題 跟第五題都需要有你自己的觀點跟想法
聯想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 這個部份我想以我們東方的學生來說
都會是比較弱的部分 這項思辨能力學起來之後除了托福以外也都很實用
所以真的可以說是一生受用!!! 另外一個收穫是讓我更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
因為word bank 第一個就是要從自己出發
光是自己的word bank 我就想了一個禮拜…能從中更了解自己是我覺得收穫很大的地方!!!




《TOEFL-IBT應考日期及成績》2015/08/22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政治系
《英文能力敘述》2012年3月 TOEIC 960分
《準備時間》 2015年3月4月再次補習 8月應考
《考試身份》 上班族
《考場地點》 新店 及人中學 (一戰)
                         中壢 地球村 (二戰)
《準備教材》 TPO模考軟件 SK2 補習講義 J2機經班講義 眾文托福分類詞彙David & Rosa dropbox


最討厭的就是寫作文了但是總要為人生留下點什麼 所以來寫點托福心得文

[背景介紹] 
本身的工作是中英雙語主持人 英文底子應該還算可以
以英文聽說讀寫來說 聽跟說常在工作上應用到
最討厭讀跟寫(高中聯考作文只拿八分 從此留下很深的寫作恐懼陰影)
自修TOEIC考了960分 因為工作繁忙決定找補習班來準備托福
一方面可以省下自己上網找資料找資源的時間
二方面覺得有去補習有同學一起努力會比較不容易裝死擺爛 XDD
也比較喜歡小班制的教學 就選擇了SK2
一戰的時候就報名了SK2 全科班 加 J2機經班
那個時候因為過於看輕這個考試自信滿滿總覺得一定會破百吧!
加上又有時間上的壓力 結果成績出來打擊了好一陣子又埋首工作中到了今年覺得再不完成夢想人生就要這樣過去了才又提起精神決定再出發二戰的時候也不想換補習班重新適應其他補習班所以回去補寫作跟口說單科加上J2 機經班

[閱讀]
閱讀本身就是我討厭做的事情
所以二戰時的再次準備反而是先要讓自己想辦法喜歡並且習慣閱讀這檔事
發現了閱讀的美妙我才能有動力好好定下心來準備下去
其他TPO 或是了解題型 應考技巧等等都先放在後面
所以我從一戰後平常的空餘時間會開始閱讀英文書
找一個有興趣的主題英文書籍也是很重要的 要讓自己主動想要去閱讀
因為對心理學很有興趣所以我第一本看的是 THINKING, FAST AND SLOW
到了現在已經要再找第三本有興趣的英文書了 這一年多跟英文書籍的約會後
會發現到閱讀的速度真的會有進步
從一開始覺得看一頁都要看好久到現在一次可以專心看完一個章節
從進步中自己得到成就感進而找到動力跟樂趣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
把兩年前的ROSA閱讀講義拿出來複習 例如求精不求多 SCAN&SKIM 的技巧
各個題型的答題技巧複習
開始寫TPO 從一天一篇開始到一天寫三篇完整閱讀 都是用循序漸進的方式
因為我知道如果一開始就給自己壓力說每天都要寫三篇閱讀
我怕我又開始想逃避了 XDD 自己本身寫題的習慣是 先看文章標題
大致上知道方向 再看每一段的第一句話 然後就開始做題
是因為知道全部閱讀完畢再做題的方式不適合我 我會因為閱讀完畢再做題
看到已流逝的時間更慌張答題就會更緊張
所以蠻建議每個人都可以多試試看不同的答題方式
最後就會找到一個你自己也比較可以得心應手的方法
每次寫閱讀時我都會記時 寫完後訂正也會回去看正確的選項是什麼
為何選了錯誤的選項 也會記錄下錯幾題 錯的都是哪些題型
是否有辦法下次答題正確 事後的了解整理是非常重要的
才不會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錯誤在哪個地方

[聽力]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聽力應該不是我的弱項
但一戰成績出來後我整個打擊超級大 想說怎麼可能會只有考21分…
還借酒澆愁(誤) 後來才知道犯了一個非常致命的錯誤
就是我以為全部六個聽力34題只有十分鐘可以寫…..
一戰時寫完一組 (CAMPUS+LECTURE+LECTURE)後要進入下一組的時候
我發現居然又還有十分鐘!!!!所以啊 搞清楚考試所有的規定是非常重要的
想到自己是因為搞不清楚狀況
然後考低的情況實在讓我無顏面對江東父老啊啊啊~所以我花了一點時間
面對它 接受它 處理它 放下它
就是得先承認自己真的是因為這樣的疏失才沒有拿到想要的分數
並不是因為本身聽力就很差 心情上調整好後再開始二戰的準備
因為聽力有一定的基礎所以就不用先練基本功
所以該練習的就是搞清楚托福的聽力到底再考什麼如何拿到好分數
Rosa老師說的要聽懂架構跟搞清楚語調跟態度 能夠看到 BIG PICTURE
還有 David老師說的筆記小技巧 對我來說都相當受用
這種感覺很像在看三維立體圖 擁有基礎的功力是可以看到一個平面圖
但在加上了兩位老師說的注意事項後
會很像打通了任督二脈每張平面圖都看到了藏於其中立體圖像
另外關於筆記的部分
我自己是習慣一邊可以專注聽一邊用手寫下自己覺得的關鍵字
大部分的時候只會來得及寫下一個單字
寫筆記的好處是可以在答題時幫助自己回想
這次考到了28分終於讓我有臉回去找老師了 哇哈哈哈~

[口說]
口說是有一定的基礎能力加上這次也只有進步一分所以就稍微簡單的寫
如果你是那種 這個也好那個也好常常拿不定主意或是非常隨和的人
David老師的word bank 相當重要!!
因為口說的第一題 第二題 跟第五題都需要有你自己的觀點跟想法
聯想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 這個部份我想以我們東方的學生來說
都會是比較弱的部分 這項思辨能力學起來之後除了托福以外也都很實用
所以真的可以說是一生受用!!! 另外一個收穫是讓我更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
因為word bank 第一個就是要從自己出發
光是自己的word bank 我就想了一個禮拜…能從中更了解自己是我覺得收穫很大的地方!!!

[寫作]
說到寫作還真的給他跳過去畢竟二戰還只有考23分
實在是沒有什麼可以拿來說嘴的 但還是要非常推薦 Rosa老師的寫作顧問時間! 可以幫助你看到自己看不到的盲點
像我這麼害怕寫作的人在第一次參加顧問時間忐忑不安的交上了作文
沒想到收回來的評語是 good!!
喔那個時候真的覺得人生是彩色的
為什麼我不是明天就去考托福這種終於有點自信的感覺非常好!
還有Rosa老師的寫作dropbox可以練習主題句跟閱讀其他同學寫得好的作文
在這邊真的要很謝謝Rosa老師雖然只有考23分
但是以我這樣的程度我已經感到非常開心了!!!

[ J2機經班]
一戰跟二戰我都有去上 Jacob老師的課
除了命中考題時可以讓在考試當中緊張的自己感到稍微比較安心之外
另外我覺得的收穫是可以讓自己更了解一些其它自己沒有興趣的科目
像是歷史 美術 地理 之類的 增加自己的一般性常識
如果也真的遇到了那些科目至少不會那麼的害怕跟討厭
是我覺得很加分的地方

[總結]
1.      心態調整 相信自己 適時放空
2.      Practice makes prefect
3.      感謝 Rosa老師 David老師 Jacob老師!!

[關於二戰中壢地球村]
工作人員都非常和善 這次考試坐的很滿 考口說時會比較容易被影響到
三張草稿紙中場沒有強制回收 冷氣也不會太冷 離火車站也不遠走路可以到
是大家同時一起開始考試 目前就回想到這邊

人不多的話 是蠻推薦這個考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