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sure0709: 一戰103 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leisure0709

[心得] 一戰103 SK2

考試成績:

R28  L28  S23  W24  T103  (08/01)


心得摘要:

聽力是考托福最重要的部分,因為除了讀以外都會遇到聽力。原本覺得聽力很簡單甚至覺得不用去上sk2的聽力課,自己覺得多益聽力滿分、平常喜歡聽TED、影集、有出國交換過應該夠,而一開始寫比較簡單的TPO時,全部寫完大概錯三題之內,結果到後面比較難的TPO時,一篇有錯到8題過,就嚇到乖乖去上課了。

主要是學習SK2提供的筆記模版。六宮格的筆記可以幫助區分段落,這樣要找細節的時候比較好找,而且知道是要挑重點(八大點)去記筆記即可,聽力太好可能會有盲點就是你因為你都聽到了,所以你想要記下來很多,但因手不夠快,所以你反而漏記很多重點。另外,Rosa提倡的主動聽真的很重要。主動式聽力可以幫助快速篩選答案,就是說我要主動去推測整篇聽力的考點在哪裡,我在聽的時候就邊聽邊「記」,邊做筆記邊在腦中整理整篇的主旨跟架構,跟隱約判斷等一下會碰到的題目。這主要在於幫助我刪答案,尤其是筆記沒記到腦袋也沒記到的時候,靠刪答案可以增加答對機會,也能減少答題時間。



考試日期地點:2015.08.01 高雄地球村(聽力加試)
英文背景:NCCU Finance指考89分, GMAT 710 AWA 5.5, 多益945
使用資源:TPO為主(TPO 15~30)+SK2講義+口說讀書會
準備時間:一個半月

如果時間充足且底子不錯的話其實可以自己念,網路上有很多資源多看應該足以準備。補習的好處是能夠讓人快速上手,主因是上班之餘真的沒有太多時間找網路資源及自己分析戰略。

以下是我分享幾個準備過程地心得:

[閱讀]
雖然兩年前考過GMAT已經對閱讀有些底子,但我發現自己在經過兩年,閱讀速度大大下降,因此剛開始準備時,我幾乎是把閱讀速度調整回來而已,這個時候一篇大約錯9~10題左右。之後上完補習的課後,並自己拿幾天TPO練習後,決定考題的寫法為,先瀏覽過文章一遍,把各段主題句看懂,再開始做題目,從題目去找文章對應的內容。另外,SK2教的練分類題型的方法也很有效,自己在GMAT跟托福都用過,抓常錯的題型如說refer題,然後專門從sk2提供地資料裡找這類題型加強,補強弱點。考試時,遇到單字題時通常是一翻兩瞪眼,如果真的不會盡量也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種題目,倒是各閱讀的最後一題,至少要逼自己拿到一分,因為理論上解完前面1~13題後,理論上選出1~2個正確的summary應該很簡單,如果常常發現最後一題全錯表示閱讀方式可能有問題(沒有抓結構跟態度)。


[聽力]
聽力是考托福最重要的部分,因為除了讀以外都會遇到聽力。原本覺得聽力很簡單甚至覺得不用去上sk2的聽力課,自己覺得多益聽力滿分、平常喜歡聽TED、影集、有出國交換過應該夠,而一開始寫比較簡單的TPO時,全部寫完大概錯三題之內,結果到後面比較難的TPO時,一篇有錯到8題過,就嚇到乖乖去上課了。

主要是學習SK2提供的筆記模版。六宮格的筆記可以幫助區分段落,這樣要找細節的時候比較好找,而且知道是要挑重點(八大點)去記筆記即可,聽力太好可能會有盲點就是你因為你都聽到了,所以你想要記下來很多,但因手不夠快,所以你反而漏記很多重點。另外,Rosa提倡的主動聽真的很重要。主動式聽力可以幫助快速篩選答案,就是說我要主動去推測整篇聽力的考點在哪裡,我在聽的時候就邊聽邊「記」,邊做筆記邊在腦中整理整篇的主旨跟架構,跟隱約判斷等一下會碰到的題目。這主要在於幫助我刪答案,尤其是筆記沒記到腦袋也沒記到的時候,靠刪答案可以增加答對機會,也能減少答題時間。

另外,由於工作常須加班又須出差的關係,其實在家時我盡量把時間拿來寫閱讀跟寫作,因為這兩個是需要安靜且靜止的環境才能練習的,我常在上下班搭電梯後走路牽車回家的五分鐘時就拿起耳機聽TED、上班午休時吃便當時、真的很累時就閉著眼睛聽TED,騎摩托車時聽TED,TED聽膩了時到youtube找obama的演講來聽。至少聽力練習可隨時中斷且可練習在各種環境聽懂他,希望各位上班族可好好利用這些時間。


[口說]
Speaking的考試重點,最重要的為delivery跟topic development。delivery, 除非很有把握,否則說話不要太快,要以清楚為優先,語調在說到transition words時要盡量上揚。有些你想強調的重點也要刻意大聲,把intonation作好。1-2題的重點就是想1-2點然後發展內容,平時想的點越多,越不怕會遇到不熟的問題。3-6題注重聽力,但其實更注重快速抓重點的能力,準備時間長的考生建議大量練習組織內容及「只要講重點」的能力。
我覺得「在時間內講完」這件事很重要。
請一定要找人練習,sk2在line的口說團大家都很踴躍,雖然在台北以外的地區不好找人,不過還是可以試試。我是上完課後,考前3天才有機會真的在自己練習,因為考場報到高雄,就請假到高雄被考剛好有找到也要在高雄練習的另一個人(我前前後後問了10來個人),請sk2的大家確認自己的line是否可讓別人傳訊息給你,不然常常被沒讀而作罷,所以一定一定不要放棄要約到人練習。


[寫作]
Writing的考試重點在於架構和切題。跟口說一樣,不用用很難地字彙及句型,而是用很淺顯易懂的字表達出已的想法即可,重點是要有邏輯,這樣成績就不錯了(所以我也不懂
為什麼我寫作成績這麼爛,之前給Rosa改時我也拿G)。
英文作文架構要有1. Introduction 2. body paragraphs 3. conclusion,最好是寫5段。 Introduction paragraph 一定要有立場,開頭套模版即可。Body paragraphs 一定要
有topic sentences跟supporting examples(去想personal experience, study shows, general fact之類的來發揮)。Conclusion paragraph 一定要 repeat 立場, 並且把支持
 or 反駁的原因再說一次即可。

整合寫作重點一定要放在聽力上面,文章不僅寫作還可以回文看,而且論點都被聽力推翻掉,所以文章通常僅以一句話帶過。聽力的部分架構都是打臉文章在作細節分析,抓好細節和聽力反對的論點,但重點是,要確認你寫出來的反對論點跟細節有沒有可理解的邏輯關係,盡量在聽力的時候注重這點,這樣整合寫作應該就沒問題了。

另外,Rosa會固定開設寫作的顧問時間,可以快速審視自己文章的優缺點在哪裡,也可以看看別人的文章論點和寫作模式,互相學習能更快找到對的寫作方式,而且在讀書會也可
以定期交換作文,看的文章越多就會進步的越快。

[考場的部分]
高雄地球村還可以,座位不大不小、廁所間數多、冷氣及光線亮度好,缺點有什麼問題時監考人員不意看到且口說時會聽到別人的聲音。


希望大家堅持下去考出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