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bowbow: 三戰106 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hanbowbow

[心得] 三戰106 感謝SK2!


考試成績:

一戰:R24  L26  S22  W26  T  98 (2014/11/09)
二戰:R26  L23  S23  W27  T  99 (2014/11/29)
三戰:R26  L29  S23  W28  T106 (2014/12/13)


心得摘要:

SK2 David的口說非常厲害,課堂上重視答題邏輯,以及intonation跟抑揚頓挫,我覺得對於考試的幫助非常大。David會提供一套答題的方法,但模板的話,我認為自己的模板自己練。但我有照著David的方法,列出屬於自己的word bank,這樣對於作答一二題,比較不會慌,實戰時能從word bank快速挑出字,作答時即使來不及想,但至少不會崩盤。



<求學背景> NTU 管院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 / GMAT 710 (2014/09)
<準備時間> 2014/10-2014/12, 認真準備約一個月
<準備教材> SK2十堂精修班講義, TPO模考軟體

因為要開始準備托福時,完全不知道托福在幹麻,因此為了趕緊把托福搞定,就報名了SK2的十堂精修班。能在deadline前快速考到托福同時搞定essay,真的很感謝SK2的Rosa跟David。我覺得最感動的地方就是,他們『真的很用心在幫助考生』,除了有非常多的補充資料,範文以及錄音檔,他們對於考生的問題也都是盡心盡力地回答。雖然,真的要把托福考好,自己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不過SK2的十堂精修班讓我在很短的時間內了解托福在幹麼以及該如何花正確的力氣準備,因此,我從不知道托福在幹麼,一直到考到106,驚險的過程讓我一度覺得要來不及了,好險最後結果是ok的。感謝SK2!

以下為各科準備方法:

閱讀:
剛開始準備閱讀,根本來不及寫完,即使剛考完GMAT,還是覺得要很專心地在60分鐘內寫完三篇又臭又長的文章,其實不容易,尤其是最後的插入題以及複選,一不小心就會錯。
上完Rosa的課,讓我知道要如何利用active reading把閱讀時間縮短,並且區分資訊重要性來答題。經過幾次練習,慢慢地從原本一小時只能寫兩篇,到後來能差不多剛好寫完。

一戰在高雄寰宇,其實上完課後也沒有特別認真練習就去考了,果然為自己的大意得到了震撼教育。除了本身對於托福這考試的準備不足之外,考試場地很小又坐滿了人,我又因為緊張忘了帶耳塞。我約莫中間時間進去,所以我考閱讀的前十分鐘,完全被附近試麥克風的人影響。想當然爾,閱讀爆炸,連帶影響後面其他部分的考試心情。

練到後來,我認為閱讀最重要的是要耐著性子,並且不要害怕看不懂的字。看懂架構及每段的主旨才是寫閱讀的關鍵。我的方法是快速掃過題目,知道問什麼後,就馬上去把對應的段落速讀一遍。抓關鍵字以及作者語氣,也要同時想想這段的作用。拘泥於字句反而會讓自己讀不懂且陷在單字的泥淖當中。我都是使用TPO的模考軟體來練習。TPO太重要了,每一回都要徹底檢討。認真檢討個幾回,慢慢抓到托福的閱讀感覺及出題邏輯,實戰時容易被影響的一定要戴耳塞,另外pace要掌握好,不要糾結在一題太久。

最後一戰前,TPO一回三篇大概錯6~7題。三戰時的文章我覺得蠻難,分數比預期稍低。


聽力:
前兩戰的聽力一直在糾結是否要做筆記,以及如何做。二戰時求好心切,努力作筆記,結果漏掉超多細節,做了一堆不重要的筆記,反而考很爛。收到成績後再三天就要考三戰了,我就下定決心,我這次要專心聽,校園對話不做筆記,lecture只記最重要的資訊,甚至不記也沒關係,想說我又不是魚類,記憶只有七秒。以結果來說,看似不錯。要是也有同樣問題的同學,或許可以斟酌一下自己到底適合哪種方法,找出最適當的做筆記方式。

最後一戰前,TPO一回六篇也大概會錯5~6題,平均一篇一題左右。最後一戰約有2~3題不確定,細節有漏聽。


口說:
SK2 David的口說非常厲害,課堂上重視答題邏輯,以及intonation跟抑揚頓挫,我覺得對於考試的幫助非常大。David會提供一套答題的方法,但模板的話,我認為自己的模板自己練。但我有照著David的方法,列出屬於自己的word bank,這樣對於作答一二題,比較不會慌,實戰時能從word bank快速挑出字,作答時即使來不及想,但至少不會崩盤。

比較奇怪的是,一戰我受到好幾位用怒吼的方式考口說的同學影響,我覺得講很爛結果22,三戰我覺得進步非常多,講得也很順,結果也才23。我其實不太懂托福評分口說的方法。可能還是沒有講得對到評審人員的胃口吧!


寫作:
我覺得寫作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每一戰我的文章都越打越長,我最後一戰的獨立寫作,寫了超過550個字。即使題目有點困難,但硬掰過去,多寫一點,好像就可以唬唬人。
我記得最後一戰的獨立寫作題目是問說,『現在學生比以前學生對政治議題更有興趣』。
我第一點寫:現在的世界更公平,只要努力,人人都可以改變世界。寫到一半發現好像沒有對題對得非常準,就開始掰說,身為黑人的Barack Obama,以前是不可能有機會當總統的,但因為現在社會比以前更公平,學生就更有動力參與政治,因為不論你是誰,只要你努力,都可以透過政治來實現自己的理想。為了掰這些,就打了超多字。

我覺得除了多打一點字會有幫助之外,transition word一定要多背幾個並善用。不要永遠都用Because, so, and之類的。用一些其他的transition word,會讓你的文章看起來更厲害一些。我覺得再加上頭尾段的模板,文法不要錯得離譜,有能力的話那就多打一些字吧!!


考場資訊:(個人經驗分享)
一戰:高雄寰宇,不推。場地小塞很多人。容易受影響。
二戰:屏東大仁科大,最推的考場,但是非常遠....。我考不好只能怪自己
三戰:銘傳大學基河校區,普通。當天我的電腦在測麥克風時還發生問題,後來換了一台電腦。但考試當天人並沒有把考場塞滿,而且我耳塞戴很緊,因此干擾少。



祝大家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