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0302: 四戰106 終於破百 感謝SK2+J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lo0302

[心得] 四戰106 終於破百 感謝SK2+J2

考試成績:

R:22  L:27  S:19  W:21  T:  89 (2014/01/18)

R:24  L:17  S:19  W:22  T:  82 (2014/03/??)

---------------------改準備GMAT-----------------------

R:24  L:24  S:21  W:25  T:  94 (2014/10/11)

R:29  L:28  S:23  W:26  T:106 (2014/11/02)



考生身份:學生

求學背景:政大商院

英文背景:學測14級分、指考6*

考試地點:戴爾九樓(一戰)、站前地球村(二戰)、忠欣

(三戰)、站前地球村(四戰


備考教材:TPOJ2機經、SK2講義及模板、朋友的作文、版

上資源、David老師的錄音檔

我的英文程度真的沒有很好,從我以上的英文背景就可以看的

出來(其實我還有考過多益但是太難看了所以都不敢說出來)

一二戰都是自修,一戰在期末考剛考完,沒什麼太多準備就上

場了,只在考前做了幾回TPO的聽力。考完一戰後雖然連90

沒有,不過因為一戰聽力考得還不錯,又不知為何混了整個過

年,二戰完全沒準備聽力…結果二戰的聽力整個掉10分,而且

其他科也不怎麼樣。

一二戰的成績真的慘不忍睹,所以我決定先去考GMAT,之後

再去對付TOEFL,結果這個策略好像奏效了!因為GMAT的訓

練真的讓我之後考托福輕鬆了很多(特別是閱讀的部分),而且

是不知不覺地提升,所以如果各位有需要同時考GMAT

TOEFL,最好先從GMAT準備起再去考TOEFL

會選擇SK2J2都是從版上認識他們的。J2考前機經包的效益

不用說,Rosa老師也常在板上分享範文還有寫作指引,David

老師更佛心來著在板上PO機經示範錄音。我還記得在我托福

一戰前一晚,Rosa老師剛好PO文,裡面提到想點的方法和主

題句,讓我在抱佛腳最後一晚受益良多,而且我看到常

Rosa老師PO文都會有人在下面推:正妹Rosa

\Rosa/,所以有點好奇到底有多正;後來補A2 GMAT時上

過一堂Rosa老師的課程,除了本尊真的很可愛(PO是女生不

要誤會)以外,她把作文的邏輯點講解得很清楚,舉例也很有

(用大量的男女分手邏輯做舉例),所以我才想去試試看。

還有一點很重要,SK2J2的課程堂數都非常的少,完全適合

我們這種已經快沒有時間準備托福、一個月內就要上戰場的同

學,而且堂數雖然少,內容卻還是能夠充分地上完。

SK2強調的是顧問時間和個人地練習,像是口說的Line社團一

直都很活躍,每星期幾乎都有在約讀書會;Rosa老師更是會

不厭其煩地寄信來約大家過來改作文,甚至信上還說「如果你

都沒有練習作文也可以過來跟我聊聊你懶惰的原因」人也太

好…讓我整個羞愧決定要好好練習…我大概把我RLSW的準備

方法簡單說一下,就算是分享一些經驗囉!

閱讀

我最先開始也是一直練習TPO,至少先熟悉各種題型,可是一

回一回做下來卻都沒有什麼進步。我自認閱讀能力應該不差,

畢竟也考過指考背過7000單,沒想到TPO成績都在22以下徘

徊。托福的文章主題都很冷僻,因為很難猜到文章會說什麼,

一大坨你不感興趣又不了解的東西擠在那裏眼睛真的很不舒

= =我是考完GMAT以後閱讀實力才有改善。在考GMAT

時候我學會了更聰明地看一篇文章還有句子,尤其有些句子一

句就有四行,這時候你就學會要篩選掉逗號內和關代的片語,

找到句子主要的主詞和動詞。像是有些長句子會說「某人是什

麼先驅幼年時住在某地blablabla發表了一篇文章是後代關於

**藝術的重要參考」,其實重點也就只有「某人發表了一篇文

章」。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分析文章的結構。

分析文章結構可以方便猜題以及短時間內熟悉文章的主題和內

容,尤其最後一題主旨題的設計又使得段落結構在托福閱讀又

格外重要。J2機經般的講義每篇文章都有很清楚的架構,J2

曾提醒要練習在閱讀完一段時最好能夠立刻用一兩句話概括你

剛剛讀的段落,例如第一段介紹背景;第二段出現L學者他認

***;第三段A學者發表了一篇文章反對L,卻被學界反對;

第四段舉了一個例子…J2還提供了一個小撇步,「通常」最後

一題主旨題題目出現的句子會是文章某個段落地總結句,那麼

已經提過的段落就不會出現在答案中。

文章中作者的態度和語氣也很重要,我在閱讀時都會很注意某

一理念被那些人支持(A學者?B學者?大眾?);因果關係也很

重要,有時候還會牽扯出類比,例如什麼導致了什麼,所以類

推之下C地沒有辦法繁榮就是因為相較於D地它少了什麼優

勢。其實托福文章的轉折詞都給得非常明顯,尤Although

這種詞在段落中出現(很常發生)就一定要警覺,轉折處可能會

是他想要強調的重點,所以要特別分析句子所描述的關係,而

通常有轉折詞的長句也會是句子精簡題的題目。

最後有關於文章題目冷僻的部分,其實TPO做久了以後會發現

有些主題一直重複,單字也是一直重複,所以練習久了也就不

會覺得那麼陌生。例如我印象深刻的是cane toads…有在備

戰的人一定都知道這個生物,不知道為何一直在聽說讀寫中不

斷出現,我還因為好奇去GOOGLE這個東西!

總之有方法地看文章真的很重要,像我在最後兩戰根本沒什麼

時間準備閱讀,兩戰考試都只在考前一晚各做了【一回TPO

讀】就直接上場,11/02那場看到版上很多人說閱讀很難還讓

我有點緊張,還好最後閱讀考得很不錯!不過提醒大家考前一

定還是要多練習,像我在考試當下就有點因為疏於練習慌了手

腳導致做題很緊張,畢竟穩定度和速度還是很重要的!

聽力

聽力最先開始準備時也是循了各種管道,60secsCNN 

Student newsBrainPOPTED美劇等我都有使用。這些

資源都很專業,也很適合當作考前聽力實力培養的教材,但是

點是非常地不考試取向,例如新聞頻道會報導時事,而且是

以播報新聞的廣播方式,不像是教授在教課,內容也跟托福不

相符;TED討論的主題都比較新也比較爭議,不會變成托福考

題;美劇好處是主角說話速度很快,但是有些美劇都會夾雜大

量髒話也不會是托福中對話地導向,而且很難在網路上找到

【只有英文字幕】的片源,我有時候發現自己最後都

在看中文字幕。

所以我認為如果很急迫要考試的同學最好還是直接練習TPO

畢竟最直接、資源也很完整,這也是我一戰前的準備方法,我

記得我從TPO17準備到24,最後考了27;不過聽力還是要

持續練習的,看看我二戰中的17就可以得知疏於練習的結果,

簡直被打回原形…

準備聽力真的要多練習,尤其是一直練習TPO也會發現有些主

題和單字特別愛考,久而久之就熟悉了,甚至可以猜到這堂課

可能是要講什麼,可以讓你在考場當下不會因為前面幾句聽不

懂、猜不到而慌了手腳。除此之外,聽力的筆記要找到適合自

己的方式。我習慣從頭到尾都一直寫字,這不一定是個好記

法,也常常會抄到一些廢物,可是因為我本身是個非常容易分

心的人,我連聽中文上課都會恍神,何況是聽一大坨我沒興趣

的英文,我常常會突然神遊,所以我習慣一直保持書寫也才比

較可以專心。

然後我覺得作者的態度和重複性在聽力中尤其重要!其實文章

想要強調的點會一直出現,當你發現某一個單字或概念一直重

複出現在你的紙上,就極有可能是考點。學生的提問也常常是

題目,因為他們常提出一些理論無法解釋的部分,有時候學生

問的太快會聽不清楚,但通常教授回答後會再重複一次,可以

趁這次機會聽清楚。另外作者的態度常常會有很明顯地暗示,

例如他會下肯定的結論或是批評某個論點或是強調一切都還未

知、他也不敢下結論等,作者的態度也常常是考點。最後是聽

力好像也是照著聲音的順序出題?所以我通常看到前面的題目

出現後面才講的概念和單字、後面的題目答案突然出現前面才

有的單字都不會去選。

總之聽力聽久了可以摸中教授講話的套路,甚至可以猜題,有

些點我會特別打星星覺得會考,最後題目上面真的都會有!我

記得最後一戰我聽力完全聽不懂,抄了一堆我自己亂拚的單

字,連主題是什麼都不知道,但是在答題時卻還是可以選出答

案,例如某些題目你已經確定作者是肯定這個理論,有否定字

眼的選項可以直接刪;有些題目不知道在問什麼,但是看選項

就會覺得有答案整個浮出來等等。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要找到自

己聽聽力的練習方式,然後試試能不能主動猜題!

寫作

雖然我的寫作遠遠不及Rosa老師的其他學生(28以上),但我還

是很感謝老師的教法讓我作文整個提升了5分。想點要從人出

發到事、主題句要清楚等應該有很多人提過了,但要強調的是

作文真的要多練習。其實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顧問時間找老師

(也是因為比較害羞覺得自己寫的爛死了),我都是看著Rosa

師在網路上的範文重寫,並且練習J2機經的題目想點,在三戰

前幾乎沒準備其他科,有空就寫作文。雖然我沒有去顧問時

間,不過我有朋友把他去顧問時間練習的40幾篇作文檔案全部

都給我,想想就感動得淚流滿面。由於範文的題目也是機經,

所以相似的主題我大概都可以練習個兩三遍,總合起來可以有

五六個點。而且題目做久了會發現雖然主題千百種,但是主體

卻很少,例如學生、政府、商業、學校、你自己之類的,久而

久之相同的理由也可以套進不同的主題裡,就會越寫越順。

熟練這種寫法後真的寫作的速度會提升、邏輯也會變通順,我

記得我後兩戰考試的當下都是啪啪啪順順地打很多字,幾乎沒

有多思考,而且可以輕易地寫出很多字,不會做在那邊想很久

寫不出來,比起一二戰的考試經驗自己都被嚇到了!比較可惜

的是整合寫作沒有好好練習導致我都只拿到F,沒有辦法提升

整體成績。不過最後寫作還是要提醒大家,多練習才是進步的

不二法門,很難取巧!

口說

我的口說一開始就已經放棄了,只想要拚個20分整,不要一直

19很難看,沒想到最後還可以多出20幾分。說到口說不得不

讚賞一下J2的機經。我記得我二戰時最扯,那一次的機經,六

題中五題,只有中間一題男女學生對話的沒中,從那戰起我就

每戰一定看J2機經,因為真的太神了。我的分數比起David

師的其他學生真的超不怎麼樣,很多人裸考也可以是這個分

數,但是想想我也勉強進步了四分,所以我還是給幾個小建


首先就是一二題的回答還是要有邏輯,跟寫作想點相似,從人

想到事,要為主體設身考慮這件事情。我把David老師的25

錄音檔全數聽寫出他的答案,分析他每一題答題的點還有用的

單字、轉折次和句子長度,也模仿他的語氣。此外讓我驚訝的

是,雖然我沒花太多時間在練習口說一二題,在寫作上面的累

積卻在這裡達到功效,我發現自己想點的速度變得很快,15

內可以立刻想出合理的兩點,所以我覺得寫作和口說的準備是

可以相輔相成的。

另外就是答題時要自然輕鬆,不要像是背答案,速度不要太

快,讓rater清楚聽到重點單字和轉折詞,尤其不要很難的單

字,就像是閒聊一樣很有自信,大聲講出就好。再來就是機經

的部分,前面提到一二題J2機經真的很常中,但是機經中太多

不一定是好事,像我二戰就是都中了很爽,答題時講得還

David老師的標準答案,一字不差,結果還是19…我覺得大

概就是被發現在被答案了,超不自然又很急,一副見獵心喜

感,所以建議大家如果碰到機經還是要假裝不知道很自然自信

平順和緩地把答案說出來。

其他題J2機經講義都會有標準答案,我在考前都是照著那幾題

的答案跟著練習說。雖然後面幾題就比較難命中,不過考試當

下切記不要慌,像我都還是會顯得很有自信,講得很大聲,速

度很慢,尤其一緊張聲音就容易全部擠成一團成績會更差。

其實我實戰當下口說第六題整個大崩潰,45秒裡沒講幾個單

字,沒想到最後分數居然是最高的一次,讓我很驚訝,還好我

沒有一路崩潰到之後的寫作。所以大家在考試當下情緒要掌控

好,千萬不要因為前面砸了後面就跟著放棄。

最後還是要勉勵大家,最近的心得文一戰都已經從100開始,

多半是要拚單科分數或總分更高,但我最剛開始連90都不到,

卻可以從82106,而且我自認也不是臥薪嘗膽、朝夕不倦得

這麼努力,可能是考太多次已經熟悉考試了吧Q最後一戰反而

輕鬆自信的考試就考到了超乎實力的分數。所以我相信大家一

定也可以做到!^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