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uendless: 二戰103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scuendless


[心得] 二戰103 一戰96 SK2

考試成績:二戰  R:29  L:27  S:23 (FFF)  W:24(GF)  T:103



《求學背景》NTU 理工科系

《英文能力敘述》並沒有長期待在英語系國家學習語言的經驗
                兩年前TOEIC 865
                9/5剛退伍 在軍中這年幾乎沒碰任何英文
                11/2  托福一戰 96 (R:27 L:26 S:19(FFF) W:24(GF))


《準備時間》9/6開始上SK2衝刺班課程(Rosa+David)
            10月中開始認真準備一戰
            11/12成績公佈一戰分數後開始衝刺二戰


《準備教材》各位版大心得
            一戰:SK2 + TPO(16~23, 29~30) + 當次考試JJ小範圍
            二戰:檢討一戰做的TPO + TPO28 + 當次考試JJ小範圍

前言

TOEFL曾經在我心中是個純粹考英文實力的測驗
退伍的前一個禮拜我開始想要出國
沒有做太多搜尋 看到版上SK2的心得
發現跟自己時間上接得起來 就怒報名了

上課前我告訴自己兩個月的準備
要是考不到夠的分數可能就不今年拚申請了
那個時候真的覺得就算準備兩個月還是會是砲灰|||

上完課的兩個禮拜大概是我一戰前對TOEFL最有信心的時候
因為上課讓我了解到TOEFL這個考試的邏輯
我覺得我好像有能力可以攻破

我想我的心得就集中在從SK2課程中獲得的想法
外加我對這個考試的理解
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

一、考試的邏輯:


我自己在衝刺期把TOEFL的題目分為六個部分

----------------------------------------------------------------
Topic \ Type |    純Input     |  純Output     |    mix
----------------------------------------------------------------
conversation | L-ConversationS-Task 1,2   |  S-Task 3, 5
----------------------------------------------------------------
lecture      | L-Lecture      | W-IndependentW-Integrated
             | Reading        |               |  S-Task 4, 6
----------------------------------------------------------------

托福因為是針對去國外留學的語音考試
他的Topic就分兩大類型  校園生活conversation/ 授課lecture
而考試的Type我自己分成input/output/或是又in又out的mix

那通常越高的degree所要求的錄取分數會越高
會要求到100的通常也是Top20的graduate school
而這些好的學校也願意用Tofel來當他們的語言檢定
why?
可以想像如果這個考試設計的夠好
讓他們願意相信
你有他們想要具備的語言能力

而我認為這所謂該具備的語言能力

(1)你本身的邏輯
  (2)你了不了解英文deliver的架構(topic sentence + supporting details)
  (3)看的時後能不能抓重點 (看的Skim)
  (4)聽的時後能不能抓重點與脈絡 (聽的Skim)
  (5)講的時後能不能有intonation

二、本身的邏輯

邏輯這件事有點抽象
直到我重聽到 TPO20的Lecture1:Gricean Maxims 我才恍然大悟
他們希望我們具備的/或說考試在操弄的其實不外乎又是這些

(1)The maxim of quantity,
      where one tries to be as informative as one possibly can,
      and gives as much information as is needed, and no more.


(2)The maxim of quality,
      where one tries to be truthful, and does not give
      information that is false or that is not supported by evidence.


(3)The maxim of relation,
      where one tries to be relevant, and says things that
      are pertinent to the discussion.

(4)The maxim of manner,
      when one tries to be as clear, as brief,
      and as orderly as one can in what one says,
      and where one avoids obscurity and ambiguity.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做題目剩兩個選項選錯的經驗
至少我在做TPO的時候不知道發生了多少次
而這是托福這個考試最棒的事情
他在訓練你怎麼input 怎麼output

有點難一一類舉
但大家在做錯題目的時候 尤其是閱讀
我覺得重點不是說你去翻原文發現

" 原來是這個意思
 媽Der要是我有背這個單字我就不會選錯了"

其實往往做錯是你背後的邏輯性不夠強

像我自己很愛去過度延伸題目的implication
這是我對於information quantity的誤解

寫作文的時候
原本主題句是A
但卻用了不完全相關的supporting detail
那是quality的錯誤

我講話的時候很容易跳主題
可能原本對話主題是A
我心中默默地想到B
但我就把從B延伸出去的C直接脫口而出
所以很多人之前會跟我說我講話會跳
這是我的語言表達上不夠有relation的關係

口說或寫作時使用不夠精確的用字
可能就會有manner上的問題
cuasing ambiguity

另外像是conversation的題型
就更愛操弄這些maxim

其實都是這些maxim的範圍
我建議大家在檢討題目的時候
重點一定要放在到底背後的原因是甚麼
在我檢討的時候只有很少數的題目
讓我覺得是因為我猜錯某個單字的意思才導致我選錯
可以依這幾個脈絡去思考自己到底犯了甚麼樣的語言錯誤

===================================================================

三、英文的架構

topic sentence + supporting details
其實講起來好像很簡單
但這件事卻貫穿了所有的題型

通常任何一段Toefl裡的文章
不論是用看的還是用聽的
她的文章主體
都一定是這樣的架構

整篇文章會有一個大Topic
跟大的幾個Supporting Details
然後一個大的Conclusion
然後每個大的Supporting Deatails
裡面又有自己的Topic Sentence

知道這件事情是一回事
但能在閱讀的時候提醒自己去看出這樣的架構
甚至在聽力的時候
聽出一篇lecture哪邊是Topic/哪邊是Details這又是另外一回事

托福的好處就是我認為
TPO真的是一份可以反過來翻回去又各種不同方式體會的考古題

你可以先從分析閱讀的文章開始
但同樣的方法你可以用在做的很差的聽力
聽力通常會錯很多
主要就是你抓不到講話的脈絡
你於是開始放空
而這真的是每天好好聽個一篇conversation一篇lecture
就可以練起來的事情

可以去找文本
你再用看的分析一次
哪邊在講主題 哪邊在講detail
而detail之間 一定會有個有邏輯性的transition

之後你再去聽
看能不能用聽的去回想起你剛剛分析的架構

當習慣這件事情之後
聽力真的會差很多
======================================================================

四、Skim

Skim這件事情
分成兩個部分

(1)
他其實跟英語的架構是同一件事情
可以說Skim就是在抓架構的實際技巧
但重要的觀念是
不是只有閱讀的時候
會需要Skim
而是聽的時候也會需要

(2) active reading
這件事情的前提是你知道你要抓甚麼資訊了
像是你已經知道Reading的題目了
你會知道要去抓那段的甚麼資訊
或著是Speaking的Task 3~6的input
其實就在考你了不了解要怎麼用skim的方式input
像是task3, 5先丟一篇文章 45s給你抄筆記
我剛做的時候根本覺得這時間太扯
但當你知道task3你只需要抄 change的事件/supporting 1/supporting 2
甚至是task 5 你只需要抄term definition
根本就有很多字不用抄甚至連看都不用看的

而相同的
在聽task3, 5的lecture的時候
你也只需用skim的去聽支持/對那些supporing的論點
與example是怎麼跟term definition搭起來的
其實你會發現他講了很多不這麼重要的話

要訓練這件事
我認為最直接的方法
就是檢驗你聽力時的筆記
到底有多少東西真的跟題目問的東西有關

()intonation

這件事情我覺得其實很難
也是在台灣一路土學英文最大的障礙我覺得
最有效的練習方式就是shadowing
也就是跟讀
(voicetube其實現在都有提供這樣的練習)

口說的時候除了內容的邏輯性
其實更看重的就是deliver, 能不能用講話去highlight你的重點
也是David的超級大絕
強烈建議大家可以聽他解釋這件事

我一戰12號放榜
那時候很緊張地問David要怎辦
他叫我shadowing他的錄音帶
然後還有一個我在二戰考試的突發招:

我Shadowing了整篇speaking instruction然後才進入考試
不知道這是不是讓我口說突然在兩天up 4分的關鍵原因

其實Toefl是個很好檢視自己語言能力的一個考試
除了你需要一定基礎的input能力與output能力
要往上提我覺得最需要檢視的
就是你核心的邏輯性與有意識的去分析架構的習慣
而這些都是在SK2課後之後我所領悟的事情

感謝David, Rosa, 還有讀書會的成員

終於可以從Toefl畢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