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7fifi: 從86到102的心路歷程,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s7fifi

[心得] 從86到102的心路歷程,感謝SK2

考試成績:R:28  L:28  S:22(FFF)  W:24(FG)  T:102



<<英文能力敘述>> GMAT650
<<考試身份>> 全職學生
<<考試地點>> 台北美加7樓
<<準備時間>> 2個月
<<準備教材>> TPO / SK2講義 / J2寫作口說小範圍(超有用)、J2字彙預測
   

閱讀:
每天固定1篇reading
不熟題型*10題
單字題每天一回TPO

每天固定閱讀文章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因為我認為每天固定接觸文章會幫助組織閱讀句子的能力還有幫助閱讀文章的速度,即使文章是已經看過的也沒有關係,重點是在讀的時候要能夠用主動性的方式去讀,而不是看過而已。主動性的方式就是,將看到的文字轉化為自己的話記在心裡,方便自己判斷前後段的關係,這點真的超重要的!有一些一起作戰的戰友反應過看完文章後好像就只是看過了,根本不知道到底在說什麼。這個問題呢,如果用主動閱讀的方式去閱讀的話,可以大幅降低這種問題。當然有時候看不懂文章也可能是因為單字量太少,如果真的一篇有太多重要單字都看不懂,還是要背一下啦。如果單字量夠大時,遇到單字題基本上都可以秒選,這樣時間上就不會太緊張!!!!

準備期間每天都會盡量照著ROSA排的讀書計畫寫1篇reading,以及固定練習10題特定題型,我覺得固定練習特定題型(例如detail, 插入題)的好處是,能夠加強自己對這種題型的自信,也會同時幫助提高答題的正確率。一開始的時候原本很容易錯的highlight題,就是因為狂練他後來變成非常有把握拿分的一種題型,所以我認為,重複練習單一題型是真的蠻有幫助的。

另外還有一件相當重要的事,當寫完文章時,一定要做檢討這個動作,雖然檢討真的很耗時,但是會讓自己清楚知道自己為何錯。要檢討一個題目時,刪掉的答案要知道為何而刪,而正確的答案又為何是正確的,這樣才算完整的檢討完一題。如果沒有做檢討這個動作的話,題目做得再多也是沒有用的~~因為很多時候可能只是僥倖猜對而已不是真會!不要因為檢討時間長就放著不檢討喔,個人覺得檢討遠比做新題來得重要。

聽力:
1 conversation
1 lecture

聽力的部分我的做法是用echoing的方式,學他念,因為有很多其實是認識的字,但聽的時候卻聽不懂。這種狀況是因為自己以為那個字的念法跟實際的念法是不一樣的,透過echoing就可以導正自己的發音,所以那些字自然就會聽進去了。另外做筆記的部分,在記筆記時,如果覺得會容易分心就露聽得,其實我覺得就乾脆不要記,因為每個人的方式不太一樣,我自己是練就了可以寫得超快的筆記,當然前提是要抄得讓自己看得懂啦哈哈!

考試的時候我覺得抱持什麼心態也會影響很大,之前rosa曾經說過考試時要抱持著rater的心態有自信的考試,對我個人來說,這點是會影響到我的成績的,因為若是抱持著學生的心態,就會覺得很怕遇到不會的,自信心不夠就會一直回視題目或者不能確定答案,考試時千萬要抱持著「我很厲害,我可以」的心態考試,會寫得順遂許多~

作答的時候,如果遇到真的不知道,沒聽到的,可以試著回想一下整篇的general idea幫助選答案,有些答案其實跟整篇文章完全無關的就可以刪掉了,所以有時候呢,不一定是完全聽得懂整篇文章,但是因為知道整個文章的方向,用排除法還是可以選到答案的。平常聽膩TPO時,我會聽Voicetube或者60-second science,其實每個媒材都有用啦,重點是要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才會聽得久啊!

口說:
每天2題J2小範圍幾經口說
熟悉3,4,5,6題的筆記方法
ECHO David的口說檔2個

口說的部分其實還蠻讓我傷心的,所以打算複查。 我覺得David的教法非~常的好,David會告訴學生們ETS注重什麼,怎麼講會得到比較好的分數!而我覺得  最重要的事情是,講話一定要大聲!據我所知講話很小聲的人成績真的都會不理想,講話時一定要有自信,音調要有起伏!另外我強烈建議大家學習echoing,以下附上David提供的超好用教材。echoing有點像是小孩在學大人講話一樣,透過不停地模仿,讓自己成為類似native speaker的說話方式,在講話的語氣上音調上都會有很大的進步,當然這是需要多練習的。

另外我個人還會echo David的音檔,有時候可以聽他的內容激發一些自己的idea!David的聲音讓人非常舒服,由此可見講話不用快,講的清楚有重點
合邏輯最重要。

口說的部分雖然我沒拿到理想分數,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心態的部分。
等複查完再跟大家分享好消息~
我花了特別多的時間在口說上,因為上課時,David曾經說過練習口說不是為了考試而練習,而是為了以後出國之後能順遂與人對談而練習。我覺得如果抱持著這種心態練習的話,一方便會比較輕鬆使得自己會有自信,一方面也會比較開心的學習!考試時也不太容易緊張!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大家可以轉換個想法,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跟人聊天~搞不好考試會更順遂喔!

寫作:
Independent 一篇(從j2小範圍抓)
Integrated TPO每天一篇(16-33回)

寫作的部分第一自己練習時一定要計時,雖然剛開始會超過時間,但是有計時的話會知道自己究竟超過了多少,然後再慢慢縮減!整合寫作的部分Rosa上課教的筆記方法非常非常好用!剛開始可能會有抄不完的狀況,這個都可以靠多練習來解決。
獨立寫作的部分,Rosa教了使用Who為出發點的方式來寫,這種方式讓我不太容易離題,因為有時候一些題目如果一開始就判題錯了,即使內容寫得再好,其實也都沒有用了!寫作當中,”舉例“也很重要,但是要清楚知道舉例的目的,是為了要說服閱讀你的作文的人,所以我在寫的時候,都會一直想著怎樣寫才會有說服力?

另外可以的話建議各位找個writing partner來互相督促教作業跟互相批改作業,假如對方看完自己的作文覺得有被說服,就算成功,如果看完還覺得不知道到底是在講什麼的,基本上這篇文章我就覺得是失敗的。我在準備的過程中,固定跟幾位partner交換作文,覺得幫助非常大,不只是會知道自己的文章問題出在哪,還會透過閱讀別人的文章,知道怎麼寫是比較好的,怎樣是比較不好的。好的就吸收,壞的就要求自己不可以犯同樣的錯。還有!Rosa的顧問時間也是非常好的資源大家可以好好利用。

考場狀況:
我是在美加7樓考場考試的,考試前會有休息室可以在裡面等待進場。時間到時大家是排隊進場的,而開始是大家同時開始,所以不會有被吵的狀況(除非有人遲到)。
設備都不錯,有隔板,不會覺得吵鬧,服務人員態度佳!

以上,祝大家都可以早日達到自己的夢想分數!!!!!!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