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hung: 二戰111分,SK2心得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carolhung

[心得] 二戰111分,SK2心得

考試成績:R:29  L:29  S:26  W:27(GG) Total: 111

心得摘要:

「複習計畫:我覺得SK2實在太貼心了!第一次碰到補習班幫助考生規劃三十天的讀書計畫,所以我基本上就按照補習班的安排,以TPO為基礎來練習。

speaking這次真是大進步!多虧有sk2的David,剛上完他的第一堂課,我就在fb說這次好像沒有考到110分以上對不起自己XD

一天寫獨立寫作,隔天寫整合寫作,這部分SK2的Rosa也給考生很好的心理建設,那就是不需要用生難字詞或複雜句型,越簡單明瞭越好。

最後私心推薦SK2,兩位老師David和Rosa都是相當認真有熱情的老師,
和傳統補習班老師的感覺很不一樣,他們也很樂於提供協助,並且針對學生的個別狀況,仔細地給予feedback。」




carolhung (※※)
[心得] 二戰111分,SK2心得
Sun Sep 14 10:49:11 2014

《TOEFL-IBT應考日期及成績》2014/8/23 111分
《求學背景》    師大國文,美國密蘇里大學交換學生一學期
《英文能力敘述》 TOEFL IBT 92(2010年,R25,L26,S19,W22)
《考試身份》    待業的全職考
《考場地點》    中壢地球村
《準備時間》    大約一個多月
《準備教材》    TPO16~33、 SK2口說機經百題整理、J2講義與小範圍、托福分類字
《各科分數》    R:29  L:29  S:26  W:27(GG) Total:111

    四年前為了申請交換學生,所以考了托福,之後也順利出國,但回國後便在高中進行國文科實習,並當了代理老師,平常沒有看美劇、聽ICRT等的習慣,也就是說,我有三年的時間幾乎沒有接觸英文。這樣的情況能考到111分我想可以給很多人信心XD
    
    相隔這麼多年後再次應戰,其實沒有太緊張,因為有了之前的經驗,我知道托福是個很講究考試技巧的考試,所以關鍵在於抓到訣竅,練到爛熟,而準備時間不要拖太長,否則容易感到疲乏,對考試時的手感會大打折扣。
    
    上一次考試閱讀和聽力的成績我還蠻滿意的,所以我希望這次閱讀和聽力能保持穩定,然後把口說和寫作成績拉起來,看看以前留下來的資料好像不多,沒什麼用處,所以我爬了托福版,看到很多人推薦SK2,讓我非常好奇,而且可以只報單科,上課堂數又少,符合待業者的荷包XD於是我報名了口說和寫作的衝刺班(口說四堂課,寫作兩堂課),之後又報名了J2的機經班。
   
     複習計畫:我覺得SK2實在太貼心了!第一次碰到補習班幫助考生規劃三十天的讀書計畫,所以我基本上就按照補習班的安排,以TPO為基礎來練習。除此之外,每天一篇托福分類字彙,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用,可以同時訓練聽、讀、講,使用方法為:不看書直接聽句子兩遍→看書聽句子一遍→聽一句後複誦一句→進入文章(方法跟句子一樣),把不會的單字抄三遍,背下來,但是我幾乎只背動詞、形容詞等,專有名詞不背。

一、Reading:

前20天每天一篇tpo的文章以及一個問題類型(統計答題率,再針對較弱的問題類型,上網看部落格的答題技巧,多練習幾題),後十天每天一回tpo。雖然我沒有報名聽力課,但我有問題寫email給SK2的Rosa,她仍然樂意回覆。
答題技巧我參考倫倫的blog(http://xination.pixnet.net/blog/post/21556221),大大提升我的作答速度,尤其是except question和summary,summary切記不能選正確卻太狹隘的答案,要找general idea,所以若有兩個內容類似的正確答案,我會用比較的方式來選擇

二、Listening:

    前二十天每天一題conversation和一題lecture,後十天每天一回tpo,為了不讓自己後十天太累,所以我reading和listening交錯,今天練一回完整的reading,明天再練一回完整的listening

    或許是有在國外上課的經驗,我覺得聽力對我來說不會太難,筆記的部分,對話我會畫個t字型,分別記錄兩個人的說話內容,然後多用箭頭或其他符號表示因果關係。

三、Speaking:speaking這次真是大進步!多虧有sk2的David,剛上完他的第一堂課,我就在fb說這次好像沒有考到110分以上對不起自己XD他的方法不是死背模板,而是教我們一套符合英文邏輯的思考方法,不僅實用,而且可以增進考生信心。對於自己一個人準備容易偷懶的人,David更鼓勵班上同學組成讀書會,除了讓自己有固定的練習時間外,還可以彼此交流答案,截長補短,讓學教育的我非常欣賞,所以一定要好好分享一下!

1.準備方法:David引導我們設計自己的word bank,也就是思考問題的subject有什麼特質,這樣做的好處有兩個,一是你的回答一定能夠to the point,二是答案會自動跑出來。聽起來很玄,直接來看個例子XD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The university library should replace paper books to electronic books.
這題的subject是大學,如果你覺得大學care的是budget control,那答案自然就是agree,因為電子書比較便宜。

用這個方法考試時就不會發生選邊站後,卻說不出原因和例子,對我來說最好用的word bank為:
For 機構類(大學、政府、國家):budget control, benefits of students/citizens
For 「人」類(you, people, young people, student):lazy, poor, rich
我自己整理的更多的word bank:

Word bank 相當適用於agree/diagree題型以及which do you prefer的三選一題型,熟練word bank就不用怕聽到問題傻在那啦!

不過有個題型對我來說很難,也不太容易套用word bank和模板的,那就是問personal experience,例如:你最想參與哪個歷史事件、敘述一件你被要求做但你不想做的事。詢問David後,他告訴我這題目的回答重點還是在於「why」你選擇描述這個事件,David不會叫你亂掰,而是要你思考自己到底是什麼特質,有什麼經驗,因此我想過之後,再花時間特別練習這一類型的題目,就覺得比較有信心了。

2.應答技巧:
(1)模板很重要,考口說前的十分鐘休息時間把六題模板都寫好就不會慌了!
(2)要讓聽者能夠清楚你的答案,所以A速度放慢 B善用連接詞 C語調變化
語調是一般考生比較不會注意的,因為中文本來就有四聲,但是英文需要靠語調來判斷你講話的態度和含意。 David老師很強調這一點,而我在美國念書時,ESL英語口說課的老師也特別針對這個來練習,這是講話是否能像native speaker的關鍵。重點處和連接詞後要停頓,事情還未敘述完前的句子語調要上揚,單字內的音節只有重音要拉長,其他音節以及像是a /an 之類的虛詞會減弱,與後面的字連在一起,所以不要一個字一個字斷開來唸。

3.複習安排:每天四題機經題(Q1.2),一天練一回tpo的Q3.5, 隔天練習Q4,6

※這次口說能有這麼好的成績,還要感謝j2,j2的小範圍全部命中我考的六題口說題,讓我能輕鬆應答,而更專注於調整語調,當然能否命中,得看所在的考場,蠻靠運氣的,但是利用J2的講義來模擬練習,尤其是對口說三到六題較不在行的人,可以將前人用中文寫下的回憶,翻譯成英文,這樣能參考到他人的模板,
增進自己對模板的熟悉度,也會讓自己在考前比較有信心。(畢竟你的練習都可能會成為考題啊!)

四、Writing:一天寫獨立寫作,隔天寫整合寫作,這部分SK2的Rosa也給考生很好的心理建設,那就是不需要用生難字詞或複雜句型,越簡單明瞭越好,所以我反而得改變習慣,把句子縮短。

1.獨立寫作:word bank再次發揮用處! 因為獨立寫作其實就是口說Q1.2的延長版,所以
不用急著開始寫一篇完整的文章,先訓練自己能在三分鐘內,運用word bank 把論點想出來,大概練個20題左右。

(1)結構:main point 段落,也就是你的贊成或反對原因,一定要寫三段!每段大約4-6句,加上前言和結論共五段(前言和結論各約3句)

(2)第一段的模板:SK2的Rosa提供的萬用名言佳句法非常好用,因為我以前容易卡在第一段,不知道要怎麼開頭以切入正題,但是有了Rosa的模板,完全不用浪費時間,才有辦法寫出三段正文。

A agree / disagree 題: As a saying goes, “Every coin has two sides,” That is, every issue has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While some people agree…… , others disagree……..As for me, I support/ oppose to the statement.

B 二選一題:As a saying goes, “One man’s meat is another’s poison.” That is, people have different preferences. While some people prefer……, others like…… As for me, I prefer….
.
(3)中間段落:原因+例子,跟口說題一樣,問題是要怎麼擴展成四到六句,這部分Rosa也提供了很棒的小撇步,首先把你的原因換句話說,例如:A company cares aboutbudget control, and public recognition is more economical than money reward.That is, a company can save more money if it uses public recognition.

再來是舉例的部分如何延長:
A寫出細節,若好處是比較省錢,那可以省多少?省在哪裡?例如:For instance, to preserve an old building, only annual fee of repair and fix are needed. On the contrary, if governments want to build new buildings, governments need to destroy the old ones, clean the sites, and build new structure.

B運用對比:關鍵字就是On the contrary/ In contrast 參考上例

C引(造)用(假)資料:要不讓人發現,那麼資料來源就要說是台灣的,但為了表示這個證據的可性度,所以要補充說明這個資料來源是出自代表性機構,例如:According to a research conducted b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he most well-known university in Taiwan, Taiwanese teenagers spend at least two hours on TV every day.
最後放個小結論

(4)總結段:In conclusion, since R1,R2,and R3, I agree/disagree that 題目

2.整合寫作
(1)看閱讀題時:抓出topic (一個N),三個解釋(各出現在每段第一句),先寫下來,再回 頭看文章細節

(2)lecture:教授一定是反駁閱讀題提出的論點,聽例子的細節,若教授有下小結,也抄下來

(3)模板結構:
第一段:Both the reading and the lecture discuss N/ whether……. While the passage suggests SVO, the speaker maintains SVO.

中間正文:三段各四句,而且重點是在listening, reading(main
idea)-listening(reason)-listening(detail)-listening(conclusion)

萬用結論:In conclusion, the lecturer refutes all the evidence presented in the reading. In other words, the passage is not convincing.

※寫作注意事項:
1.使用大量的連結詞或是複詞(apparently, consequently)
2.詞語替換來增加文章的豐富度:收集贊成、反對、然而、概念的替換詞,每種至少三個
Ex: concept= explanation= notion= hypothesis
   Speaker= scholar= lecturer=professor
專有名詞的替換:zebra mussel= the mussel= the animal= the creature

總結:最後私心推薦SK2,兩位老師David和Rosa都是相當認真有熱情的老師,
和傳統補習班老師的感覺很不一樣
例如David的口說課常會提分享TED的演講,讓我們講話更有自信、更有魅力,
<他們也很樂於提供協助,並且針對學生的個別狀況,仔細地給予feedback,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課堂上問David有沒有推薦練習聽力和口說的材料,他回答我沒有,讓我非常傻眼!但他接下來說因為我不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你得先找出自己的問題,例如intonation或是思考論點等,我才知道要推薦你什麼材料,讓我心服。

J2的部分,我覺得不僅猜題命中率高(這點太讓人佩服了!),教學也相當用心,
例如上課時會逐題講解,幫學生把每題的關鍵字抓出來, 並針對比較困難的地質學、天文學,補充相關知識,有了背景知識,準備托福就不會覺得那麼辛苦,或是像在死背一樣。此外,J2不是給學生題庫,就把學生放生,而是幾乎每周都提供office hour,幫學生修改作文,或是給予口說方面的建議
老師相當有耐心,像我當時personal experience類型的口說題很不順, 而很多題目都練過的情況下,老師還一題一題幫我找我沒練習過的題目, 當場說給他聽,再修改。我大概佔用了半小時的時間,老師也不會催促我,是我自己覺得對後面的同學不好意思,才離開。 所以對於考前沒信心、需要他人給予建議的人,j2也不失為是個選擇。




落落長地說了那麼多,希望對版上的朋友們有幫助,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