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7633:托福二戰107心得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zoe7633 

[心得] 上班族一戰99二戰107(字神、SK2)


考試成績:
一戰:R:28  L:27  S:20(FFF)  W:24(FG)  T:  99  (2013/09/28)
二戰:R:29  L:29  S:23(FFF)  W:26(GG)  T:107 (2013/11/17)




背景:大學學測15級分/TOEIC 865/GRE V154、AWA 3.0
準備時間:一戰 20天/二戰 40天
考試地點:兩次都是漢口地球村
前言:因為GRE比本來預計晚一個月考完,而且9月初已經訂好要去蘭嶼玩,導致托福一戰剩沒多少時間準備,所以決定去報字神的托福衝刺+點題班,想要短時間內弄懂並達到破百的成績。後來分數出來,非常之殘念...雖然只準備20天就有這樣的成績算還不錯,但離我設定的破百目標就是差這麼臨門一腳..收拾好晴天霹靂的心情後,決定報考二戰。二戰主要目標是針對口說跟寫作的部分加強,尤其是口說的部分,因為一戰考試字神點題小範圍全中,我卻只拿了20(FFF)的成績,一開始不懂又在報名時申請免費加發,所以沒有辦法複查....後來看板上很多人都推薦David的口說班,就去報名了SK2的寫作&口說衝刺班。

【閱讀】
準備過程:因為已經經過GRE的摧殘,再看托福的閱讀真的覺得它很可愛,所以除了上字神的衝刺班外就只有做TPO來練習,在字神的閱讀衝刺班我覺得最有收穫的就是怎麼解插入句和Summary題這種大家比較頭痛的題型。上完衝刺班後就是練TPO的題目,單字因為之前準備過GRE了,所以沒有特地再背,另外做完TPO一定要檢討有些很熟悉卻想不起來的單字跟
解題的邏輯有錯的都要特別注意,網路上很多詳解可以參考,可以善加利用。準備二戰期間一樣就是練TPO而已,只是時間比較多所以做題比準備一戰的時候多。
做題策略:先看完第一段跟第二段的開頭一些,就開始看題目。因為托福不會跳順序考,所以可以邊做邊繼續往下看,這樣邊看一段邊做題目,我覺得比先一口氣看完整篇或每段看第
一句好,因為考試有時間壓力,所以一開始在看的時候會急跟緊張,這樣反而記不住到底看過甚麼,每次做到後面題目還是要重看一次文章,這樣不如就一段一段看比較有效率。

【聽力】

準備過程:因為本身極度愛看美劇,所以聽力部分不是什麼大問題,除了上字神的衝刺班外也只有做TPO練習,準備一戰時有聽一些眾文分類字彙,但大概10篇以內而已,二戰就專注
練習TPO的部分。字神的聽力班教了很多不錯的考點跟聽聽力的技巧,但我比較專注在聽
懂內容,所以比較沒有用什麼技巧的部分~
做題策略:二戰可以進步2分,不確定跟做題策略的調整有沒有關係,一戰時就是邊聽邊抄筆記,偶爾會發生那種突然專心在寫筆記稍微沒聽到聽力內容的情況,還有一戰加試題亂寫。準備二戰的練習過程中發現我做題時很少會再回來看筆記的內容,所以決定把筆記的量減少,以不影響聽的專心度為原則,主要是讓自己繼續focus在聽力上不要神遊就好,且二戰前有先看過經典加試題的題目跟答案,二戰聽力滿難的(什麼奇怪的雲的!),沒想到可以有29的分數。

【口說】

準備過程:一戰時其實沒有太認真準備口說,只有聽了字神的課對內容有基本的認識,以及使用高原老師的模板,然後練了點題班小範圍的題目,但就是自己瞎講,雖然有錄音,但也聽不出自己有什麼問題。結果就是一戰雖然點題全中也都有準備好答案,卻還是只拿了20(FFF)的成績,讓我深感口說不是這麼單純的事,所以決定要二戰後就去報了David的口說班。David的口說班很重練習,也讓我知道Delivery的重要性。我原本的語調幾乎是平的,但是在每堂課的大量練習下(而且David跟助教都會下來幫忙聽問題點,這點我覺得很重要),幾乎是把調的抑揚頓挫練到一種習慣。1、2題我有參加David的讀書會練習,3~6則是練習David提供的他自己的Note及錄音檔,拿來對照看自己是Note做得不夠好,還是講的方式不對,還算滿有用的。最後二戰要考試前一週,幾乎每天晚上都在練口說,主要是練網路上很多的小範圍預測,以及一些沒寫過的題目來練臨場反應。
做題策略:其實兩邊老師教的take note的方式大同小異,模版稍微有些差異,但我覺得還是自己找出自己習慣的Deliver的方式比較重要,一二戰要說差最多的,就是有盡量達到David強調的抑揚頓挫的感覺,不過因為點題幾乎沒中(只中了一題),所以內容的部分可能發展得不夠好,最後拿到23個人覺得還算OK。

【寫作】
準備過程:一戰時一樣是上威廉老師的衝刺+點題班,練習了幾篇然後拿給朋友看,考試時獨立寫作有中,也拿了還算OK的成績(24 FG)。但二戰時覺得可以再進步,就報了Rosa的寫作班。Rosa的寫作班讓我領悟到寫英文作文很重要的一點,就是Direct!! 因為寫中文太習慣先鋪陳,所以用這種習慣在寫英文作文時,就會容易讓外國人看不懂。而且Rosa很好的會在課後幫忙看作文,我大概上完後有去找Rosa三次,每次都請他看一篇整合和一篇獨立,了解自己還有哪些盲點再改善,二戰時進步了2分,拿到26(GG)的成績。
做題策略:整合部分我有背模板,而且再練習寫作時就要用,像我是前後拿去給Rosa看了三次,所以有慢慢把模版調出一個定型,Rosa最常點出我的缺點就是不夠Direct,所以考試有剩下的時間我一定會拿來檢查我每段的開頭夠不夠直接。獨立寫作根據最近的考情點題大致上都會中,所以一定要先想點,像我就考到一題我覺得滿難的「能不能從一個人看的書跟電影了解這個人」,幸好我考前有先想出三個點,不然當下應該會傻在那。
另外打字的速度一定要練習,時間要注意,像我平常練習其實都打得完,結果考試的時候太放鬆,整合才正在寫第二段的時候只剩12分鐘,嚇出一身冷汗趕快先把最後一段打好,然後再瘋狂的補中間的部分。所以時間的部分一定要注意~

後記:本來報著一戰就要破百的心情,結果分數出來後整個崩潰,本來是不想再考了(因為先前準備GRE準備的太崩潰),但幾位朋友鼓勵我不要在這個點放棄,所以隔天我就決定報考二戰,也剛好有考場釋出。二戰考完其實有點氣餒,一方面是聽力比較難,另一方面是口試點題都沒中,很擔心會不會又像上次一樣來個99或是更低,放分前幾天還做一堆惡夢,壓力超大 囧,不過看到二戰的分數,當下真是感動到不行,什麼辛苦心酸的也都拋在腦後了。希望大家也能撐下去考到自己的目標分數! 有時候就是一股氣而已!!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