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40licks:托福二戰101心得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stone40licks

[心得] 二戰101 + SK2 David 心得


考試成績:
一戰 R:28  L:24  S:23  W:24 T:  99
二戰 R:28  L:24  S:23  W:26 T:101





考試日期:2013/11/17 / 2013/12/7
考場:中壢地球村 / 館前路登峰
求學背景:NTU 管理學院
英文能力簡述:學測15級分
準備時間:一戰 三周 / 二戰 兩天

老實說我在考完GMAT、GRE後,已經沒甚麼心力可以拚托福了,加上同時在讀大學,又在申請學校,時間也沒有很多,於是小弟的策略就是破百就好!!相信很多板友也跟我一樣,有的在讀書,有的在上班,所以在短時間內有效率地破百應該是很多人要面對的問題。

【事前準備】

(1)先報名。
逼近年底位子真的是被秒殺,過來人的經驗─盡早報比較好,報了再來唸也比較有壓力感,效率比較好。像我10月初去看只剩下11月17日的,而且還是在中壢…沒辦法只好先報了,然後先準備申請資料再來讀托福。
(2)認識托福 (托福版, Google, OG)。
我覺得認識托福的第一步就是去看托福板、Google、OG,看了後心裡有個底,了解一下評分方式,擬定讀書策略,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
(3)認識題型 (TPO)
要有效率地了解托福題型,最棒的方法就是TPO了!但是一般來說15回以後的難度比較接近真題,但建議寫個一兩回就好了,不要一口氣把珍貴的TPO寫光了。
再來就是建議找一段比較長的時間(3個小時左右),一口氣練習完整回,比較有實境的感覺 效果也最好
這樣就會知道裸考是多崩潰的事了
接下來就針對各項弱點逐一改進!!

【Reading】
(1)使用材料:TPO
(2)準備方式:個人覺得單字還行的話就直接練習TPO吧~針對錯的題目認真檢討,會進步很快的!!尤其是單字的部分,看到不懂得要好好背一下。
(3)答題技巧:首先我會用一分鐘左右掃描每個段落的前一到兩句 了解每段重點,接下來就是段落回文 一邊利用關鍵字解題 一邊把段落全部看完,個人是小心派,所以每題會花滿久的時間,所以到後來都要提醒自己快一點,盡量一個閱測在18分鐘內完成。要注意抓住大架構,有一些小細節看不懂沒關係,抓住文章的大意很重要!!!

【Listening】
(1)使用材料:TED, Science 60sec, TPO
(2)準備方式:聽力真的是很重要的東西,托福大約50%(?)在考聽力吧~哈!所以真的要好好準備,有空可以看TED或聽Science 60sec,加上聽力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所以建議可以盡早準備。小弟也不是特別突出 這就讓高人來指點吧!!
(3)答題技巧:我考試如果不做筆記,我會恍神,所以一開始的習慣是狂作筆記,但後來發現作筆記容易MISS掉重點,所以最後就採用折衷的方法,我想做不做筆記應該是因人而異,大家可以試幾次TPO 選擇最適合的方式。另外,也要注意講者語氣轉變或者是轉折詞的部分,了解Conversation或者是Lecture整體的重點滿重要的,但細節也是常常考 = = 真的是滿令人困擾的...

【Speaking】
(1)使用材料:SK2 David 講義, TPO1-24回, JJ
(2)準備方式:考試前3周才參加了SK2 David的口說班,雖然只有4堂課而已,但已包含所有征服口說必須的資訊。David的口說課乍看像交流活動XD 但其實很有系統,在輕鬆的交流下 就能瞭解托福口說的各種技巧,老師完全是feedback專家 只要給他一點點線索,他就可以給你非常精準且有效的feedback,我想最重要的是語調部分,還有流暢度,內容通常都不會有太大問題,但語調和流暢度才是高分的關鍵!!!
David的模板也是很棒,一整個很有系統,搭配Echo的錄音檔,跟著唸幾遍就可以把板子+語調記在腦海中,至於JJ,不要有太大的依賴,我一戰全沒中,二戰全部中,結果分數完全一樣…所以我想本身的實力還是關鍵,多練習最重要!!
(3)答題技巧:1, 2題想點要快,回答問題要回答到點,然後以例子或解說延展你的點,「流暢」、「語調」,這兩個是關鍵。3-6題基本上就是盡量聽多一點,然後放到有組織的模板中,千萬記得要懂得取捨,畢竟時間有限,抄的東西不一定說得完,說出完整架構的內容分數才會高。

【Writing】

(1)使用材料:TPO, JJ
(2)準備方式:打字速度不快的滿吃虧的,像我一樣…可以拿TPO或JJ的題目多練習,慢慢就會有進步。
整合寫作,其實這部分如果閱讀和聽力都能夠掌握,筆記料夠多,應該是可以輕鬆拿分的一個部分,文法還有單字簡單就好,有講到重點最重要!!!
獨立寫作,我用的是五段式的寫法,開頭 正 正 正 結尾,我的第一段就是簡單的點出立場,接下來每段講一個支持的點,稍微論述,接下來再用Example來輔助主題;結尾就是把整體概念再重複一次,增加說服力。
這裡我必須感謝一下David,在二戰前我跑去問他為何我寫作比較低分,稍微給點線索他就馬上點出我每段太早進入example,一開始的論述不足的問題,結果我兩天後就去考試了…也就這樣 w多了兩分 = =
(3)答題技巧:現場就是盡量放輕鬆吧!!不要手指緊張到打結了,照平常的感覺打,小心不要離題,基本上分數不會太差的!!

【心得】

學習英文還是在生活中學最重要啦!!!但平常太混,托福還是要用些技巧努力一段時間衝起來,感謝David給我關於托福和人生一些很好的想法。

英文是一輩子的事情歐!!

所以出國後要更加努力!!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