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minginsky:托福一戰97心得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roaminginsky

[心得] 10/12 一戰97 SK2 Rosa & David





考試成績: 一戰 R:26  L:27  S:22(FFF)  W22(GF) T:97
準備時間:上完九月班後兩周
考場:北車地球村

在九月初結束GRE的奮戰之後,離12月的Deadline只剩三個月左右,而且還要扣掉準備SOP、CV申請學校的一大堆資料,因此選了板上大推的SK2。SK2的好處是聽、讀、寫都只有兩堂課,口說也只有四堂,在短時間內可以迅速上完,非常符合我速戰速決的要求。當初看SK2網站上說上完課後,大約唸個一個月後就可以上考場。經由我親身試驗後,發現這時
間是絕對足夠的。
Ps. 由於我是十月多考試的….等到學校申請都忙完,現在才來分享心得,可能有部分是我記錯,請大家多包涵。

首先是Rosa授課的部分(聽、讀、寫):

【Listening】
其實我一開始報名時很困惑,為什麼其他補習班要花8+甚至10+堂課上的聽力,Rosa只需兩堂課。實際上課時,Rosa很有效率地把聽力要注意的幾大點通通詳列出來,例如:聽力中的目的、定義、比較、因果,還有最重要的語氣等等。在還沒開始正式聽文章之前,就已經先打好預防針等一下會聽到那些部分。一大題聽力的題目不過就6題左右,所以Rosa告訴我們要有期待的心理,藉由轉折、語氣變化、因果等等,把聽力聽到的筆記,分成六大部分(or段),之後聽到題目時,也就差不多是那六題。我個人大概只練了2-3份的TPO,印證了這個道理之後,就沒再繼續練聽力,只維持每天聽個60秒科學之類的音頻順耳朵。

【Reading】

閱讀文章的部分,其實基本概念跟聽力很像,要注意各個語氣轉變的地方、目的、還有舉例。重點是差在閱讀的題目考的還蠻細節的。Rosa在上課時很強調,在選答案時要注意的幾個重點,例如:文章沒提到的選項絕對不選、由主題和語氣來判斷答案、選項答非所問、最重要的是絕不能靠印象作答。另外,我覺得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絕對要做「答題分析」,自己弄一本小本子或用excel之類的,把每一篇你做過的題目,錯怎樣的題型,全部記錄下來。一段時間過後你就可以發現自己比較容易錯的題目是哪類。(像我就跟一般人不同,很常錯單字題,可能剛考完GRE很容易想太多)

【Writing】
Writing的部分,大概是除了Speaking之外,最讓我頭痛的一部分。從高中開始甚至到大學,一般會用到的英文就只有reading和listening,所以我現在的writing就完全停留在高中時期,甚至還退步。儘管如此,再上完Rosa的Writing之後,我還是收穫很多。
Writing分成兩堂課,一堂整合一堂獨立寫作。上writing時,我徹底地慶幸我選對補習班了,對於我這種寫作能力很差的人來說,Rosa的上課方式完全適合我。獨立寫作的部分,從第一段Introduction開始,要怎麼引用好句子、如何解釋它、到寫下這篇文章的thesis statement。第二段Body paragraph如何開頭、如何承接、到下結論。最後的Conclusion怎樣用最簡單的方式,簡而明瞭地分析講出自己的立場和結論;整合寫作的部分,第一段如何快速地帶入主題,點出聽力和閱讀的立場相反。Body paragraph先說閱讀的立場,再用聽力的立場反駁,再下小結*3段。最後Conclusion也是用最簡潔的方式,點出閱讀和聽力的對立立場。
最後我覺得上Rosa 的writing課最有價值的一部分就是,她教我們如何在整合寫作聽力沒聽懂或是恍神時,但還是可以用技巧寫完body paragraph的一段,這點我在上考場時,讓我沒聽懂一個例子也可以寫出頭頭是道(?)的文章,最後整合寫作順利拿到G。

【Speaking】
最後的最後,就是Speaking了。在9月初時參加了Writing和Speaking的講座後,我完全可以說是衝著David的口說課才報名SK2的全修班。David完全顛覆了我以前對speaking的想法,不用模板說一堆廢話充時間,把不必要的資訊完全省略掉,和改變我原本以為講越順說越多分數越高的觀念,用緩慢、簡單的英文也可以拿到高分。
David教口說的重點就是:Word bank和Development。要從最簡單的一個單字去發展,句和句之間完全要連貫承接。以往的我口說永遠講兩句話就不知道要怎麼接,就是因為我在第一句時就把我要表達的所有東西全部說完,完全沒有”development”。前兩堂課在上第一二題時,David整理了機經,讓我們不斷地從練習中熟悉如何從word bank裡,針對每一個問題,在最短的時間內選出最適當的單字,來回答這問題。David上課的方式,就是每人都會有partner,兩人輪流講同一個題目,而David會很仔細地一組一組去聽你們說,並給予feedback,他的feedback每次都完全命中我的缺點,而且大家常被嘲笑,為什麼partner之間的問題都一樣(怪我?)。由於這樣的上課方式,讓我們可以藉由partner的幫助,聽他針對相同問題,如何回答出完整的答案。David也教我們如何在互相聽對方答案的過程,給予對方feedback,這樣在輪到自己的時候,能夠更深刻的體會到自己所需要加強的部分。雖然一開始的幾題,我還是處於講兩句後就看著我的partner傻笑的狀態,但在反覆不斷練習之後,我也體會到了要用怎樣的word來develop,面對特定的題目方向時,也可以找到自己最常用的word bank。到最後,竟然演變成每題時間到了之後還意猶未盡的感覺。而三到六題的部分,也是我覺得上David口說非常有價值的一部分,他整理了一份simple and clear的模板,並藉由「停頓」的方式,清楚地讓聽者catch到我們所要強調的部分以及轉折,並教會我們在要如何做筆記,並融入模板中。課後,他也會出功課,要大家寄音檔給他,他也會在短時間內,給予大家feedback。在上完課後最有印象時,練習David給的題目並得到feedback時,你會更深刻的瞭解到自己需要加強的部分。雖然最後我上考場時,因為太緊張有點結巴,但最後竟然拿到出乎預料的22,這原本是我完全無法預想到的高分,在此我要再次感謝David和我的partner, Austin。

SK2對我來說,不只是補習班,而有點類似大家庭的感覺,Rosa和David都會訂顧問時間,有問題大家都可以來發問,沒問題的人也會到現場,分享考試的經驗。David的顧問時間結束後,他還會買紅酒,大家圍成一圈,談論自己的經歷、職場的黑暗(?)、以及未來的理想。我也因此認識了很多不同領域的朋友,在準備考試及申請的階段,互相鼓勵。雖然課程已經結束很久了,但一直到最近,David還是時常傳簡訊,關心我考試和申請所遇到的問題,並給我建議和幫助。在此,謝謝SK2在這段時間內對我的幫助,雖然我的成績並沒有很高,但最重要的是在這段過程中,他們所給我的鼓勵和幫助,讓我能順利地戰勝TOEFL。


最後,祝大家不管是考試或是申請學校,都能夠順順利利,達到自己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