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andLA:托福口說進步心得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NYandLA

[心得] 口說進步心得 (SK2 David & J2)




這次我想向各位戰友分享一下口說進步的心得。是從十幾分迴盪後進步到20分的過程。希望能給入門者或是有相同瓶頸的同學一些幫助。

之前曾經上過一些口說課,收穫就是了解題型,知道口說考試的流程,以及筆記的方法。但對於口說拿分策略的了解,是遇到SK2的口說老師David才逐漸掌握的,而機經班的老師J2也提供了我一些練習方法提升我口說的實力。因此掌握正確的觀念以及訓練方法後,才讓我的口說成績突破瓶頸。


David老師強調的觀念是注重發音、語調和流利度,口說的內容、邏輯和發展性是次之,字彙和文法方面算是評分過程中相對不重要的。這點我在實戰中有證實過,在一次考試中,個人覺得自己當天說得內容以及邏輯不是很順,因為考試的時候一直想著發音、語調和流利度的

重要,就算內容不好,只要語調和流利度有掌握到,就有Fair以上的成績。這個得分觀念幫助我在考試時,能掌握到基本的分數。

上課的時候老師會教我們怎麼做筆記。我個人認為,如果考試不會怯場而且瞬間記憶強的人,output像喝水般容易的同學,是可以不記筆記應戰。但是對於一般考生,建議做筆記輔助,如果突然忘詞了還有筆記可以翻翻,多一道保障也不錯。David的講義會show出他個人的筆記供我們參考,也會給予每個人筆記的建議。我個人就是聽從他的建議,從句子型的筆記改良成好讀簡明的單字型筆記的,這對我在考場的高壓場合下,既能花少許時間做到筆記,又能將注意力focus口說的聽力內容。


口說課一個班通常不會超過二十個學生,老師堅持小班教學的目的是因為要在課堂上照顧到每個學生。而老師會在課堂上聆聽每個學生的答題狀況,會根據學生不同程度和狀況,給予學生該加強部分的建議。例如,我在第一個星期的練習中,得到的建議是word bank要加強,才能瞬間的output完整的字句。第二個星期得到的是加強intonation的建議,讓聽者或是ETS能容易理解我的speaking內容。因此,我在不同程度會有不一樣的準備方向。


老師在上完課會出作業給學生,學生可以練習幾次後,將最好的成品寄給David改,David都會給予每一題的建議。而這樣的過程是老師想要確定學生是否確實做練習。在這個練習過程,不知不覺output的能力會變好,發音也會逐漸流利。雖然正式考試只有一次機會,但是重覆性的錄音及重聽是個很好打底的練習。


我在上完課之後,想要加強我的output以及語調的能力,聽從機經班的J2老師的建議,使用了回音練習法。這個練習法很特別,是根據醫學臨床實驗結合語文學習的方法。具有聽寫的優點外,對口說的幫助也很大,而且適用於不同程度的考生。經過回音練習,讓我的output的能力明顯的提升,瞬間將句子說出來的準備時間短了許多。因為每天跟著音檔不斷的聽加上說,不斷地模仿下,語調也愈來愈好。這是我在機經班老師的助教時間無心插柳得到的寶貴的收穫。


考試的題型方面,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一二題主要取材於機經。我個人覺得,先知道題目做練習,絕對比臨場發揮來得有把握。然而,雖然機經的題數很多,但是每一題好好練習,總是有命中的時候。而且好好練習機經的題目,這個過程中就已經是建立好個人word bank的時機。就算在正式考試遇到沒見過的題目,如果word bank充足,相信還是可以發揮得很好;三五題屬於校園對話的內容,這兩題很重回答的架構。聽力的內容不難,所以我個人練習到最後,反而是怕自己說得太快,時間還沒到就已經把內容說完。因為這兩題的回答模式很架構或模板,所以各位可以依自己的模板作時間的調配。此外,因為內容不難的關係,考生最好能夠把對話中的detail陳述出來,不僅是展現好的聽力能力,更能support主題;四六題相信是大家公認比較難的兩題,聽力的內容非常學術,而且要將兩分鐘的lecture在一分鐘內陳述完整更是不容易。David的意思是,就算內容再沒把握,答題的時候也要不急不徐地把聽到的內容好好的表達出來,流暢度和語調兼顧的話就會有一定的分數。就算對聽力的理解不多,也是要穩穩的把想表達的意思有自信地說出來,讓ETS以為你真的有聽懂這題的內容。


我個人最推薦的就是David老師的consultant time,因為在這段時間可以跟David老師face to face的練習,雖然有點緊張,但是也很刺激,更重要的是,可以直接得到feedback。因為老師是多次口說滿分的高手,相信他給的建議一定是最專業的。我在當時的consultant time得到一些老師的feedback,比如說是語調的問題,而老師也會帶著我更正我的語調,一字一字地糾正我,讓我能在短短的幾分鐘有啟發性的進步。之後,老師要我寫下該題的script,老師會用他口說滿分run過且錄音,讓我能夠回去後能聆聽他的錄音繼續加強。我能夠再一次的突破,就是在那次的consultant time得到寶貴的建議的。然而,老師能給不同程度的考生有不

同的feedback,不管是剛接觸托福的考生還是入門者,還是想突破24分者,還是想挑戰口說滿分。

另外,consultant time結束後,就是party的開始。Party中有紅酒加乳酪這種歐式搭配,還有肉干以及水果享用,全都是David請客,非常感謝他的海派。大家可以在party互相聯絡感情或交換考試申請的心得,在party時間喘口氣,抒解考試壓力也是相當不錯的。


最後,David是個平易近人的老師,雖然上課的時候一本正經,但私底下是個和學生沒距離的老師。他考了多次滿分證明他深知口說得高分的技巧,所以聽從他的建議好好作練習,相信就能突破瓶頸得到高分。J2老師也是個熱心的老師,雖然他主要負責機經部分,但在助教時間也會免費替同學批改口說及寫作,對各位考生也是個很好的資源。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能有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