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light:托福二戰106心得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dawnlight

[心得] 12/21 二戰106 自修+SK2 David/Rosa

考試成績:
一戰:R:25  L:30  S:19(FFF)  W:29(GG)  T:103      2013/11/24      台北站前登峰
二戰:R:27  L:28  S:23(FFF)  W:28(GG)  T:106      2013/12/21      新竹東門地球村




背景:113管院 / 新竹園區科技業 (台商ODM廠) / GMAT 720 Verbal 40 (90%) (看美劇多年,不太需要字幕了)

準備時間:
2013/9             跟著 SK2 假日口說寫作班進度上課,沒刻意準備
2013/11/E        大概考前一週
2013/12/M       12/9~12/20 (在職準備; 週末時間為主,應該不到二週)

在準備GMAT跟TOEFL的路上,一直認為自己英文不差的美好假象經歷了二次嚴重的打擊:第一次是開始準備GMAT後,重新認識了標準英文。第二次被打擊是上了SK2的口說一二題後,整個…崩潰!在經歷過了TOEFL口說一二題的打擊後,我覺得根本不可能在十、十一月準備完4科,雖然我應該只要專心準備口說跟寫作就好,但4Q通常是公司業務極旺季(老外客戶都放國曆年假),還會碰上公司內部績效結算時間,而且北美Round 2的申請期限也都在1月份,還要處理Essay、推薦信…真的是一天有48小時都不夠用。

但為了R2申請,還是硬著頭皮報了11/24一戰,但工作忙跟週末都在找申請顧問跟找定位選校,在上完SK2後,講義幾乎沒再翻過,甚至連Writing都仗著當初GMAT AWA拿過5分的僥倖心態下,一篇都沒練就衝了。

當時的策略是「測試自己在裸考狀況下離 100+ (105+) 差多少」,如果相差太遠,就真的得收心放棄2014 Round2,改丟2015 Round1申請。考出來之後,再看自己的實力與真實考試差多遠,再來分配所有的時間與訂定目標。

很幸運地,一戰考了個很詭異的分數,也從這個分數學到了寶貴的經驗:
  1. iBT非常吃聽力,但聽力剛好是我最不擔心的地方(發願:二輪申請完再分享聽力心得);
  2. 原本有點擔心的Writing,真的印證了Rosa教的托福評分策略,只要把握住原則,我採取的不靠模板策略也能成功;
  3. 而Reading落到只有25分,點醒了我荒廢了3個月的閱讀能力得再練習,畢竟GMAT與TOEFL的閱讀考試方向並不相同;
  4. Speaking:就是崩潰…但是完全沒練拿19,這其實給了我信心。
以下的心得是我針對自己的狀況分析後,調整的準備策略,文章很長,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但如果想要end的人,我會建議:
如果程度不差,想在短時間內解決托福的人,我推薦衝SK2。
→短時間以及彈性的課表安排
→有效的應考策略
→二位老師的教學熱忱
→非常經濟(相對上)…
(但我相信其他補習班、或者是靠倫大部落格與Notefull自修也都可以戰勝ETS啦。)

完成這個實戰分析後,我就是完全把時間留給Speaking做練習,並且剩餘的時間再回顧當初準備GMAT的閱讀筆記,並且拿出TPO實作閱讀。


策略:

1. 絕大部分的時間都留給Speaking練習


  • 除了David強調的 word bank概念之外,還用了「角色扮演」這個策略。Ex: 我是一個窮學生,既沒錢也沒時間因為要打工;我哥大我十歲,是家裡第一個念大學的人,畢業後就賺錢養家,所以是我最敬佩的人。這二個方式,幫助我解決了看到題目沒辦法在短時間內想點的問題。
  • 開始參考口說一二題機經。一戰前看了一下各家機經的編排,發現這跟GMAT機經有很大的不同之後,就覺得這根本就是拿題海策略來矇而已。但沒想到考前一天看到有人在ptt上問了一題機經:"Describe a social or political event celebrated in your country?",我一戰考試看到就傻眼,憑印象就開始鬼扯農曆新年跟長輩發紅包…考試結束後就看到各家機經發表中獎的慶賀文,當場感受到機經雖然是題海策略,但運氣好的時候還是有機會幫上。但前提還是要有穩定的基本實力啦!二戰狂練口說一、二題以及參考機經外,在考試前一天還看到David在板上分享12/21的小範圍口說與獨立寫作機經想點。運氣好到…全中!不過我還是使用自己的口說架構,考完那天,一直覺得自己三組題型應該會拿到GFF的分數,應該可以拿回24分。但出分之後一二題只有F是失望了些。但我知道後面五六題,我的弱點是聽下來的內容筆記太多,短時間還沒辦法找出結構把重點講完。實戰時都是第二個點還沒講到或剛講完第二點大綱就被切掉了,如果我要三戰的話,這會是我下一個要克服的障礙。
2. 改進自己Reading的缺點(畢竟已經受過GMAT荼毒…)

  • 一戰前只做過1篇TPO文章,二戰再多做了3篇TPO文章(共1.33回);
  • 拿出GMAT的閱讀策略(A2GMAT的Dustin閱讀法),是先快速概讀完文章架構,再回頭做題目細讀;
  • 分析Reading所有題型以及檢討自己錯誤題型及原因。Ex: 常錯「插入題」,研究後就會知道可以用單複數、代詞、專有名詞的出現順序來判斷,而且就「倫大」的分析,這題型太難設計,四個選項中一定有二個位置是很白痴的,加上前面的原則判斷後,至少二選一的命中率高多了。Ex: 「六選三」沒辦法全對,概讀文章架構後,會從每段第一句讀出本段主旨及功用,再把太細節的內容刪掉,就可以從剩下的四個選項中選出來。另外,我一戰時還不知道六選三的題目上方也會把本篇文章的整個主旨提出來,這比GMAT親切太多了!該句主旨也多少能給出一點提示。
此外,一般常見的單字題與時間不夠,都不是我的問題點。一樣就是建議大家要針對自己的弱點做分析,一次改善一、二個弱點,必定能征服ETS。

3. Writing的部份


  • 一樣會吃聽力。11/24 一戰的整合寫作中,講羅馬貴族砷中毒早死的原因推論。我後來看了各家機經回憶,都沒有人講出syrup這個關鍵詞,寫作還是需要聽出關鍵原因才行。(多虧了美劇,這個字是Mythbusters教我的詞。他們很瞎的在糖漿內游泳那一集。)聽力的進步需要時間的累積,不過Rosa會給一些技巧來幫助萬一沒聽到點的時候怎麼處理,我沒用上,但我覺得這些技巧在「萬一」的狀況下還是會有幫助;
  • 字數很重要;
  • 文藻不需要多華麗,不需要一些硬背的大字;托福的考試設計是高中生唸大學,甚至 「據說」以前的評分者還是社區大學的白人學生。就算現在多了e-rater,但評分邏輯應該還是一樣的,而且硬背大字,搞不好拼錯還更容易被e-rater發現。
  • 邏輯關連性:A. 論點與舉例之間有良好的關聯性,用自己個人的經歷當例子就可以了。Ex: 我覺得住都市的人比住鄉村的人更容易滿足,比方說都市真的很方便,半夜肚子餓可以去巷子口的convenient store買東西吃。但我暑假回鄉下阿公家,半夜肚子餓,不可能走到五公里外的店去買東西了。Ex: 住都市比住鄉村容易滿足,大家最容易反對的意見就是住都市太吵,但是因為科技的進步,窗戶隔音窗效果很好,都市一樣很安靜。像我阿公來看我,睡客房一晚之後,就偷偷問我裝隔音窗多少錢,他想在鄉下也裝。因為年紀大以後真的怕吵…(這裡還順便走了讓步);B. 如果各論點之間能夠再顯示出彼此之間關連性;C. 善用一些轉折詞、副詞,做出文章結構太抽象…,我推薦大家去看板上這篇文章 #1Ii5xEQM 也是SK2 9月班的115分同學寫的心得。雖然她是把邏輯寫在口說的分享那一段,但我認為英文寫作的方式也是一樣的。
  • 模板與否。我是走不靠模板派,因為如果都用模板,其實閱卷者會看到一堆千篇一律的文章,喪失了原創性。但如果連字數還達不到基本要求的同學,背模板套用確實至少能完成字數以及做出文章結構的這二個大評分點。
  • 四段或五段。A. 整合寫作四段或五段(補最後結論段)都沒差,我一戰五段、二戰前看了Notefull大鬍子老師告訴我四段也ok,加上12/21那個該死的國王名稱字又長又難拼(建立空中花園的King Nebuchadnezzar),我用了四段一樣有G,整合寫作的重點還是在聽力與寫出聽力與閱讀之間的關聯邏輯;B. 獨立寫作,則真的建議標準的五段式架構,但只要邏輯清楚,論點有切題,其實不一定要開頭+正正反+結論,如果沒事用了讓步,但是看起來像是硬湊的,還不如就是正正正就好。但如果讓步邏輯有建立起來,確實是比較容易拿高分。我實戰是一戰用正正反拿GG,二戰用正正正,也拿GG,但一戰比二戰高一分。另外,也特別感謝12/20 David在板上分享他的獨立寫作想點 (#1Ij5tdHm),我在考試當天早上看到,有用了agree的二個觀點,但是解釋跟例證靠自己扯。但這一樣幫上我節省了考試想點的時間。
  • 可以做一些換字。我大部分是換動詞,一戰時the professor從頭用到尾,結果沒差。
  • 少數的錯字無妨。但不能同一個字一直重複拼錯,我一戰後隔幾天才因為讀其他文章發現我一直用來舉例的 "Convenient Store" 拼錯字,拼成double"ie"…一直很懊悔如果這三個 "convenient" 字都沒拼錯的話,有沒有機會拿到 5+5+5+5的30分滿分。
總結:最後,真的感謝SK2的二位老師,他們的教學方法與課後輔導真的會有幫助。雖然我上完課後,因為在新竹上班,沒辦法參加台北的讀書會。甚至也沒時間多練,在課後再把錄音檔、把練習的寫作文章寄給David與Rosa詢問回饋。但聽到他們有熱忱願意一直持續幫助同學,光知道會有人在背後支持著,就非常感動了。還在考慮的同學,可以去聽聽看他們的免費講座,相信可以得到一些收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