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hsiehu8:托福102心得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thhsiehu8

[心得] N戰102 + SK2 David心得


考試成績:R:27  L:28  S:23(FFF)  W:24(FF)  T:102




日期:2013/5/26
考場:北投馬偕護校
準備時間:約一年
準備材料:TPO1-24, 60-second science, BBC world service, CBS evening news
各科準備心得:
◎Listening:TPO, 60-second science, CBS evening news, BBC
標題的N戰,真的是次數多到不好意思說的N戰,主要在聽力卡關了很久,證明了聽力必須長期累積實力,無法一蹴可及。破百前聽力都在18~22分上上下下,直到最後兩次考試才覺得抓到實戰的感覺,最終考了28分。
我的聽力練習方式:
1. TPO:抓考點,熟悉語速。試著藉由speaker抑揚頓挫找出考點,我認為這個技巧是可以在實戰發揮的,但語速部分應是實戰較快些。縱使TPO 20~25的聽力部分也不少語速很緩慢的,實戰講得更快些且如果又是不熟悉的主題,很容易就miss掉
2. CBS evening news 搭配itune:板上好像沒看到有人看CBS練習。
http://www.cbsnews.com/2003-18563_162-0.html?tag=contentBody;twoColumnContent
CBS evening news每天有20分鐘,我用itunes訂閱每天練習。我覺得這系列的優點在於 1. 難度、語速適中,字彙不算太難。2. 每天固定幾篇新文有逐字稿(逐字稿從上方網址尋找),可以對照聽力練習。3. 各種新聞,可學到各種領域的單字。我前後聽了近一年,每天花一小時對照、檢討;缺點:語速不及TOEFL實戰,還是需要找其他材料練習。
其他練習題材:BBC, 60-second science,兩項都使用itune訂閱可自動下載,通勤or閑暇時聽一聽,60-second science斷斷續續地練習,對增進特定領域的字彙有幫助。

◎Speaking:

2012年補了SK2的David講座,使用David的方式練習後,歷次考試都很穩定地維持在22~23分。David說23分絕對不是台灣人的口說天險,我十分相信一定有突破的機會,但考量到我listening的慘烈狀況,志在破百的我把大多數時間都拿去練習聽力,沒有花太多力氣在精進口說分數。最終戰考23分對於在口說上相對沒花這麼多時間的我來講已經很滿意了。David課程的好處在於David把答題的框架和分配時間講得很清楚,若再加上事先準備的題型練習,實戰中不容易慌亂。我把自行練習的口說錄音和David來回檢討,他可以很清楚地指出我必須改進的細節。與David的溝通中,我感到很明確的練習目標和合理能夠達成的實力,因此我一直很相信他的建議。
此外,身經N戰的我想抱怨一下TOEFL的speaking評分方式,我自認這次口說應該爆了,我第五題配速失常,opinion只講到一點點,第六題也漏了一半,第二個example幾乎沒講到。沒想到竟還有23分(FFF)。N-1戰(4/20),我自認口說內容完整、完美流暢,時間也掌握得很好,每題都剛好在時間終止前2~3秒講完,竟然也是23分(FFF)~~到底rater是怎麼評分的,我實在猜不透啊。David的建議是,如果考生認為自己講得不錯,分數又只差一點達標,可以申請複查試試看。

◎Reading:從聽力練習中增加字彙

閱讀算是困擾最少的部分,數次考試都很穩定地維持在27~28,雖然有幾次考試中發生,第一篇或第二篇閱讀超過20分鐘才完成的狀況,但很幸運地都能在reading 60分鐘結束前補回來,我並沒有針對考試特別練習閱讀的部分。

◎Writing:

N-1戰考了27分(GG),沒想到這次只考了24分(FF),我猜獨立寫作應該是太多拼字錯誤所致。financial我好像拼成finicial(總之是拼錯了),還寫了好幾次。還有一些簡單拼字卡卡的不順手。我實戰中總是忽然忘記一些常用的字怎麼拼。獨立寫作的部分,我認為body的部分必須切題,舉例要生動活潑、具說服力且講到細節,這樣就不至於太低分。整合寫作的部分,我自己受限於聽力不佳,分數也是時高時低,一般而言只要聽力有聽得懂,分數就不會低。至於轉接詞(例如however, moreover, therefore....)這些,我並沒有特別注重,也沒有使用的模板,都是憑感覺寫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