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uchi:五戰100 心得(2013.1)


顧問分享:

「準備心態」是另一個會直接影響考試結果、非常關鍵的因素。
我會不斷地建議同學:不要想像你在「考試」,想像你在作「平時練習」!

尤其口說部分,心態要調整為「解釋」,不要想要「填時間」,
語調才會自然著重關鍵字,內容也才會清楚,
表達上,也才不會在意小小的文法、字彙錯誤,而有好的流利度!

最後,學會了如何給feedback,就可以給自己feedback
自己便可以不斷地進步。

希望大家都可以追求、知曉自己不斷進步的方法,
我們的課程著重給予feedback、給予partner feedback,就是這個原因。

如果有我能幫上忙的地方,也請讓我知道,我很樂意提供協助!

——David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haruhi305


[心得],五戰100(送佛+SK2)

分數:

一戰:R22L22S20(FFF)W22(FF)total 862012/02/25 ,美加

(因為太傷心就跑去準備GMAT)

二戰:R24L21S19(FFF)W24(FG)total 882012/06/30,士林地球村

(簡直是考場中的帝寶)

三戰:R25L22S22(FFF)W24(GF)total 932012/08/19,漢口地球村

(大概就只是一般的公寓)

四戰:R27L22S20(FFF)W25(GF)total 942012/08/26,站前登峰

(害羞的人請不要來這考)
(覺得繼續念下去會崩潰就開始寫resumeSOP,因為錢也用得差不多了,開始工作)

五戰:R26L27S20(FFF)W27(GF)total 1002012/11/24,美加


英文背景

指考:56(痛苦到不願意回想)
多益:800(好像沒什麼鑑別度)


前言:

完全沒有想過,可以破百,其實8/26考完就打算放棄了
因為真的覺得很挫折,也覺得那就是實力了

前四次都是全職考生

最後一次就是邊上班邊準備,其實很累
以前可以完整地練一整回TPO,還可以檢討,檢討完還能看個漫畫
就算準時下班回去還是覺得累到不行,頂多一天就寫兩個部分

星期一三五,R+L(如果覺得很累就用美劇練聽力)
星期二四,S+W(但是其實最後都沒有練到獨立寫作...)

雖然說最後一次準備時間比較少
但是,心態,卻因此而比較輕鬆
不像前面幾次,因為覺得整天在家念書如果考不好
簡直像是對不起社會,覺得自己根本是米蟲,是社會的渣渣
所以考試的時候壓力很大,很緊張
最後一次就真的有種在期中考的感覺,想說,阿,不要退步就好~

另外,我也很感謝SK2 和送佛
最感謝的是我的朋友G子,每天都在聽我崩潰陪我崩潰!!!


各科心得:

<R>

其實一直以來對英文都有恐懼感
一開始也完全不知道要怎麼面對閱讀

後來去上了送佛的正規班
就慢慢地掌握到技巧
因為看英文的速度很慢,所以技巧就相對重要許多
要怎麼樣在找到關鍵的句子,然後快速的答題
這些對托福的閱讀完全沒有概念的人
或是那些,跟我一樣,程度不怎麼樣的人
或是,趕時間的人,非常有用

但是,即使有了技巧,如果沒有基本的字彙量,其實分數還是拉不起來
因為心態的問題吧,一篇文章看到很多個不懂的單字,還是會覺得有點慌張對吧!!

我不是那種,看看單字書,就可以把單字記起來的人
在記憶方面,可能還比一般人弱

送佛的老師有說,要把TPO分類,然後找出同類別的單字
我一開始有這樣做,然後自己把單字整理在電腦或是單字本裡面
但是發現,這樣不太夠,因為不會一直看電腦,更不會隨時拿單字本出來

針對這種懶散的個性!!,請愛用便利貼單字法~!!

道具:上百張便利貼
作法:把TPO看到不會的單字寫在便利貼上

將最重要的"動詞"部分貼在書桌前與或是各種容易看到、與視線高度相當的地方
怪怪的名詞就可以放在比較邊邊角角的地方
定期整理這些單字便利貼,把記起來的單字或是寫重複的換成新的單字
更新的時候會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

托福的單字其實常考的就是那些,而你每天都會不自覺得看到這些單字
看個兩個禮拜,其實多多少少也會記得一些,明明沒有刻意去背,但是卻都記得

當然,我覺得,中間跑去準備GMAT對托福的閱讀來說
也是有幫助的
因為看完GMAT的閱讀就覺得,托福真的好平易近人阿

閱讀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要每天看!!!
千萬不要小看日積月累的成果阿!!!
相對的,平日的偷懶都會反應在分數上阿~


<L>

聽力的部分
上完送佛,然後練過TPO,就大概可以稍微預測一下考點
接下來就是,知道是考點但是卻不知道到底在講什麼,的問題了吧

我個人會有的問題是
知道要考什麼,準備要寫筆記的時候,發現他已經咕嚕咕嚕地講下去
完全不知道要怎麼下筆,然後就到下一段去了...
或是,在寫上一段的東西的時候,他又啪啦啪啦的講了一堆東西

聽力要每天都聽,不一定要聽TPO,可以看沒有字幕的美劇

檢討TPO的時候會邊聽邊跟著唸
如果說得出口,那聽也不會是問題!!!
也順便練練,發音和語調什麼的~

然後筆記方面,不要想要把聽到的全部抄下來
重點是,理解聽到的東西,知道在講什麼時候
寫幾個單字或是用圖示的就好

補習的時候發現老師們都會做很完整又清楚的筆記
那樣很好,不過做不到的人也不用擔心...

筆記這種東西
就是,自己看得懂就好了

像我每次都馬字寫很大線條畫來畫去畫得亂七八糟
自己抓得到重點就可以了
不是一定說要抄得多漂亮(如果可以抄得跟老師們一樣其實比較好啦...)

最後一次的考試聽力拉上來,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大概是剛好有抓到內容的邏輯吧~!!

然後選項真的要看清楚
有些看起來直覺是對的,一定要再多看幾次
絕對不能輕敵阿!!!


<S>

口說方面,就是恥度全開吧

送佛和SK2 講的對策有一點不一樣
不過,兩邊的老師都很好,也都很樂意幫助學生

我一開始是上送佛,老師把每一題的答題要點講得很清楚
也給了很好用的模板~!,針對回家作業也給了很有用的建議~
平常也可以跟助教約時間練習~雖然讓人害羞
但是,這種一對一的方式進步最快!!

SK2 是後來因為自己不會主動練口說,所以才去上的
很密集的三天,是全英文的環境

而且還會逼迫自己仔細聽別人講,然後給feedback
透過這樣的教學方式,就慢慢讓人想起來要怎麼講英文

各有各的好處吧!!!
想要很紮實的訓練可以去送佛
想要快速的考試可以去SK2

不過口說爛逼逼,從頭到尾都是FFF其實也不能說什麼
無法有自信的說英文應該也是原因吧!!!


<W>

練習最少的部分~!

上完送佛到第一次考試前
都很認真的練習獨立寫作
也有認真的把整合的模板背起來!!!

整合只要聽力有抓到重點
配合模板,就都可以拿G(字數大概都是250)

獨立因為普普通通就不說了
不過除了第一次考試之外
每次都會寫400字以上就是了~

-----------------------------------------------

不管是送佛或是SK2都幫助我很多

David的口說feedback真的能讓人突破盲點
(雖然我還是考得頗差)

送佛助教也真的很熱心溫柔
除了助教時間
平日去也是很好心的陪我練口說
也沒有因為我講得很爛就很不耐煩~

受到大家的幫助才終於在漫漫申請路上往前了一點

大家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