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104 口說27 感謝 SK2 TOEFL 衝刺班

求學背景
台科大管理學士班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 / 多益 875

準備時間
2023年8月 + 2023年10月,8月上完課後忙到10月開始準備

考試成績
一戰 104分 R27 L27 S27 W23

為什麼想考托福
申請國外交換

為什麼選擇 SK2 TOEFL
經朋友推薦,想大概知道托福的訣竅跟理解考試內容。 

各科心得
閱讀
剛開始寫閱讀題的時候,很容易像在考多益的時候一樣,看整篇看到睡著,雖然看得懂但花的時間和精力過多,寫完一篇就感覺沒什麼動力看下一篇。Chris在上課的時候提到Skim和Scan的技巧,讓我不用先看完整篇文章再慢慢找重點、湊答案,答題速度快上許多。 準備的時候,我會試著用上課提到的技巧拆解文章,再融合Chris解釋的托福題目邏輯,不拘泥在似是而非的答案,把TPO的題目順順地寫完,找出自己錯的題目類型(ex.最後一題),抓到這些重點以後大約從平均24分進步到27分。

聽力
我從小(大概YT剛出現的時候)就會看很多英文的影片,所以聽力的「聽」對我來說基本沒問題,但記下筆記作答這件事卻真的很不擅長,往往會抄太多細節,把重點寫得像逐字稿。Chris把聽力不同題目的特定筆記架構教完以後,我試著把架構融合自己抄筆記的習慣,盡可能只聽重點,忽略偏離重點的細節,並且把重複強調的觀念延伸到每一段話題,而這種改變讓我在寫題目的時後輕鬆很多,從抄逐字稿、平均25分左右進步到能只抄重點、平均27分。很感謝Chris在教聽力八大點、展示筆記技巧時不厭其煩地解釋!

口說
麗伊從口說的發音開始,慢慢帶到模仿音調、快速抓文章重點等,讓我收穫很多 ; 在上課之前我很常遇到文章就想著整篇看完,導致進到聽力環節都還在想剛剛的文章內容,但經過麗伊的教學,我更能了解到托福想得到什麼樣的內容,讓我能更簡單地切入口說的核心。口說課上完以後透過麗伊老師的協助,我也有幸加入一個有在持續運作的讀書會,我們按照課後練習的建議,持續練習並修正獨立、整合題的答題技巧。 我個人容易語速過快,為了追求自己的順暢度,把原本時長夠的句子過早念完,或者延伸太多太長,導致內容發散且在最後收尾時卡關。透過精進對於Paraphrase的理解,我得以利用自己的語感修飾答題內容,並且在不影響內容完整度的同時延長時間。很感謝其他三位同學跟我一起練習口說,讓我對於答題的思路有不同的理解!

寫作
我在剛開始接觸寫作的時候,往往只會把看到的東西一股腦寫出來,不太懂整理也不太懂什麼文章架構更容易高分。經過Chris的講解,我才理解到寫作不只要會「寫英文」,更要會「利用架構」凸顯自己的寫作邏輯,而這種轉變讓我能更穩定地寫出思維清晰的文章。聽完關於字數和主動/被動的注意事項後,我也開始注意自己的語句結構,避免表達不全、容易混淆的字句和無法妥善利用的華麗詞彙,嘗試用簡單而順暢的方式書寫。儘管最後因為格式的失誤扣分,但仍然很感謝Chris帶來如此直白的寫作技巧! 

結語
因為我是個蠻不會唸英文的人,對文法和背單字也一竅不通,所以在報考托福之前都沒有個底,但SK2提供相當多的資源,顧問也都不厭其煩地重複講解考試重點,讓我少走一些彎路,更好地切入考試的重點。很感謝讀書會的其他三位同學陪我練習口說,也很感謝麗伊助教願意在讀書會時間出現,提點我們準備答題的思路! 最後給考托福的人一個建議,如果發現某些得到的解題方法不適合自己,不要花太多時間死抓著細節不放,與其用不適合自己的方法硬套,不如想辦法取有用的部分,融合自己的習慣,把英文當一門語言去準備托福,多接觸英文影音、文學,才能在長遠培養真正的英文能力,也會讓你在準備托福的時候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