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 三戰102 準備心得

求學背景
上班族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4 分/多益 870 分

準備時間
2023 年 6 月至 2023 年 11 月,共 6 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 94分 R26 L25 S19 W24  
二戰 92分 R20 L25 S21 W26
三戰 102分 R25 L28 S23 W26 

我是去年3月SK2 Toefl 實力養成班的同學

各科心得

閱讀 
在托福閱讀部分,每篇文章的字數都很多,一開始做測驗時,我覺得相當吃力,難以快速抓住重點。我常常需要反覆閱讀同一句話,這不僅延長了作答時間,也導致了低正確率的問題。然而,在Vivian老師的課堂上,她教了許多實用的閱讀技巧,例如Skim & Scan(略讀與快速尋找),這讓我們能夠更迅速地閱讀文章,抓住主要的S.V.O.(主詞、動詞、賓語),更有效地理解文章要點。老師所舉的例子非常生動有趣,有助於我們更容易理解這些概念。透過這些方法的練習,再加上考古題的練習,我的閱讀答題狀況有了相當大的進步和穩定。 

聽力
對於聽力部分,我相對比較有信心,因此在課堂上主要練習專注力以及穩定性,避免在考試時分散注意力。Vivian老師提醒大家,在聽力測驗時要持續主動思考並預測接下來的內容,這樣能更容易抓到考點。此外,在上Vivian老師的課時,她介紹了"echo"方法,對我非常有幫助。對於單字而言,我先聽一遍,然後讓聲音在腦海中迴盪,再複誦。這種方法對我的英語學習有很大幫助。除此之外,我也在看課程中推薦的美劇資源《The Big Bang Theory》,正好是我非常喜歡的題材。觀看這部美劇讓我在乏味的準備時間中感到放鬆和舒壓,同時也提供了一種愉悅的學習方式。 

寫作 
托福寫作包含整合寫作與學術討論兩個部分。透過老師提供的整合寫作模板,我的作答速度更加迅速,答題架構更加精準,不易漏掉重點。這使得我在應試時更有把握。然而,新制考題的學術討論要求在短短的10分鐘內閱讀題目、選擇立場、舉例佐證並加以說明,對於初次準備的考生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在此部分,我運用了Vivian老師在口說課上建立的詞彙庫,積累的例子能夠適用於兩個測驗中,避免在考試短時間內出現腦袋一片空白的情況。同時,也要注意保持字數充足,避免因字數不足而被扣分,因此我會力求例子描述得更加具體生動。 

口說 
口說測驗的準備相對困難一些,因為我過去缺乏許多用英文口語表達的機會。一開始練習時,常常難以找到具體的例子,也感到十分害怕開口說英文。然而,在Vivian老師的悉心指導下,我開始逐步建立了一個詞彙庫(word bank),並學習運用模板,這讓我能更有條理且完整地組織我的口語表達。隨著不斷的練習時間積累,我逐漸克服了卡詞的情況,並逐步提升了口說表達的流暢度和自信心。這段經驗也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口說訓練的重要性,並為未來的準備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文法句構
實力班 J2 的老師非常擅長將複雜的句子簡化,讓我們更容易理解重點。他教導我們如何快速抓住文章中的精華部分,並以簡化的方式呈現資訊,有助於我們的大腦更有效地吸收和理解。這種學習方式不僅在知識掌握上有所幫助,更適用於我們的作答過程。透過這種方法,我們能夠更有系統地整理思緒,更快速地理解問題要求,並有效地回答問題。老師的指導使得我們能夠在應對考試時更加有信心,也提升了我們的學習效率與成就感。

背景知識
實力班 J2 的老師非常注重補充各科背景知識,這讓我們在閱讀文章時更能掌握核心概念。他的補充讓學生避免因不熟悉某科目而放棄作答或感到困惑。在課堂上,J2 老師提供的補充資料和詞彙都是托福常見的,這使得準備過程中我們能夠節省很多查找資料的時間。這樣的教學方法不僅提供了更多知識背景,也幫助我們更自信地應對各科目的考題。我們能夠更有針對性地準備,不再因為對某一科目的陌生感而感到挫折。 J2 老師的教導不僅加強了我們的托福準備,也提升了整體的學習效率。 

備考策略
一戰後,我重新調整了我的備考策略。我更加扎實地檢討和思考自己在口說部分遇到困難的原因,並投入更多時間來練習語調的變化和調整語速。然而,二戰時在閱讀科目上出現了明顯的退步,這讓我感到非常挫折。不過,我很快重振旗鼓,仔細分析了閱讀部分的各種題型,並深思分數表現不穩定的原因。同時,我持續加強口說和寫作的能力。最終,在第三次嘗試中,我終於取得了理想的考試成績。 

課後資源的幫助 
這個部分比較可惜,備考期間沒有使用到SK2課後資源,但是課程結束前,Vivian老師有認真的幫大家分組,找讀書會夥伴,還有特別的團體顧問時間,可以參考同學的經驗學習與調整自己的寫作或是口說上的問題,SK2的老師群們都很有耐心,一定可以幫助學生找到問題並且有效率的解決。 結語 在托福的準備過程中,透過看美劇的時間,我見證了自己英文能力的進步。這使得英文學習變得更加融入生活且有趣。我認為面對英文考試時,心態轉變與成長是最重要的事情,衷心祝福所有準備托福的人能夠順利考取理想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