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工工一戰105 寫作27 感謝 SK2 TOEFL 短期衝刺

求學背景
清華大學工工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分 / 多益945分

準備時間
2023年7月至2023年 9月,共2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 105分 R28 L26 S24 W27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會想要考托福,是未來有機會想要申請美國的碩士。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 SK2 TOEFL,是因為起初不知道該從何開始下手準備。後來發現身邊許多同學因為SK2的協助取得不錯的成績。另外,豐富的課後資源也是吸引我的原因。

各科心得

閱讀
不管是高中時期或是考多益的時候,很多時候我都是硬生生把文章讀懂,不過這個方法在對付Reading 7.800字的文章完全是行不通,也讓我意識到這並非長久之計。在衝刺班Chris一開始就不斷強調Skim/Scan這兩個非常重要的技能,針對不同題型有適用的解法,在這過程中也逐漸發現到閱讀其實沒有看起來得這麼可怕,重要的是如何從中簡化內容,留下重要資訊。我印象最深的是每次一句話後面接了一堆子句which, that, aka等等,Chris就會說是「考官邀請你跳過」。除此之外,Chris也培養了我「主動閱讀」的能力,讓我更了解段落與段落間的關聯性,在真正上場考試時,快速了解整篇文章的架構以及討論的議題,讓我即便遇到不熟悉的學科依然能有穩定的答題率。 

大魔王Summary題—原先自己在練習題目時,會先看每段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然後寫下筆記,不過被前面9題過多資訊干擾後,Summary題永遠就是會錯一個選項。直到考前兩周,我決定改變答題策略。在一開始拿到文章後會先Skim每一段,看完後直接去做Summary題,考試當天也是用這個方法。我認為這很有效,因為是略讀,所以太Detail的內容自然不會有印象,也可以很順利的選到3個正確的選項! 心態—我到考前一兩周閱讀突然不太穩定,35分鐘的倒數計時壓力加上題數減少導致幾乎沒有出錯的空間,讓我非常緊張,分數一直在21-29之間徘徊。我認為自己練習後的檢討真的很重要,透過分析答題記錄,的確會發現自己不擅長的題型,這時我會再回去看看Chris的閱讀講義,看看自己是否漏了什麼。另一方面也看了很多Rosa的閱讀心態文,讓我最後考試時用一個比較穩定、放鬆的心態應考,最終也考到了比練習時還不錯的分數。

聽力
和閱讀一樣,一開始的聽力也是給了我震撼教育,常常聽到2分鐘的時候後面就完全落掉了。好險Rosa提供了非常好用的八大點與黃金六步驟,讓我一直培養主動聽力的能力。經由內化八大點,我漸漸能夠聽出為什麼這個時機點要講這句話,講這句話的時候是想要考什麼題型,後來也漸漸都能夠猜到題目,也發現考題真的都在八大點附近出現。而透過黃金六步驟,讓我每次在練習時不會只聽過就好,會仔細檢查自己不足的地方,讓我在最後兩周練習模考時,分數都維持在28+。 

考後心得—聽力其實是我考前最有把握的科目,但和不少同學有一樣的感覺,考試時Conversation有時會討論學術的內容,Lecture考的細節也比想像中的多,因此最後多掉了幾分,是我認為比較可惜的地方。建議大家加強精聽、分段的能力,強化主動聽力,避免和我一樣,在聽力多失了一些分數。

口說
高中、大學階段,平常需要開口說英文的機會幾乎沒有,剛接觸口說時就知道,這會是四科之中我最需要加強的部分。Show透過四堂口說課,不僅提供了十分實用的模板,也詳細分析了四個題型的技巧以及發音、語調等等。我原先以為口說就是講得越像母語者,越快越好。在經過提點後,我才知道應該用一個適當、從容的語速給出回答。在課程中,我認為最大的幫助是Show不斷提醒我們在每句話開口前一定要pause,然後丟出一個轉折詞,再丟出下一句話。不斷練習後會發現,原先覺得很長的45秒、60秒,好像也沒那麼可怕了。透過上述的教學,讓我在考試的時候運用模板能為自己多爭取一些時間,再搭配轉折詞讓自己的回答聽起來更有說福力。 

口說第一題—這是我覺得這四題之中最困難的,要在15秒內想出完美的答案,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我連用中文可能也無法。因此與其追求完美,切題舉出具體的例子可能更加重要。透過學習建立自己的Word Bank,有點像是提早準備好一些常用的原因,讓我在考試時能更從容地給出答案。 

口說的二三四題—在每次練習後,我都會在課後資源中聽同學、顧問的擬答,看看在寫下的內容差不多的情況下,別人的回答有哪些是我不足的。自己在練習的時候,千萬不要仁慈!不可以有個地方沒聽到就暫停再重聽一次,應該要訓練自己如何運用手上僅有資訊的時候給出回答。此外,David顧問在社團中的第四題/第六題示範,讓我更知道考試時的當下每分每秒該做什麼事。這兩部影片我幾乎每天都至少看一次,連考試當天,也把它當作是我的「考前暖身」,十分受用。 

心態—起初準備口說信心真的是大受打擊,但等到逐漸熟悉之後,也比較有信心了。了解自己的語速非常重要,這樣考試時才知道要記下多少句才是足夠的,換句話說,只要能記下足夠句數的資訊,就可以從容地給出答案了。另外,語調也是要從平常就要練習。我在語調的練習較少,想說考試時再注意就好,但考試的時候非常緊張,根本手忙腳亂到沒法花心力注意語調,可能只能發揮練習的60-80%,連自己都覺得聲音聽起來沒什麼自信。倘若我練習時有好好訓練自己的語調,考試時用一個更有自信的聲音回答,我相信分數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寫作
我非常認同Chris說寫作是CP值最高的一個科目,因為它是可以短時間突飛猛進的。寫作其實算是一個我還滿有把握的科目,和閱讀、聽力沒有太大差距。又因為整合寫作其實也是考驗聽力統整的能力,因此我主要都在努力練習聽力,直到考前三周才開始寫作。 

整合寫作—我認為Chris提供的模板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框架,讓我知道如何均勻地呈現每個段落,避免篇幅長短不一、邏輯不通等等。等到熟悉這個架構之後,其實就很像在玩填空遊戲,將Reading及Lecture的內容整理好填進去。Chris也提供許多常用的paraphrase,讓文章看起來比較不單調!自己在練習寫作後,每篇都會去參考課後資源中Rosa的整合寫作範文,看看自己與範文的異同之處。這對我最大的幫助是讓我更不受限於模板。因為有的時候聽力給的資訊硬是套用在模板上其實會不通順,在看了範文後都會讓我學習到更多寫法,增加自己文章的豐富性。 

學術討論—比較可惜當初是在5月的時候上寫作班,因此沒有聽到學術討論的課程。不過SK2的課後資源裡也有許多學術討論的模板與大致的架構可以參考。我認為學術討論比整合寫作困難,因為時間實在是太短了!第一次試寫的時候根本還沒一半就被卡掉了。我覺得其實口說的Word Bank在學術討論非常有幫助,因為討論的不外乎就是政策、個人、老師學生等等,和Word Bank的那些WHO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要在短時間內快速想到原因及適當又具體的例子,是學術討論的關鍵。在ETS官網練習學術討論的題目我都會要求自己要寫到5分才能收手,經過不斷擴充自己的Word Bank及快速想點的能力後,到後來我都能穩定保持5的分數。

備考策略
閱讀—在一開始先針對不熟悉的題型多做練習,幾周後開始固定每天做一回閱讀,到考前兩周時開始練習模考,練習在時間壓力下如何不影響答題率。 

聽力—大概也是每天固定聽一篇。 

口說—一開始我是先培養自己使用英文的習慣,因為一開始可能會怕出糗而不敢講給別人聽,因此我是在實習騎車通勤的途中練習用英文講講自己一整天發生的事,如此反覆練習,會發現舌頭越來越不容易打結。後來大概是從第一題開始練習,練一兩周,再往下一題邁進,要求自己在準備時間到的時候就要開始回答。最後兩三周再多加練習轉折詞的運用,並試著用漂亮的語調回答。 

寫作—也是每天寫一篇整合+一篇學術討論。

課後資源的幫助
其實因為自己暑假挺忙,所以很少參加顧問時間或助教時間,我覺得非常可惜。不過,我仍然使用了許多SK2的課後資源,特別是口說與寫作。在每次口說或寫作完就會去聽其他人的回答、看他人的範文。對我個人最有幫助的是David的示範第四/第六題影片以及Rosa的整合寫作範文,推薦大家去看! 透過幾次和讀書會同學的練習,我變得比較勇於開口,讓別人聽聽還有哪裡可以改善。我覺得很有幫助,因為別人能夠幫忙你聽出自己沒發現的點。 課後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資源,就是顧問們的心態文!在考前一兩周,真的非常焦慮、也非常緊張自己到底能不能考好。多虧顧問們準備了非常多的心靈雞湯,讓我在考前進補。推薦大家在快要崩潰時,不妨看看心態文,轉換心情。

結語
由於暑假有實習,因此只能在下班回家後自己再花時間準備,真的很累,但為了離夢想更進一步,再累也要撐下去。希望大家不要害怕托福,都可以順利考到自己的理想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