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三戰 81 (起始點是英文學測底標)推薦 SK2 TOEFL

求學背景
新竹教育大學 教科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不到十分 (底標)/ 英文檢定沒過

準備時間
2021/03 至 2023/01/07,中間有去考GRE

考試成績
三戰81分,R25 L15 S19 W22

考試地點
Ming Chuan University (STN12198A),考場推薦!

為什麼想考托福+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1. 朋友推薦 
2. 價格: 其他補習班都爆炸貴。我之前去某家補習班,他先幫我測試英文能力,結果最後說,叫我要從最基礎的課程開始學,所以要七萬,也太貴了! SK2 TOEFL價格相較之下比較親民! 
3. 教學策略: SK2 TOEFL主要教的是學習技巧,我相信我自學的能力,但我覺得我需要學習技巧,才能幫助我在更精確地學習路徑上。

各科心得

實力班 

文法句構
起初,我自己買托福書來看,發現我連一句話都看不懂,畢竟英文底標的我,基本上就是英文文盲。 J2快速地教大家文法架構,以及簡化長難句。我回家之後很認真地複習,下週上課提早到教室問老師問題,老師都很願意幫忙解答。此時的我,就是被種下了基礎的種子。

背景知識
首先,J2補充各學科的知識,每科都講解得很仔細,老實說我很喜歡背景知識課,我覺得很有趣。 另外,因為是更針對性地將各科的單字具體化,能加強大腦對於新單字的連結和記憶速度。 再來,因為幾乎所有考科都是遵循80/20法則,因此對於我這種究極弱底而言,先背誦高頻單字,能幫助自己建立信心。 (80/20法則指出約僅有20%的因素影響80%的結果。也就是說:所有變因中,最重要的僅有20%,雖然剩餘的80%占了多數,影響的幅度卻遠低於「關鍵的少數」,而高頻單字就是「關鍵的少數。)

閱讀
(實力) Vivian先帶大家概覽閱讀的架構,讓我對托福有更全方位的認識和理解,Vivian介紹快速掌握文章意思能使用的工具,讓我不用為了看不懂的單字而卡關,並提醒大家要讀到一個段落後,在猜測剛剛看不懂的單字,最後回頭查字典確認猜測是否正確,並把這個字記起來,才是有效率的學習。 

(衝刺)Chris教大家如何分析文章,並藉此熟悉托福的文章架構。接著Chris 教大家scan&skim&主動閱讀,快速找到關鍵字,並對應文章尋找出正確答案。Chris還教大家如何辨認陷阱題,讓我在scan&skim的過程中,能更敏銳的排除陷阱選項。 後來顧問時間,因為我完全搞錯分析文章的方向,Chris還幫我複習,提醒我除了練scan&skim之外,也要練習分析文章架構,閱讀能力才能真正的進步。那次顧問時間,Chris花了超多時間教我,我超級感激和感動!!!真的非常謝謝!!! Chris 教大家scan&skim&主動閱讀,讓我可以更加掌握閱讀的方向。 Chris還教大家如何分析文章,以及如何練習,跟著方法練習之後,讓我對於英文文章的閱讀理解能力大幅上升。真的讓人覺得很感動的那種進步! 實戰閱讀時,我也會在進入考題前,先在紙上寫54、36、18(分鐘),準備好了,再按continue ,放輕鬆,take my time. 

聽力
基本上,我的聽力初始值就是只聽得懂 How are you? 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所以我幾乎花了80%的時間在練習聽力。 

(實力) Vivian教大家如何再聽聽歷時,抓到關鍵的內容,但Vivian也強調「聽懂」才是重點,因此 Vivian都會提醒大家要扎實的練習 echo,因為這樣才能把底子打穩。但因為我練 echo 的過程中,也很容易變成在背聲音,好像沒有真的學起來,Vivian在顧問時間也有建議我可以一邊echo,並一邊手寫下來,但最重要的是要去觀察哪個方法能真的幫助我。我發現我最後是在「一邊echo,並一邊手寫下來」的過程中,進步了許多。 

(衝刺) 在自己練習到能聽懂比較多聽力內容後,我覺得Chris 教大家的八大點給我很大的幫助。 因為聽力的文章有時候真的很長很無聊,有一些教授的課程很有趣,有師生對答,有一些超無聊,就是教授用他那沒什麼起伏的音調唸完一篇lecture,很容易讓我恍神。 這時候掌握八大點的能力,就很重要,因為當我聽到八大點的內容,就會有一種甦醒的感覺,提醒我趕快專心寫下重點。 

寫作
(實力) Vivian都會教大家一些練習發散思考的表格,讓大家的想法可以更多元,藉此解決審題太久的困擾。練習完發散思考,也會練習聚焦並審視是否切題,找出真正能用的素材和想法。 我很喜歡參加Vivian的團體作文顧問時間,可以跟大家一起練習和思考,也能參考所有人的想法,藉此擴增自己的思維框架,幫助自己審題更快。 在Vivian的個人顧問時間時,我常常抱著各種作文和主題句問老師,老師也都能幫我找到我的盲點,給我更多的思考和審題方式,真的非常感謝! 

(衝刺) 謝謝Chris超用心,整理超多範文和練習的架構圖,以及word bank,這些內容超級實用,而且練習起來很有趣!我都會利用生活零碎時間,打開範文,並圈出word bank,擴大自己的詞彙量和句子,也在練習的過程中,掌握如何運用黃綠比思維發展作文並切題。 我後來每週都有參加作文團體顧問時間,我也交了好幾次作文,可以維持手感也重複釐清自己的問題,無敵感謝Rosa和Chris都很認真的改作文跟給予建議!

口說
(實力) Vivian和J2教我們 echo的技巧,可以同時練習聽力跟口說,雖然成效沒辦法很快的展現,就會失去耐心。而且我發現我很會模仿,我的腦袋似乎就是在模仿聲音,沒有把單字記住。我在週二陪你讀的顧問時間時,多次跟Vivian討論,Vivian請問紀錄不同的練習方法帶給自己的感覺,並持續調整。因此後來我會一邊 echo,一邊搭配把聽到的東西寫下來。我發現我真的有慢慢的進步。現在沒有在考試了,也會練習 echo,我發現可能是底子穩了, echo 就開始有效了。

(衝刺)Li-Yi 教我們wordbank的累積,以及如何讓語調更流暢。我其實覺得超好玩的哈哈哈哈哈 這可能也是因為我很喜歡模仿聲音的關係吧~XD 我很努力依照 Li-Yi 的建議,收集自己的 wordbank。雖然我無法流暢的跟人用英文對話,但我記得Li-Yi 說練習口說就是要勇敢說!所以我走路去買飯的路上以及洗澡時,都會一直自言自語回答口說問題,而我一戰時,口說也是最高分。 Li-Yi 也在顧問時間,額外花時間幫助我,花了很多時間聽我講英文,並建議我要先把基本句型練熟,再慢慢擴增自己的練習範圍,更能建立自信和語感。

真的非常感謝Li-Yi 的幫助! 備考策略 在這段過程,我仔細地思考自己平時的喜好、平時喜歡搜尋什麼類型的文章和知識。接著再改成用英文收尋、用英文收聽。過程會是投入且有趣的。但我的聽力真的很爛!所以我去找了給小孩子聽的podcast,我覺得挺有幫助的XD 閱讀我會很認真檢討,畢竟我的底子不好,檢討的過程,可以幫助我更理解英文的文法架構,也更理解出題傾向。 口說就是自言自語囉哈哈哈哈 當然最好可以找自同道合且程度相似的戰友練英文。 作文也可以找夥伴一起,比較能幫助彼此找到盲點並擴充wordbank!

課後資源的幫助
社團內劃過黃綠筆的範文非常有幫助! 而Rosa、Chris在顧問時間批改作文及給予備考的建議也都非常受用,讓我可以找到自己的盲點,並針對性的一項一項修正自己的方向。

結語
SK2的老師們,是真的很用心的幫助學生,讓我覺得很有安全感,他們教的讀書方式,也真的讓我從英文能力幾乎為0,進步成現在已經成功錄取美國研究所了! 也很感謝這段路上所有鼓勵我的家人和朋友(高中的朋友們、大學的朋友們!),謝謝你們在我忙得要命的時候,依然都記得我 以及在我沮喪時,幫我看到我的進步的彤彤 很感謝讀書會夥伴,我們因為SK2以及留學夢,再度相聚並相互鼓勵,以前以前努力分析作文和閱讀的過程,讓我覺得即使很累,也能撐下去,謝謝妳💕 接下來換聽妳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