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物理 二戰101感謝SK2 TOEFL 心態要穩

求學背景
清華大學物理系(剛畢業)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4 級

準備時間
2023 五月-2023 七月 約兩個半月

考試成績
二戰 101 分 R28 L28 W23 S22 (2023/08/05) 北車南陽街 
一戰 90 分 R24 L26 S20 W20 (2021/09/18) 台大語言中心

為什麼想考托福
出國唸研究所

為什麼選擇 SK2 TOEFL
有朋友在這裡補習後考到很不錯的分數

各科心得

閱讀
一開始寫題目都覺得文章好像看得懂,但是題目都選不太對,而且最 後的六選三題更慘,前面看過的東西都已經沒有印象了,於是每篇都會錯至少 一個選項。上完 Chris 的衝刺班後,我開始懂得分析文章的架構,逐漸能夠明白 段與段之間的關係,這使我六選三的正確率大幅提升,而理解段落之間的關聯 也讓其他題的正確率提升。

聽力
題力更是一個我感覺都聽得懂,但是題目選不出來的科目。 conversation 的 Z 字型筆記與 Lecture 題的分段筆記幫我非常多,Z 字型筆記讓 我更好的看出對話之間的關係,使我不會記到太細的資訊;而分段筆記除了使 我能夠更好的分析結構,而且可以讓我知道什麼資訊在哪段出現,因為題目常 常會用別段的資訊來混淆。

寫作
寫作裡我尤其喜歡整合寫作的模板,因為我雖然看得懂也聽得懂,但 是如何整合資訊對我來說一直是個大問題,但在我熟悉了補習班的模板後,儘 管我漏聽了一些資訊,還是可以寫出一篇很完整且字數充足的文章。討論寫作 的架構也是幫了我很多,因為照著補習班的方法就可以很輕鬆的做到不離題且 架構完整,而這就能夠拿到很大一部分的分數。

口說
口說課跟寫作課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法就是 word bank 我覺得這非常重 要,尤其是口說第一題,而補習班發的機經,讓我能夠有大量的練習並充實我 的 word bank。而口說二到四題是整合題,只要照著補習班的模板一樣能做到非 常完整的回答,自己練習了兩週以後,就能夠做到非常完整的回答。 

備考策略
從五月初開始就慢慢開始寫閱讀跟聽力,大概是每天各一篇,因 為我覺得我的我閱讀的能力不算非常好所以需要大量閱讀,中間因為期末考跟 期末報告所以大概停了兩個星期,不過都還是有持續在練習。7/1 上了第一堂 課,是寫作課,因為我覺得寫作需要大量練習,所以想趕快上完課開始練習, 口說課也是想要趕快上課趕快練習,但因為沒有可以配合的時間,所以上完就 已經 7/23 了(此時閱讀跟聽力都上完了),而我 8/5 就要考試,所以最後兩週 我幾乎都是在練口說。 

課後資源的幫助
因為我沒有參加過諮詢或是顧問時間所以無法給出意見, 不過我覺得寫作讀書會幫了我許多,每週跟組員討論使我在準備托福的道路上 更有動力,而且我覺得組員想到的理由常常是我也可以拿來用的理由,我覺得 這也是一個很好擴充 word bank 的方法!

結語
我覺得準備托福只是個過程,因為大家的目的最終都是出國,不需要 為了中間的不如意而氣餒,我在備考時也遇過一篇托福只對 4 題的情況,而我 覺得有個好的心態非常重要,這時候我就會深吸一口氣,再好好的把那篇檢討 完。我想分享一個自己的例子,就是我考試的時候,兩篇閱讀其實都看不太 懂,而且題目比文章還難,幾乎都是選非題跟推論題,兩篇文章做下來細節題 大概不到三題,而且這兩篇都不是典型的文章,都只有三段,然後三段都長的 要命,我根本不知道該看到哪裡可以停下來去做題目,可是我覺得因為我平時 有把心態訓練好,所以我還是有振作起來去把題目做完,我最後看到我閱讀 28 分的時候,下巴都快掉到桌上了,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心態要穩定!並且 相信自己 越努力越幸運!